猫猫打滚

冬眠中。

【亮光】致你所不存在的世界(四)

一句话简介:

进藤光不存在的平行世界里,众人一起观看原著的故事。原著故事顺序打乱,会含原创情节。我流另类观影体。

预警和其余篇章走:① 北斗杯篇     ② 院生篇(上)   ③ 院生篇(下)   ④ 职业考试篇   ⑤ 围棋社篇(1)  ⑥ 围棋社篇(2)


5.


随着塔矢亮话音的落下,恰巧这时候屏幕上播放出了新的片段。


【进藤光的母亲不理解职业棋手的事情,也对围棋界毫无了解。得知孩子在考职业棋手后,她疑惑地问:“小光,你为什么想成为职业棋手呢?”


进藤光正吃着饭,一边吃一边不甘心地说着:“……输给了一个同年级的人,被他给看扁了。”

他把一大勺咖喱舀进嘴里,“那家伙好像很失望似的,还叫我赶快成为职业棋手。所以我一定要还以颜色!”


进藤光执着地盯着碗里的咖喱,就像盯着自己最大的敌人那般。他眼底燃烧着明亮的火焰,斗志昂扬,“他第一次向我挑战时的眼神……我要他再用那样认真的眼神正视我!”】


“这小鬼还真是满心满眼都是塔矢亮啊。”桑原老爷子笑得满脸皱纹,“年轻人间的感情可真好。”


“这哪里是感情好了,”越智反驳道,“塔矢明显完全不在乎进藤好不好!都无视进藤好几次了!”


“不过他提到的小亮向他第一次挑战是什么时候?”绪方沉思,“难道是他说的围棋社的交手吗?”


“挑战这个词就用错了吧,”越智不屑一顾,“应该是塔矢碾压他才对。”



奈濑没有做声,只是悄无声息打量着远处的塔矢亮。


塔矢亮那双浓翠的、深潭般的翡翠色眼底看不出什么情绪,就像一汪幽暗的深林。光影映射间,显得淡漠而又不近人情,似乎完全不为影片中任何情节所动。



奈濑耳边似乎又响起了塔矢亮刚才的那句“那又如何?”,又似乎是看到了片中塔矢亮冷漠而无视的擦肩而过。她现在倒才是真正有了这两人是同一人的实感。


……如出一辙的冷漠态度。好似进藤光的奋斗、进藤光的付出、进藤光的野心……在他们眼底都不值一提。



奈濑突然有些理解,和谷为何那般敌视塔矢亮了。因为似乎你无论去做什么,都无法让对方的眼底倒映出你的身影。她看向屏幕里的进藤光,莫名地感到不是滋味。


……好可怜啊。


她想。小光,你一心想追逐的人,眼里根本看不到你啊。你那么想得到他的正视,他却只会轻飘飘说出一句“那又如何”?


那又如何?

因为不在乎,所以无所谓。


【影片继续播放。职业考试的预选赛结束了,和谷听说进藤因为大胡子猩猩而方寸大乱,大声骂进藤是个傻瓜。

他主动提出,让进藤下次跟他、伊角一起去围棋会所里,锻炼自己。】


“果然,”和谷得意洋洋,“我就知道那个我会说出这个提议的。职业考试前,我也和伊角去挑战了不少围棋会所。”


伊角微笑着:“嗯,比起挑战,挑衅更合适吧。”


“喂喂喂,但那些大叔们不是很乐意吗?”和谷双手撑在脑后,“听说我们是院生后,一个两个抢着要和我们下棋呢。这也算是一箭三雕吧。”


伊角扶额:“不,你忘了我们有一次输给对手,不得不被留在店里洗了一天棋子的悲惨经历吗……”


“但那时候我们的对手是洪秀英啊,”和谷不服气地撇嘴,“别说是你我了,就算是越智和社也不敢说一定能赢过他吧,他可是后来北斗杯韩国队的三将。”


“喂喂喂,”社清春抽了抽嘴角,“这种时候有必要拖我出来鞭尸吗?虽然现实中我交手的对手不是他,但小光那边的北斗杯,我对上洪秀英可是输掉了。”


他郁闷地说着:“我也算是洪秀英的手下败将吧。”


“是啊,伊角你听,社自己都承认技不如人了,”和谷说,“我们年轻一代的职业棋手里,敢说自己一定能赢过他的也只有塔矢了吧。洪秀英现在在韩国不是都拿到头衔挑战权了吗?啊,也不知道他这次能不能成功,还是会像去年一样被高永夏杀得折戟而归。”


“我也挺好奇的,”绪方笑起来,“高永夏这几年在韩国年轻一辈中的地位坚不可摧,如日中天,不知道洪秀英这次能不能破掉他的不败神话。”


“嘛,不过高永夏还是比不过塔矢啊,”和谷撇撇嘴,感慨道,“不仅当时北斗杯的时候输给了塔矢,去年韩国三星杯也是塔矢得了冠军。”



剩下的话和谷咽在嘴里,未曾吐出口。他自嘲地笑了下,日本棋坛的逐渐衰败呈不可逆之势,老龄化日渐严重,新生代也出现了明显的断层现象。


但是塔矢亮出现了。

他是日本棋坛的救星,是唯一灼灼其目的太阳,是日本围棋界的珍宝。哪怕再看不顺眼塔矢亮,和谷都不得不承认,如果没有塔矢亮的话,日本棋坛会彻底沉沦,在中韩面前黯然失色,被中韩两国压得完全抬不起头来。


也正是因为塔矢亮的存在,让日本围棋界得以保留了些许颜面。


塔矢,塔矢亮。

和谷不甘心地捏紧拳。但有时候他也会想,为何上天是这般不公平的呢?上苍毫不吝惜地将宠爱给予了塔矢,却吝于分给其他人半点。越是在职业棋坛里往上攀爬,和谷越是能看到自己的极限,越是能意识到自己与塔矢在才华与天赋上的巨大鸿沟。


那是他永远也戳不破的纸,永远都看不透的纱。


越是努力越是绝望,那是他可能一辈子都无法跨越过去的门槛。



和谷思绪逐渐放远,拳紧紧捏着,掌心处都被攥出红痕。而就在这时,塔矢亮开口了。


“进藤光战胜过洪秀英。”他的口吻依然还是淡淡的,说的时候目不斜视。


和谷从泥沼般的思绪中回过神来,愣了下,“啊?”


塔矢亮重复了遍,“北斗杯的时候,‘塔矢亮’说过,进藤光在院生时战胜过洪秀英。”


塔矢亮这个人称用得实在混乱,但其他人还是听懂了他的意思。社清春恍然:“对啊,我想起来塔矢亮那时候提起过这件事,不过我当时没太放在心上。”


芦原摸着下巴,“不过小光如果能和高永夏旗鼓相当的话,战胜洪秀英似乎也是理所当然的?”


“不不不,就他这个在预选赛中表现出的水平——”和谷不断摇头,大声吐槽,“根本不可能战胜洪秀英啊!”


“嗯,”仓田厚思索着,“我是听说过洪秀英在十二岁时曾遇到过瓶颈期,突破之后棋力突飞猛进。小光可能是在这阶段碰到洪秀英的吧。”


“这也算战胜洪秀英吗,”越智撇撇嘴,不爽道,“完全就是捡漏子嘛。”


塔矢亮垂眸听着其他人的议论,刚抬起头就对上了绪方那双含笑的眼睛。

“小亮,”绪方拉长语调,“你对小光的事情记得还挺清楚的嘛。”


塔矢亮手微僵,捏成拳垂在膝盖上,他彬彬有礼地说:“我记忆力向来很好。”


“是吗?”绪方不置可否看了他一眼,也不知是信还是不信。他推了推眼镜,意味深长道,“我只是突然觉得,或许你不像表面上那样对小光的事完全漠不关心呢。”


见到小师弟那平静的面容上出现了裂纹,绪方打算见好就收,不再继续逗弄自己这个师弟了。


不过……

绪方笑了下。他确实觉得,小亮似乎格外在意这个叫进藤光的孩子。


真是难得啊。


【故事继续往下推进着。和谷、伊角、进藤三人组队前往围棋会所进行踢馆,他们要求与会所里的人进行团体赛,如果赢了的话就不用支付费用,输掉的话就替会所清洗棋子。】


“果然啊,这里面的你还是提出了这种话,”伊角扶额,“你那时候倒是也该替我们想想,如果真的输了该怎么办——”想起输给洪秀英后的悲惨往事,伊角露出心有戚戚焉的表情,“那之后我再也不想洗棋子了。”


“压力就是动力嘛,”和谷不以为然,“这样才更有必须得赢的那股斗志不是吗?既然是锻炼,当然不能像小孩过家家那样。”


他又颇感兴趣地盯着屏幕,“不过那时候我们可没有来团体战,感觉拉上小光的这个团体战也挺好玩的,比一对一有意思多了。”


和谷兴致勃勃道:“伊角学长,下次我们试试团体战吧!”


伊角秒拒:“……算了吧,如果真的阴沟里翻船,上报纸了怎么办。我都已经想好新闻标题了,就叫《惊!职业棋手竟因输给业余人士,而被留在店里做这种事……》”


奈濑失语:“……伊角学长,你是不是在中国棋院交流时看了太多那边的新闻报道啊。”


社清春跟着吐槽:“喂,你这也太熟练了吧!”


【和谷、伊角、进藤光三人连战连胜。显然以他们的实力,应付围棋会所里的业余棋手们绰绰有余。

而进藤光也成功在与更多人交战的过程中克服了自己的弱点,高高兴兴地回了家。尽管伊角和和谷不在,但他也依然每天都跑去那家围棋会所,和大叔们下棋。


进藤光得到了那家围棋会所内大家的喜爱,所有人都热情地对待他,大家都想跟他对局。而且围棋会所的老板人也很好,不收他的入场费。】


“小光很受欢迎嘛,”奈濑莞尔,“他好像走到哪里都会有很多朋友。”


“毕竟小光性格挺好,活泼开朗又积极,”和谷说着,“跟他相处起来应该很愉快吧。”说到这里,他又暗暗瞅了某人一眼,开始拉踩,“和老板着脸的某人不一样呢。”


虽然和谷说得隐晦,但他的指向性实在是太明显了。其他人瞬间就听出了他在内涵谁。


芦原立刻不服气反驳:“喂,我们小亮在围棋会所里也很受欢迎好不好?以前小亮小的时候,会所那边的大人都争着和小亮下棋呢。”


越智愣了下,“塔矢还去过围棋会所吗?我以为他不会去那种人多的地方。”


“是塔矢家的围棋会所,”绪方笑着解释,“小亮以前小时候很喜欢在那里下棋,经常一待就是一天。会所的市河小姐以及客人们也都很照顾小亮。不过小亮成为职业棋手后因为太忙,所以就很少过去了。”


塔矢亮目光恍惚了瞬,很快又重新变得静漠。那是很遥远的回忆了,围棋会所曾经的一切都已经化为他记忆中模糊不清的剪影,是遗落在岁月长河里的时光。


在拿到名人头衔后,他回去过围棋会所一次。

但映入眼帘的都是陌生的、来来往往的顾客,柜台的市河小姐也因结婚而离职,换成了新的面孔。


他过去常待的位置上坐了另外的客人。落子声音清脆,夹杂着喧闹不已的人声。而他人的热闹与他无关,他孑然一身。塔矢亮站在人群中停顿了会儿,在所有人都没有注意到他之前,转身离去。


从此,他再也没有去过那家围棋会所。那里已经没有他值得留恋的人和回忆了。


物是人非。


“塔矢竟然是在围棋会所里长大的啊,”和谷也很意外,“怪不得你对局经验那么丰富,毕竟从小就与不同的人下棋。”


“不过说起来,这些围棋会所的大人们对小光真的很照顾。”

藤崎明感慨道。说实话,刚来到这个奇怪的和室里时,看到四面八方都是未曾见过的陌生人,她是坐立不安的。


但慢慢的,她发现身边这些职业棋手们尽管在外人眼中高不可攀,也时常在报纸、新闻等各种头条里出现。

但大家其实都是很容易相处的好人。


相比于普通人,他们只是更热爱着围棋、专注着围棋罢了。

包括围棋会所里的那些大人们也是。围棋成为了连接着他们之间的纽带,成为了他们彼此交流的语言。


在黑白纵横的棋盘间,他们心灵相通,他们由棋子所联系着。


藤崎明不由得好奇起来了。围棋这么有魅力吗?又是为何能得到那么多人的痴迷呢?


她看着屏幕里的进藤光。进藤光眼中熠熠生辉,那是全心全意为了理想、为了热爱的事物而追逐着的热切表情。

很耀眼。


藤崎明抿了抿唇。她想,也许等离开这里后,她可以试着去报名身边的围棋教室。


她也想知道,围棋到底有着怎样一种神奇的力量,能够让那么多人心甘情愿地投身于此、赤忱地热爱着。


“会所里的大人们应该都把小光当成儿子或者孙子了吧?”奈濑莞尔,“嗯,和我们差不多。我也觉得小光像是我弟弟一样,他年纪也和我弟弟差不多大呢。”


伊角点了点头:“小光身上确实有一种能感染到身边人的亲和力,让大家都情不自禁喜欢上他。”


社清春附和:“是啊,感觉很容易就能混熟。”


森下咳了咳:“先声明一句,我是把小光当成弟子,我会密切关注他后续的表现的。总之,千万不能输给塔矢亮!”


和谷扯了扯他的袖子,小声提醒:“老师,塔矢他们还在这边呢……”


森下就当没听到般,也许也是打算破罐破摔了,继续大吼:“冲呀,小光,打倒那个塔矢亮!”


塔矢行洋倒是不以为意,淡淡笑着:“如果小亮真的有一个能与他旗鼓相当的对手,那是一件好事。可惜……”

剩下的话他未曾说出口,视线只是如流水般从塔矢亮身上划过,极轻地叹了口气。


可惜。

现实中并不存在这个人。


越智倒是生气起来,满脸不爽:“喂,你们不觉得这个进藤光很让人讨厌吗?嚣张又狂妄,天天叫嚣着要超越塔矢,他根本就不知道塔矢到底有多强啊,也没有任何追上塔矢的可能性。”


他转头望向塔矢亮,希望得到认同,“塔矢,你也这么认为吧?”


塔矢亮终于将目光移向了他。那双深绿的眼底似乎飞快闪过了什么情绪,最终又化为一片沉静。他微笑着颔首,只惜字如金地吐出了一个字:“嗯。”


越智立刻得意起来,“你们看,连塔矢也这么想。”


和谷小小声,用越智听不到的声音吐槽道:“就是因为这种性格,你和塔矢才会没什么朋友啊。”


【影片往下播放。后续几周,进藤光、和谷、伊角三人又陆续前往不同的围棋会所踢馆,他们每次都提出和之前一样的要求。

而他们同样都成功免单。直到有一周,伊角提到在附近的一家国际围棋会所里可以和高手下棋。而进藤光去超市买东西,正好看到一个戴着棒球帽的小孩碰掉了东西。他叫了几声对方都不理睬,于是进藤干脆冲上去气恼地抓住小孩的肩膀,却被小孩冷漠地甩开了。】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个地址就是……”和谷脸色微变,“我们遇到洪秀英的地方吧。”


“对,”伊角看着屏幕上洪秀英和进藤光在超市里的偶遇,感慨道,“他们竟然在超市里就直接碰面了,也太巧了。”


“这就是缘分吧。”

仓田厚乐呵呵笑起来,兴致勃勃,“在超市里就直接发生了冲突啊,看来后面的对局火药味会很浓。真期待,小光和洪秀英会下出什么样的对局呢。”


“不过洪秀英这态度也真够差劲的,”社清春摇头,“如果不是知道他是韩国人听不懂日语,我看着也来气,这太没礼貌了。”


【进藤他们来到围棋会所,正好在这里遇见了洪秀英。从老板口中,他们得知洪秀英是韩国棋院的研究生,等同于日本的院生。

进藤光大声说:“我不知道世界上那么多的事!我连日本的事也都不知道!”

进藤对韩国围棋一无所知,在言谈中闹了笑话,惹得洪秀英勃然大怒。而洪秀英贬低日本围棋的话,也激怒了进藤光。

两人生气地较量起来。】


“……虽然知道小光这家伙毫无围棋常识,”和谷和片中的他发出了一样的吐槽,“但这么理直气壮说出口,他真的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吗!”


越智脸色难看:“这个蠢货……也太无知了吧,他是把无知当做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了吗?这样也敢说出要追赶塔矢的话,真是大言不惭。”


看到进藤光冲动地一把掀掉洪秀英的帽子,绪方感到好笑:“果然还是小孩子啊。”


三谷抱着胸。

他从小就下围棋,混迹在各种围棋会所里。但他从未考虑过成为职业棋手,也许是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天赋不足,也知道他难以迈过掩埋了无数棋手尸骨的那道门槛。


但是——

看着影片里进藤光这样一副傻乎乎的样子,三谷忍不住抽了抽嘴角,“看到连这种对围棋界毫无了解的人都能成为职业棋手,总让人觉得日本棋坛完全没救了啊……”


“洪秀英的话虽然难听,但是也有一部分是事实,”塔矢行洋沉静说着,“日本棋坛确实不如韩国棋坛那样生机勃勃,就像一潭平静的死水。”


如果说韩国围棋界新生代尚且称得上百花齐放,而高永夏是枝头盛放得最出彩的那朵木槿花的话,那么日本棋坛新生代就彻彻底底只是塔矢亮一人的时代了。


是塔矢亮一枝独秀、冠压全日本的时代。

他是所有人头顶那轮唯一闪耀的旭日。


桑原也忍不住沧桑地叹息了声:“死水需要注入新的活水,才能重新焕发生机……日本棋坛确实是在逐渐衰败。日本围棋曾经称霸全世界的那个时代,已经结束了。”


这话题实在太过沉闷严肃,所有人都沉默下来,表情中带上难言的复杂。


奈濑咳了咳,努力试图缓解氛围,挑起个轻松的话题:“不过小光和洪秀英这次的冲突,是不是充分说明了多学会一门外语有多么重要?”她笑起来,“有时候语言的隔阂会导致更多的误会,如果能直接交流的话,就能更好地互相理解了。”


“确实,”和谷琢磨着,“不过我感觉小光看起来也不像有什么语言天赋的样子。要他学会韩语,大概很难吧,还不如指望洪秀英学会日语。”


他又忍不住看向塔矢亮。塔矢亮就很擅长外语啊……有时候看着进藤光,和谷会觉得进藤光和塔矢亮是完全相反的两个极端,一动一静,一个活泼一个沉稳,一个不喜读书一个擅于学习,一个直觉动物一个理性为先。

简直就像是指南针两端毫不接近的两个极点,是迥然相异的两个人。


可能唯一的共同之处,就是他们同样热爱着围棋、并且在围棋上有着异于常人的天赋了吧。


【而在众人讨论间,进藤光和洪秀英之间的对决已经拉开序幕。两人的对局十分精彩,你追我赶互不相让,出手狠辣。

进藤光和洪秀英的下法都很巧妙,每一招都经过深思熟虑。进藤光全神贯注,完美地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也展示出了自己的飞速进步,光辉夺目。

而就在双方焦灼的战局中,进藤光突然下错了一步棋。】


“坏了!”

屏幕外,和谷连忙焦急地喊出声,“这是一招坏棋啊!”


伊角眸色凝重,“这是失手了吗?”


仓田厚紧紧盯着盘面,许久后,皱紧的眉头松开。他露出了乐呵呵的笑容,“现在的年轻人啊,还真是厉害……”


森下长叹一声,“后生可畏,后生可畏啊……”他眼里带着欣慰的神色。


而塔矢亮视线定格在屏幕上,一瞬不瞬地盯着这盘棋,眼里绽放着奇异的光彩。许久后,他又移开视线,看向进藤光专注的脸,但很快掩饰般地收回目光。


他的手指微微勾起,扯住自己的衣领。

有点热。


【围观的人也同样以为这是一招坏手。但恰恰这是进藤光早就预料好的一步,他巧妙地将坏手化为妙手,将那看似下错的一子变成了绝好的位置,将自己转换为了优势。

双方全力出击,正面交锋。

而最后,进藤光还是技高一筹,赢了洪秀英。】


虽然早已被预告了结果,但是在真正尘埃落地的时候,和室内的众人还是不由松了口气。


“这一局,”塔矢行洋赞叹道,“双方都表现得很出色,虽败犹荣。”


“吓死我了,两边都下得太凶了,”和谷拍着胸口,“我中途还一度担心小光会输呢。不过好在还是赢了,”他激动地挥了挥拳,“小光算是替我和伊角报了当初的一箭之仇!”


越智震撼地盯着屏幕。

他在北斗杯里充当三将,对上的对手正是洪秀英。而在那局里,他从头到尾都被带入了对手的思路中,最后理所当然地惨败给了洪秀英。而那之后,在国际比赛上,他也从未战胜过对方。


他捏紧拳,屈辱地把拳头按在腿上。难道……他真的不如进藤光?不如这个满口大话、这个嚣张无知的进藤光?


越智不甘心地咬牙。但他知道,他必须得去摈除自己对进藤光的这种偏见了。他不是那种输不起的人,他愿意承认进藤光的实力。


但有一件事他是不会认同的。

他依然不认为对方有资格成为塔矢的对手。


绪方沉吟着:“小光好像很喜欢这样的手法,先在前期布局,引君入瓮,将坏棋转化为妙手,给予对手致命一击。而这也需要很开阔的视野和对形势的准确判断,以及对对手的预判,对棋手计算能力的要求也非常高。”


他评价道:“小光这时候才下棋两年吧,这还真是天赋异禀啊。”


“小光的行棋风格天马行空,思路开阔,”森下笑眯眯的,越看进藤光越满意,“这也算是棋如其人了。他那跳脱的性格,说不定反而带来了让他能屡屡能出其不意、神来一笔的灵性和活力呢。”


和谷摇了摇头,垂下眼睑轻轻说着:“从院生篇开始,小光就一直不断的在进步。和刚成为院生时相比,他已经判若两人,而反观我们。”


他望向身边其他当初的院生同学们,每个人眼底都流露出一丝轻微的涩意。

“……我们都在止步不前。小光的成长速度实在是太可怕了,他每分每秒都在飞速往前。如果说我们身上的时光像是被定格了的话,那他就时时刻刻都在铆足了劲往前奔跑。”


仓田厚一语中的:“可怕的成长速度。”


饭岛忍不住望洋兴叹,“这就是……天赋吗。”他低头看着自己的手,自嘲般笑了下。

望着周围坐满了的人,他踌躇了下,还是轻声开口了。


“其实,我最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

饭岛声音轻飘飘的,仿佛失却了重量,“我是不是根本没有下棋的天赋。我考了这么多年职业棋手,却依然一事无成。我在想……”


他重重吞咽了一口口水,艰难地吐出那句话,透露出满满的苦涩与绝望,“我是不是该……放弃。我是不是根本不可能成为一名职业棋手。”


奈濑惊讶地看着他,“饭岛君……”


和谷张了张嘴,眼中闪过一丝不忍,他不知道该说什么,也不知道能说什么。伊角同样沉默下来。就连越智都咬紧唇,移过了头不忍去看。


饭岛将目光转向塔矢亮,惨笑着:“塔矢,你知道我有多羡慕你吗?我曾经一直在想,如果我是你就好了。出生在五冠王的世家里,天生就注定跟别人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在我们尚还未接触过围棋的时候,你就已经能得到名人的一对一指导。何况你还那么有天赋,哈哈,”他苍白地笑了两声,“日本围棋界的珍宝,日本棋坛的希望……史上最年轻的五冠王……”


“天才啊……”

他颓然地低下头,五指紧紧抓在地板上,“你这种人的存在,就像是对我们这种普通人最大的蔑视。可能对你来说轻而易举就能获得的事物,我们拼尽全力踮起脚尖都够不到。”


“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是你就好了,我就不用这么多年挣扎于自己的无能、无力,挣扎着到底要不要放弃……”


饭岛越说声音越低,说到后面,他崩溃地用手捂住脸,泪水不住顺着指缝间流下。

滴答、滴答,泪水滴落在地板上,像是一场无声哀悼的骤雨。


周围的人都静默下来。芦原张了张口,想斥责这人说得实在太过分了,怎么可以这样指责小亮。但他唇张了张,最后还是没能说出口,只是无奈地松开捏紧了的拳。


……他能看到饭岛眼底对围棋的热爱。这份热爱是导致他步入绝望的根源。

他无法、也不能去指责饭岛。


“当然,”饭岛干涩地笑了两声,取下眼镜揉了揉眼睛上的泪水,喃喃着,“塔矢,你这样的天才肯定是无法理解我的感受的吧,你根本理解不了我们这种普通人的心情。因为你是天才啊,你与我们都不一样,你出生就注定站在了围棋界的顶端。”



绪方复杂地垂下眼眸。他不得不承认,他有一部分认同饭岛所说的话。在塔矢亮十七岁击败他,夺得名人头衔的时候,那一刻,他看着眼前从小看着长大的师弟,心中疯狂涌现出的情绪是羡慕、是嫉妒。


他嫉妒这个人有着无尽光辉的未来,有着无可估量的才华。他第一次对小亮产生了近乎于畏惧的心理。


他在嫉妒着。嫉妒小亮在围棋上还有那么远的道路和未来,嫉妒小亮注定能比他更接近于神之一手的边缘。


这是天赋和棋感的差距,这两者共同组成了无法跨越的鸿沟。而围棋恰好是最需要天赋的竞技类项目。所以他输给了塔矢亮,在那之后再也没有赢过。



一时间和室内氛围极为沉重,僵凝的空气几乎凝作了冰。没有人说话,只能听到饭岛细微的啜泣声。


芦原忍不住站出来了,他捏紧拳叫道:“不要用简简单单的天赋两个字,就抹除了小亮的所有努力啊!”


“芦原先生,非常感谢,但不必替我说话。”塔矢亮伸手制止了芦原继续开口,即使身处被指责的漩涡中心,他的神态依然泰然自若,唇边噙着浅淡的微笑,温和而又疏离。


“所以你对我指责这些,又是希望听到我对你说什么呢?”

塔矢亮墨绿的眸上挑着,显出锋利而又凌厉的弧度。他不疾不徐质问着:“你希望我向你道歉,说对不起我不能理解普通人的心情吗?还是希望我安慰你,说就算缺乏天赋也有成功的可能,鼓励你继续坚持围棋道路?”


饭岛愕然,哑然道:“我……”


他支支吾吾半天没说下去,而塔矢亮也没有给他继续往下说的机会。塔矢亮只是冷静而又理智地说着:“但是这两者我都不会去做。我不否认我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家庭的支持,也离不开我自己在围棋上的天赋。但在这点上,我不觉得我有任何必要道歉。”


“而如果你想我安慰你的话……”

塔矢亮的笑容中流露出了点讥诮和严厉,“我不会这么去做,我不会劝你继续坚持围棋。如果你想放弃的话,那么就放弃吧,这是你自己的选择,旁人无从干涉。”

他好心提醒道:“围棋需要忍受长久的寂寞。如果你没有坚持下去的毅力和决心的话,那围棋这条道路可能不适合你,你还是早点放弃比较好。”


“我也衷心祝愿你在围棋之外还能找到其他想坚持的事物,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塔矢亮礼貌地点了点头,说完最后一句话,就再度冷淡地别过头去,全然无视了饭岛的眼泪和呆滞的表情。


芦原看向塔矢亮,欲言又止,“小亮……你这话说得是不是有点太狠了?如果他真的放弃围棋了怎么办?”


塔矢亮只是专注地看着前方,目不斜视,“人若不自救,他人也不能救。我不会干涉任何人的选择。何况,”他理所当然说着,“他与我无关,我为何要去在意他的想法。”


芦原纠结了许久,还是问出了口:“小亮,如果哪一天我也想退出职业道路的话……你会阻止我吗?”


塔矢亮沉静地看着芦原,声线是柔和的,说出的内容却很残酷,“我不会的,芦原先生。我会祝愿你一切顺遂。因为这是你自己的选择。”


塔矢行洋也始终沉稳地坐着,像是认同儿子的说法般地点了点头。


绪方在旁边听着,摇了摇头,“小亮,真不知道该说你是理性好呢,还是说纯粹好……”



而旁边,饭岛仍怔怔地待在原地,惨白的脸上残留着刚才的泪痕。

和谷、奈濑、伊角等人全都凑过去安慰他。和谷破口大骂:“塔矢那混蛋!也太冷酷了吧!他说的都是些什么屁话啊!”


奈濑手忙脚乱地安慰着,绞尽脑汁搜刮着安慰的话,“哎呀,饭岛,你看看我这么多年也没通过职业考试,还是一直在坚持。饭岛,你上次不是离成功很近了吗?”


越智张了张嘴,也别扭地宽慰了句,“……你的棋下的不错,我觉得不输给一些刚定段的棋手。”


饭岛被当初的同学们包围在中间,神色怔怔。许久后,他伸手抹去眼角的泪水,努力挤出了一抹笑。

“……谢谢你们了,其实我刚才只是一时想不开而已。我不会放弃的。毕竟……我真的很热爱围棋,我想一直坚持下去。”


他自言自语般说着,“而且……”

饭岛说着说着,却又突然狠狠一锤拳在地上。他咬紧牙关,眼里燃起了斗志和熊熊怒火,掷地有声:“在听了塔矢的话后,我更不甘心了。我才不会像他说的那样就这样放弃,我会证明给他看,哪怕是我这种毫无天赋的普通人,也能下出属于自己的围棋!”


其他同学都松了口气,七嘴八舌地说着。

“那就好。”

“别在意塔矢的话啦……”

“饭岛你下次一定可以的,到时候要记得请我们吃大餐哦。”


饭岛破涕为笑,“好,如果下次我能通过,一定请你们都去吃M记。”


“M记?太吝啬了吧!”和谷故意装出不满的样子,“好歹要是烤肉或者寿司才行啊!”


他们打闹着,又重新说说笑笑起来。



远处桑原看完了这场风波,摇了摇头,“年轻人,真好啊,真有活力。”


座间露出一抹笑容,“这样也不错不是吗?未来的时代已经是他们的了。”


仓田厚撇撇嘴,不满道:“喂喂,我也是未来啊!”



芦原也关注着饭岛那边的发展,见到饭岛情绪恢复正常,他不禁松了口气。他对塔矢亮感慨道:“小亮,我明白了,原来你刚才用的是激将法啊。”


塔矢亮困惑地看着他:“芦原先生,你在说什么?”


芦原一副你不用说我都懂的样子,“小亮,我懂的。”


塔矢亮不知道芦原到底误解了什么,但他只是笑了下,也不打算去纠正。


【虽然和室内闹了这一场插曲,但屏幕上的情节仍在往下发展着。

在输给进藤光后,洪秀英同样崩溃地哭了出来。

“你叫什么名字?”他问。

“哎,”进藤光愣了下,随即露出了灿烂的、宛如朝阳般的耀眼笑容,“进藤光!”


他大声地说着,宛如向整个世界宣告自己的名字。

“我的名字叫……进藤光!”


洪秀英呆呆地看着进藤光,重复着,“进藤光……我记住你的名字了。”】


不得不说,经过刚才饭岛那一幕,和室内的氛围还是洋溢着说不出的压抑。即使和谷努力缓解气氛,仍然感觉有说不出的凝重压在心脏上,沉甸甸的。


但是此刻,当进藤光的笑容映照在屏幕上的时候。


那不带丝毫阴霾的、如阳光般爽朗灿烂的笑容仿佛能治愈人的心灵,将所有的灰暗和阴影全部一扫而空。


“……真耀眼啊。”

藤崎明忍不住说着,“好耀眼啊。我已经能想象出,他的未来会有多么光彩夺目了。”


奈濑失神地感慨,“小光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啊,散发着温暖的光……”


明明那么明亮、耀眼,却又不会像塔矢身上的光那般炙热滚烫,锐利到不可逼视,似乎稍微靠近就会被灼伤的地步。而是一种柔和而又明亮的光线,暖洋洋地洒在人身上,带来被温泉水浸泡着一般的舒适感。

奈濑忍不住眯了眯眼。


“他确实很符合自己的名字。”和谷点头赞同。


“突然觉得,真可惜小光不是真正存在于我们这个世界里啊,”藤崎明摇起脑袋,失落道,“好想认识他啊,好想和他真正地成为朋友。”


越智盯着屏幕,不甘心地瞥开眼。

“……切,”他用只有自己才能听到的声音小小说着,“笑起来还行嘛,没有那么不顺眼了。”


越智忍不住看向塔矢,却怔愣了一秒。因为塔矢亮此刻的眼神太过专注了,那凝视着屏幕的眼中,绽放出了莫名而又奇异的神采,却又带着几分近乡情怯般的退却。


越智揉了揉眼睛,再睁开眼时,塔矢亮却还是那副平日里的淡然模样。

他不确定地想着,刚才塔矢亮……是在看进藤光吗?


【在战胜了洪秀英后,进藤光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再次得到了非同寻常的成长。经过了一个暑假的特训,进藤光准备充足地迎来了职业考试的正式比赛。

而经历了围棋会所内的锻炼后,进藤光再次面对椿时已经能表现得镇定自若。他还与自己之前惧怕的大胡子化敌为友,能够亲热地一起去吃饭。】


“成长了啊小光。”奈濑莞尔。


伊角微微一笑,“一路走来还真是不容易,竟然有种看到孩子慢慢长大了的欣慰感。”

因为目睹了进藤光一路以来的成长,他们对这个孩子产生了更多的亲切。


“喂喂,”和谷吐槽,“你怎么可能有小光这么大个儿子啊!”


森下同样满意地点了点头,“小光,要加油通过职业考试啊,fight!冲!”


【进藤光在职业考试中的表现极其出色,一路击败各种对手,取得了六连胜的佳绩。第七场比赛中,他正好对上了椿,而这次进藤光表现得镇定自若,成功雪耻获得了胜利。】


“不知为何竟然有点感动,”奈濑感慨,“小光真的变得越来越厉害了。”


阿福认同地点点头:“这就是看着一个人逐渐成长的感觉吗?”


【职业考试中有成功者,自然也有失败者。人们的才能与境遇各不相同,但在胜者为王这个简单的竞争规则中,进藤光不断获取着新的胜利。

唯有在第十场中,进藤光因为生病导致状态不好而输掉了。】


“职业考试比赛时间很长,不论是身体疲劳,还是状态失常,都有可能输给自己的手下败将,这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越智扶了扶眼镜,正色说道,“所以有时候比起实力,运气、心态和身体都更为重要。”


“果然还是小孩子,”森下摇摇头,恨铁不成钢道,“都不知道好好照顾自己,这可是重要的考试啊。”


“太可惜了,”和谷摇头遗憾道,“小光的全胜就这样被打破了。”


“和谷,没想到你竟然这么替小光着想,”仓田厚插话,“这里面的职业考试中,你与小光难道不是竞争对手吗?”


和谷不以为意,“首先,那是平行世界的职业考试,与现在的我不构成任何竞争关系。其次,哪怕我与小光真的是竞争对手,我也希望他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实力。”


“我是想赢,”他爽朗地笑出声,“但是我也不希望小光输。建立在他人失败上的胜利只是侥幸罢了,作为朋友,我只希望我们都能不留遗憾。”


“不过有点奇怪,”伊角摸着下巴,沉思,“小光这届的职业考试,门胁似乎没有参与。”


“对啊,”和谷愣了下,也跟着琢磨起来,“他怎么没来?”


他们参加了这届职业考试的几人大眼瞪小眼了一会儿,最终还是只能耸肩,觉得这可能是什么连带着的蝴蝶效应了。


但他们很快也无心关心这个话题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屏幕上。和谷神色收敛,严肃地盯着屏幕,下意识屏住呼吸。


——因为进藤光第十二战的对手,正好是伊角。


伊角手动了动,他一瞬不瞬看着进藤光,眼里带着战意与渴望。

来吧……让他好好看看,这场战斗最后获胜的人会是谁。


虽然进藤光表现出的进步非凡,但他相信,自己的实力绝不逊色于他。


这是属于伊角的自信。

这次职业考试时期的他的实力比进藤光更强。


【伊角和进藤光的对局,因为彼此都是熟悉的对手,他们都下得很谨慎。

前期伊角保持着优势,却用了大量的思考时间,让进藤光下得十分吃力。

午休时进藤光一个人跑出来做健身操放松身体,震撼了围观的和谷。】


“这,中途做健身操吗……”仓田厚感兴趣地一笑,“不知道该不该说他心大,小光还真是个有趣的人啊。”


“小胳膊小腿的,蹦蹦跳跳的好可爱哦。”藤崎明看得心要化掉了,忍不住捧脸,“其实小光也是在读中学的年纪吧,他看起来运动神经挺好的。”


“嗯……”森下沉吟,“这算是他独有的放松方式吗?”


和谷目光凝重,忧心道:“伊角学长,你的思考时间用得太多了,可能会影响到后期的收官阶段。”


“太慎重了……”伊角同样皱起眉,不理解那个世界的自己。


【果然,正如伊角和和谷担心的那般,伊角前期用的思考时间太多,到后面已经进入了读秒阶段。他必须在一分钟之内下一步棋。

伊角太过紧张不安,不慎下错了一步棋,接着又迅速把棋子换了个位置。】


众人哗然。

“他挪棋子了吧?”

“我看错了吗?”

“没看错吧……”


和谷惊疑不定,“伊角学长,你是不是动了棋子?”


伊角头上开始冒冷汗,虽然不愿意承认,但是他还是沉重地说着,“……是的。”他艰难地吐露着,“那个伊角……那个世界的我,悔棋了。”


“落子无悔啊!”仓田厚摇着头。


“棋子一离手,就不可以再改变位置,”塔矢亮脸上笑容收敛,流露出一丝厉色,他直截了当道:“按照规则,应该立刻判违规者告负。”


伊角低下头,喃喃着:“确实……这是作弊的行为。”


【而显然,进藤光也发现伊角挪棋子的行为。他头上开始冒汗,惊疑不定地看着伊角。

他似乎在做着什么内心挣扎。许久的沉默后,进藤光张了张唇,试探性地开口:“伊……”

伊角豁然站起来,“我输了!”


明明赢了,进藤光看起来却并不开心,反而无比焦虑,坐立难安。第二天对阵熟悉的对手阿福,他却下得一塌糊涂,丢掉了这场的胜利。

片中再次出现了进藤的心理活动,他在心底自言自语着:好不容易从伊角那里赢了一次,见鬼……但是昨天那盘没下完的棋,一直都在脑子里若隐若现。


回家后他大发脾气,抓起枕头疯狂拍床,“都是因为昨天和伊角下的那一局棋!才搞得我今天集中不了精神!”

他看起来似乎马上要哭出来了,“昨天的那一局棋,我、我……本来就没放弃!虽然可能性很小,但总有反败为胜的机会!但是,眼看着对方犯规,我就忍不住想看犯规出局轻松获胜,为了拿到实实在在的一场胜利。”


“……因为我没有实力!”

进藤光不甘心地反思着,“就是因为自己没有实力,才会产生靠别人犯规侥幸获胜的念头。”


他捏紧拳:“我要得到足以树立自信的力量!我要变得更强!我再也不会下出昨天和今天这样的棋了!”】


和谷不禁失语,“小光……”他张了张嘴,千言万语只化作四个字,“真厉害啊。”


饭岛认输般的闭上眼,“小光这样的想法,我做不到。”他只会庆幸自己获得了一场胜利。


“这小子真不错,”森下则连连赞叹,目中满是赞许,“我越来越欣赏这小鬼了。”


奈濑感慨道:“他纠结的是,自己因为心中的怯懦而不敢去下完剩下的棋局。他才只有十四岁,真是勇敢啊。”


“遇到困难,不仅不能逃避,反而要迎难直上吗……”绪方点头,“他能有勇气面对那个选择逃避的自己,直面自己内心的阴暗面,已经足够优秀了。”


塔矢亮淡淡插言:“但是犯规就是犯规,他的胜利没有人可以指摘。”


“小光只是过不去自己内心的那道坎吧?而且他和伊角的关系也很亲密。”芦原说。


和谷不服气地反驳塔矢亮:“喂,人家小光自己都觉得自己做错了,你还在这里说什么啊!这里面伊角学长明显状态看起来也不好啊,压力很大的样子。”


“压力再大也不是犯规的理由,”塔矢亮坚持着这个说法,“无论是犯规的行为,还是纵容犯规的想法,本质上都是对围棋和比赛的一种不尊重。”


和谷咬牙,气得想从椅子上跳起来。是伊角拦住了他,伊角自嘲说着:“塔矢说得对,我确实是犯规了。这场对局是我输了。”


“但是下次,”他盯着屏幕里那个伊角,坚定地开口,“我相信他会赢回来的,他不会再输给小光。”


“不过伊角的情况看起来确实不太对劲,”奈濑担心道,“是职业考试中压力太大了吗?”


“我那次职业考试中压力是很大,但是没有大到这种程度,”伊角思索着,“而且平行世界的我在面对小光时似乎显得过度谨慎了,以至于早早用完了时间。”


“是啊,伊角学长看起来如临大敌的样子,”阿福点头,“是什么让伊角学长在面对小光时这么紧张呢……”


“两种可能,一,我把小光看做是实力远高于我,足以战胜我的对手。”伊角比出两根拇指,“二,可能也有人对平行世界的我说了什么,影响了我当时的心态。”


“……不是吧,难道是有谁去对你说了些什么?”饭岛皱起眉,“在职业考试中去跟人说泄气话,难道不是故意搞人的心态吗?这也太缺德了点。”


“或许吧,”伊角模棱两可说着,“可惜这里面播放的只有小光的视角,我们看不到更多的信息,也判断不出什么更多的来。”


【职业考试仍在继续进行。进藤光终于摆脱了和伊角对局的心理阴影,继续咬牙往接下来的考试前进。而伊角也消除心魔,成功重生。

第17战中,进藤光输给了本田,但这次他毫不气馁,即使身处劣势也依然顽强地战到了最后半目。无论是输还是赢,都让进藤光积累下了宝贵的经验,让他不断地、迅速地得到了成长。


而职业考试已经进入了末期,很多考生已经注定不可能通过考试。有人失落、有人沮丧、有人痛苦,他们相继离开了棋院,棋院里的人也越来越少。

能成功通过职业考试这道门槛,跨越修罗场的始终只是寥寥数人。成功者拥有一切,而失败者一无所有。他们怀揣着仅有的希望,咬牙攀登,抓着悬崖的边缘,唯恐一步不慎就失足坠落谷底。


考场也逐渐弥漫上了沉重而又灰暗的氛围。】


奈濑叹息了声,“职业考试,就是这般残酷啊……就像是一座独木桥,所有人都削尖了脑袋想钻过去,但真正能通过的却少之又少。大多数人还是会跌下桥,化作河中的尸骨,成为获胜者的祭品。”


饭田同样沉重地认同道:“对啊,这是一条无比艰难的道路。”


“虽然如此,但是我还是不想放弃围棋呢,”奈濑轻松地笑起来,她伸了个惬意的懒腰,眼睛很明亮,“因为我真的、真的很热爱围棋啊。”


“……谁不是呢,”饭岛跟着笑起来,“能坚持这么久,这么努力地去下棋的人,当然都是因为对围棋的热爱啊。”


“是吧,”仓田厚乐呵呵地插话,眼睛同样发光,“围棋真的很好玩,比什么赌马之类的好玩多了!”


众人你一言我一言,七嘴八舌地赞同起来。


远处的简井看着这幕,忍不住动容,几乎要落下泪来。他拼命仰头忍住眼泪,却情不自禁露出笑容。

他想,等回去之后,他想重新下回围棋。


因为围棋……确实很有趣啊。


藤崎明失神地看着这一幕,她看见所有职业棋手眼中都散发着相似的光,那是对围棋的热爱与虔诚。那其中所燃烧的热量几乎灼伤了她。


真好啊。她羡慕地想,能有如此热爱的事物,并不顾一切地为此去付出。


真好啊。


只有加贺坐立难安,感觉自己坐在这里格格不入。他撇嘴,用别人都听不清的声音小小声嘀咕着。

“……什么嘛,将棋明明比围棋有意思多了。”


奈濑和饭岛眼眶泛酸。他们对视一眼,释然地相视而笑。

“我会继续努力的,”奈濑朝饭岛俏皮地眨了眨眼,“明年的职业考试我会继续加油。饭岛,到时候我们就又是竞争对手了。”


饭岛也笑起来,“嗯。”


奈濑由衷地说着:“能遇到围棋,真好啊。虽然也有痛苦、失落、悲伤的时候……但果然还是快乐更多。”


她眼里闪着细碎的星光——

“投身那么多的青春于围棋之上,我从不后悔。”


【职业考试继续着。第二十四轮时,第一名合格者诞生了,是越智,他只输给了伊角一盘,其余战绩都是全胜。】


越智扬起笑容,颇感惊讶。因为这里面的越智比他当年表现得更好,他当年输了两盘,分别是伊角和门胁。而那年全胜的唯一一人也是门胁。


他下意识追寻着塔矢亮的目光,却发现塔矢亮似乎完全没有关注他是第一名合格者的这点。越智略有些失望,但很快又重新打起精神。


他能理解,对塔矢亮现在的高度而言,区区一个职业考试完全不值得放在眼里。而就算是当年,职业考试全胜通过这件事对塔矢亮而言也一点难度都没有。


和谷倒是意外道:“很厉害嘛越智,不过这都是因为门胁没来。”他撇撇嘴,“需要我提醒你当年输给门胁后,在卫生间里待了有多久吗?”


越智恼羞成怒,“和谷!你少说两句不会被噎死的。”


【职业考试的循环赛漫长无比,是个长期的残酷考验。第二十六轮比赛,接下来是进藤光与和谷的对决。

两人互相角力。进藤光一度处于劣势,被逼入思路。但他保持着沉着冷静,找到了挽回黑棋的唯一一条生路,最终使得黑棋起死回生。

他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完全凌驾于和谷之上,最终还是和谷落败。】


和谷复杂地说着:“虽然看到他北斗杯时的表现,就能猜到有这样一天,但在真正在职业考试中被他击败时,果然还是心情复杂啊。”


他豁达地一笑,“看着小光从刚成为院生时的二组垫底,到现在能击败这么多强手,只能感慨他的进步速度还真是快了。”


“他今年应该能通过职业,”伊角目光沉凝,“成为院生第一年就通过职业考试吗……”


“置多年都未曾考上职业的我们于何地呢?”饭岛喃喃着。


塔矢亮客观说着:“进藤光确实很有天赋。但不能因为天赋就忽略了他的努力,他很努力。他定下了自己的目标,并且为了目标而明确地奋斗着。”


他盯着这局棋,又很快移开视线,用只有自己能听到的声音轻声说。

“这局……下得很好。”


奈濑释然地说着:“这就是天才吧,这世上总是有着天才存在的。毫无疑问,小光就是这样的天才。他的道路不会停留在这里,他会越走越远的。”


“小光这一局下的这几手真是绝了,”芦原赞叹道,“太妙了,真难以想象是十四岁的初中生下出来的,堪称枯木逢春,起死回生啊。”


“他确实很擅长神来一笔,”塔矢行洋点头,“时不时经常有点睛之笔。这种大局观和思路不像是一般初学者能想得到的,他应该有名师指点。”


【决定职业考试结果的最终战到来了。这次进藤光所面对的对手是越智。

他去对局室时,正好在路边遇到越智。越智面无表情地看着他:“进藤,今天我不会输给你的。”

进藤光:“!”他不熟练地试图反驳回去,头上冒烟,“这、这句话应该是我对你说的……!”

但他话还没说完,就被越智打断了。


越智脸上流露出一点挑衅的意味,“我差不多每天晚上都在跟塔矢亮下棋,为了打败你!”


“哎?”进藤光愣住了,“塔矢亮?”


越智看起来得意扬扬,用炫耀的口吻说着:“我每天都和塔矢亮下棋。他甚至把对我的培训看得比自己的工作更加重要。”


进藤光失控地冲过去抓住越智的肩膀,“为什么塔矢会和你下棋!”】


和室内也一片哗然。

众人皆发出了和进藤光一样的疑问:“??这里怎么会有塔矢亮?”


和谷恍恍惚惚,“越智说的那个塔矢,是我知道的那个塔矢吗?不会是其他人冒充的吧?塔矢亮有这么热心吗?甚至把培训看得比自己的工作更重要?”


越智同样惊呆了。因为他记得在职业考试期间,他的爷爷去找过塔矢亮来指导他,但是被塔矢亮以不想影响自己下棋的时间的理由给拒绝了。

……他和塔矢亮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还是在北斗杯合宿时,北斗杯预选赛塔矢亮都没来看过一眼。也是在合宿的那几天里,让越智对塔矢亮的实力深深折服。


难道说平行世界的他在职业考试中表现得如此出色,也是因为有塔矢的指点吗?


塔矢亮同样愣住了,他摸着下巴,“啊……我记得这届职业考试期间棋院的人是有联络过我,有人想要我的指导,原来那是越智吗?”


“所以你去了吗?”和谷问。


塔矢亮摇了摇头,“当然没去。因为我觉得我自己也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提升自己。”


“奇怪,那平行世界的你怎么过去了。”和谷挠挠头,他了解越智,他知道以越智的骄傲不屑于撒谎。既然越智这么说,塔矢就应该是真的去他家指导了。


“……嗯,”塔矢亮沉吟着,半开玩笑半认真道,“你可能得问那个世界的我,才能知道答案了。”


【而影片里,进藤仍不断追问着:“刚才你说为了打倒我,所以每天和塔矢亮下棋。为什么非要找他不可呢!这是怎么一回事?”

越智偏过头去,“没什么特别的原因,只不过和塔矢亮下棋对我很有帮助而已。”


“越智……”

进藤光顿了顿,吞咽着口水,才紧张、不安地问道,“那家伙……塔矢亮……提到过我吗?提到过我的什么事情吗?”


越智诡异地沉默了下,才不屑地说:“他怎么可能提到你呢。别自以为是了!我也和他说过职业考试的事情,不过他对你漠不关心,根本就不把你放在眼里!”】


奈濑忍不住叹了口气,“这话说得好伤人啊。”她担心地看了眼进藤光,“小光肯定很伤心吧。”


越智也觉得这话有点伤人,但是还是嘴硬着说,“我只是在说实话。但是这也说明了,平行世界的塔矢压根不在意进藤光这家伙吧。”


和谷握紧拳,“塔矢亮这混蛋……无论是哪个世界的都一样让人讨厌,同样的目中无人啊。”


【如众人所想,听到越智的话,影片里进藤光也露出了失落的表情。

越智则继续道:“你难道还不知道塔矢亮是个什么样的人吗?自从他成为职业棋手依赖,从4月份到今天还没有输过一场比赛!虽然我很不服气,但是也不能不承认,他的实力在我之上!”

他攥紧拳,掷地有声:“塔矢那种人!他那么厉害!怎么可能会注意到你呢?”】


和谷默默远目看向越智:“越智,你这还敢说你不是塔矢亮的粉?”


越智咬牙,“我只是欣赏塔矢的实力罢了!”


“还在嘴硬啊,”和谷摇头,“你看看,你都快把塔矢给夸出花来了。”


另一边,芦原看向身边的塔矢亮,调侃道:“那孩子确实很崇拜你呢,我记得北斗杯的时候他就一直跟着你到处跑吧。小亮,你真不愧是你们这代人共同想超越的目标,也是年轻人心中的大魔王啊。”


塔矢亮沉吟着,笑容柔和:“嗯……欣赏实力的话很正常啊?我也会向往比我更强的人,想要超越他们,比如父亲,比如以前的绪方师兄。”


“喂,”绪方没想到会突然提到自己,忍不住插了一嘴,无奈道,“小亮,这个‘以前的’的形容词就不必加上了。”


【进藤光和越智的交谈还在进行中。进藤光偏过头,“我没有小看他的意思。”

越智扶了扶眼镜,“但是塔矢亮很欣赏我的实力。”】


众人再次被震惊了。

随即,其他人齐刷刷地望向塔矢。和谷惊叹:“没想到啊塔矢,那个世界的你这么看好越智吗?”


“不应该啊?”他越琢磨越觉得古怪。和谷是见过塔矢亮对越智的态度的,完全是越智剃头担子一头热,塔矢亮言行举止都挑不出半点错来,是那种礼貌的疏远。


更别说欣赏了,和谷可是听社清春说过,北斗杯合宿期间塔矢亮把他们俩严厉地骂了一顿。


社清春努力回忆起了北斗杯合宿时的事情。再三确认后,他确信自己看不出塔矢亮对越智有任何零星半点的关照或是欣赏。


越智同样也懵了,他晕乎乎地想:难道平行世界的我竟然这么厉害,就连塔矢亮也对我另眼相看了吗?


所有人目光中心的塔矢亮也难得地茫然了一瞬。他忍不住按住太阳穴,虽然此前已经多次这么觉得,但他此刻还是油然觉得平行世界的自己真是不可理喻。


他完全、完全理解不了那个“塔矢亮”的想法。

……那个“他”脑子里到底在想什么?


塔矢亮不认为自己会欣赏越智的天赋或是实力。早在北斗杯合宿期间,他就已经判断出了越智实力和棋感的上限。在同龄人中可以说的上出彩,但也仅仅是在同龄人中而已。



……他会欣赏越智的实力?

天方夜谭,不可思议。


如果有人这么告诉塔矢亮的话,他肯定会对此一笑而过。因为这在他认知中是完全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相比之下,塔矢亮甚至觉得,如果说他欣赏的人其实是进藤光,都让人感觉要更合理得多。


塔矢亮忍不住摇起头。他在这刻再次彻彻底底地确信了,他和平行世界的那个“塔矢亮”确实是完完全全不同的两个人。


【而越智还在得意地说着:“如果我这次赢了你的话,他就承认我是他的劲敌。”

进藤光重复:“赢了我的话?”

“对。”越智点了点头,接着很快反应过来自己说漏嘴了,他急忙弥补,“不是!我的意思只是说……不要误会,我的意思只不过是说在职业考试中保持住1败的战绩罢了!仅此而已!”

越智指着进藤光,大声道:“总之,今天的最后一战,如果赢了你,塔矢就会承认我的实力。”


进藤光同样毫不示弱,他像是瞬间燃起了斗志,“那钥匙我赢令你,塔矢就会承认我是他的竞争对手了吧!”


他眼中满是明亮的火焰,不像是在对越智说话,而像是在对着越智身后的塔矢亮面对面质问:

“塔矢亮,我说的对吗?”】


“喂喂喂,这怎么回事啊,”社清春忍不住吐槽道,“怎么看起来像是在为塔矢争风吃醋似的。”


“小光一提到塔矢就特别干劲十足呢。”奈濑忍不住笑起来。


“所以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啊,”芦原满脸懵,“小亮才不会轻易把谁当做劲敌呢,而且他们俩离小亮的水平都还有一段距离吧。这是把小亮当成什么赌注了吗?”


和谷同样觉得不对劲,“这气氛,太奇怪了吧!”


不过大部分人也看出来了。

“越智有些地方没有完全说实话,”绪方推了推眼镜,“他在撒谎。”


越智也看出了里面的自己态度不太对,他支支吾吾的,不甘不愿地承认:“嗯,确实应该隐瞒了什么……”


“他到底隐瞒了什么,”和谷纳闷,“不就是请了塔矢亮过去指导吗,又不是什么神秘的事情,有什么好隐瞒的。”


“不知道啊,”绪方事不关己说着,把炸弹丢给塔矢亮,“小亮你觉得呢?这里面的越智隐瞒了什么事。”


“如果仅从他的发言来说的话……”塔矢亮顿了顿,露出彬彬有礼的笑容,委婉道,“我觉得都不像是我会做出来的事情。”


“但你跑去指导越智这件事是事实吧?”社清春说。


“是平行世界的塔矢亮,不是我,”塔矢亮无奈地笑笑,“我也无法理解那个世界的‘他’的想法。总之……”


他视线定格在屏幕里的进藤光身上,很快又移开了,剩余的话隐没在舌尖,没有言之于口。

塔矢亮若有所思。


……应该跟进藤光有关吧。



越智紧盯着屏幕,突然感到了紧张。如果平行世界的他战胜了进藤光的话,是不是那个世界的他就真的会被塔矢亮当做劲敌了?


如果是这样的话……他舔了舔唇,在心底默默想。


这一战,只能赢,不能输。

你必须赢过进藤光。


【职业考试的最后一战,进藤光和越智的比赛正式开始。在交锋间,进藤光发觉对方似乎很熟悉他的下棋风格,恰好避开了他的目标。

尽管如此,进藤光仍不死心,想方设法抓住机会翻盘。他没有放过越智所犯下的微小错误,顶住了黑棋的进攻,扳回了原来的劣势。】


“这下胜负难料了,”和谷凝重地盯着棋局,“伊角学长,你觉得谁会赢。”


“嗯……不知为何我对小光更充满信心呢,”伊角宽和地笑起来,“可能是因为一路看他走来吧,我总觉得他会创造出新的奇迹,发挥出让人意想不到的力量。”


奈濑担忧地盯着进藤光,捂住扑通扑通跳跃着的心脏。“不论如何,小光,你一定要赢啊……只有这样,你才能成为职业棋手,开启属于你的新未来。”


越智也坐立难安,他咬紧牙关,攥紧拳。不论如何,必须要赢!


而另一边,绪方同样向塔矢亮发问,饶有趣味的:“小亮,你觉得谁会赢呢?”


塔矢亮愣了愣,张嘴欲说出答案。


但绪方刚问出口,却又摇了摇头,收回了这句话。他目光凌厉了几分:“不,换个问法吧。小亮,你希望谁会赢?”


塔矢亮这次沉默了三秒,才很轻地回答:“……进藤光。”


这个答案并不出乎意料,绪方有趣地笑起来,“是吗?小亮,你这个答案,究竟回答的是我第一个问题,还是第二个问题呢?”


这次塔矢亮没有回复了。他只是专注地盯着屏幕。


“进藤光。”

他重复了一遍这个答案,话语笃定地像是早已预见到未来,或是陈述着某个深信不疑的真理。


塔矢亮眼底悄无声息地流露出一丝锋芒,他自言自语般说。

“他会赢。”


进藤光,你会赢的吧?

……让我看看,你的实力。


【而比赛结果很快出炉。

获胜的人是……进藤光。他成功战胜了越智,成为了最后一名合格者。而和谷也击败了阿福,通过了职业考试。

伊角不幸落选。】


“伊角学长……”和谷担心地看向伊角,伸手拍了拍对方的肩膀,欲言又止。


“没事,不用担心我,”伊角豁达地笑了下,“那年的我确实心态没调整好。我只是在想,果然就连平行世界也是一样的结果啊。”


“但是没关系,”他眼底燃起斗志,“有时候暂时停歇脚步,是为了能更顺利地起飞。在中国棋院的那段时间里我受益良多,这也将是我终身持有的宝贵财富。如果没有那一段交换的经历的话,或许我就不再是现在的我了。”


伊角感慨道:“这是我人生中不得不踏上的一次旅程。无论是这个世界的我,还是平行世界的我,都同样如此。”


奈濑感慨道:“真不愧是伊角学长啊……”


“看来伊角你现在的心态调整得很好了,”饭田叹息一声,“希望我明年考试中也能像你这样从容。”


“不过,现在我们难道不应该开心吗?”

仓田厚出声道,他拍着肚子,愉快地笑起来,“小光通过职业考试了。真是了不起啊,那么小一个小不点,竟然成长到现在这个地步。这可是第一次就通过了哦。”


伊角挠脸,“不过仓田先生,你当时好像也是一次就通过了?”


“这小鬼还挺能干的嘛,”森下捋着下巴,满意点头,温和说着,“没有辜负我对他的期待。当然,和谷你也是,在职业考试中表现得很出色。”


和谷愣住,努力掩饰住脸上的喜悦,“是,老师!我会继续加油的!”


“无论如何,现在为小光来庆贺吧。”

和谷笑着,高举起手中的茶杯,宛如碰杯般高声道:“小光——”


所有人异口同声说起来。

“——欢迎踏入属于职业棋手的世界!”


远处。

“呵呵,”桑原老爷子摸着下巴,笑眯眯地道,“不知不觉我也开始期待起来了呢,期待起这个小子会在职业棋坛里掀起怎样的风波。”


座间同样举起杯子,怅然说着。

“无论如何——现在已经是属于年轻人的时代了。我们这些老家伙早该退位让贤了。”


他们对视一眼,相视而笑。

“让我们共同见证这股新的浪潮吧。”


【而屏幕上此刻镜头再次切换,来到了新入段证书的颁奖典礼上。

进藤特地换上了一袭西装。】


社清春感慨道:“……北斗杯的时候,我说他不适合穿西装。现在我得说,和他这时候相比,他北斗杯上西装穿得还算有模有样了。”


“嗯……”奈濑视线柔软,笑起来,“有种小孩穿大人衣服的感觉呢。”


“毕竟还是初中生,”芦原沉思,“不过果然还是气质和神态问题吧。小亮刚入段那时候也是初中生,比小光年纪还小,但是他看上去就很有模有样。”


社清春想了想,“大概是因为塔矢的气场太强大了?而且塔矢看起来很沉稳。小光给人的感觉就比较孩子气。”


【颁奖典礼上,还颁发了其他年度奖项。从和谷口中,进藤得知,塔矢亮获得了去年胜出率第一和连胜最多两个奖项。】


“哇,那个世界的小亮好厉害啊,”芦原忍不住惊叹,看向塔矢亮,“我记得小亮你入段第一年战绩没有这么辉煌?”


从进藤光成功定段后,塔矢亮始终维持着不正常的沉默。此刻芦原的话响起,他也像是没听到般,只是如梦初醒地应了声:“……嗯?”


“那年这两个奖的获得者并不是小亮,”绪方插话,“小亮刚定段成功后,似乎因为对手都太弱了,那段时间没什么斗志,状态一般。”


“那两个世界的变数难道是有着进藤光?”芦原琢磨,“进藤光的存在,难道能使得小亮更有斗志吗?”


“这个……”绪方看了仍在神游天外的塔矢亮一眼,掀唇不动声色地笑了下,“谁都不知道答案啊。可能要去问那个世界的小亮了吧。”


而越智也忍不住佩服道:“真厉害啊。果然无论是在哪个世界里,塔矢亮都不愧是塔矢亮。”他握紧拳,“我也得加油向他看齐才对。”


【进藤光正和和谷讨论着,纠结自己遇到的下一个对手会是谁。就在这时,他一回头就看见了从人群中走来的塔矢亮。


进藤光连忙叫道:“塔矢!”

塔矢亮似乎也注意到了他,抬起头来看了他一眼。他缓缓朝进藤光走来,而进藤光脸上露出生涩的、喜悦的笑容。


进藤光的心声响起:

终于来到这里了!我们同样是职业棋手了,塔矢亮,对我改观了吗?


他露出灿烂的笑容,热情地说:“塔矢亮,我……”


“终于——”

然后话还没说完,塔矢亮面不改色地与他擦肩而过。就像没听到他的话一般,是全然无视的姿态。


高高在上,而又视而不见。

塔矢亮深色的发飞舞在空中,隐约有几缕如狂澜般的旗帜,划过了进藤的脸侧。像是宣战般的号角、又像是凌冽的刀。


进藤愣愣地站在原地。

他双眸失神地望着前方,那双向来神采奕奕的眼睛里彻底失去了光芒,看上去似乎受到了极大的打击。紧接着他咬着牙,愤怒地说着,“不仅要追上他……还要超越……那个混蛋!”】


伴随着这段影片的播放完毕,屏幕上打出了一行新的大字。


——《院生与职业考试篇》结束。


“好冷漠的态度啊。”

“太过分了吧……”

“这不是完全无视吗?”


看完这段后,在场的人都不由失语。在座之人一路从进藤光的角度看来,更多的也是在进藤光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此时此刻,对于塔矢亮冷漠的高姿态,他们都不由感到了些许不满。


随即,和谷愤怒地跳了起来,“这也……态度太差劲了吧!”他气得发抖,“这种高高在上,目中无人的姿态,真是气死人了!”


奈濑同样重复着:“太过分了……”她不忍地说着,“那孩子可是一路为了塔矢才奋斗到这里的。但是尽管如此,还是得不到塔矢的注视吗?”


她心疼地喃喃:“就算不放在眼里,哪怕说一两句鼓励的话语也好啊。”


社清春印象里的塔矢亮至少态度从未有这么糟糕过。塔矢亮虽然说不上待人和善吧,但至少表面态度还是会保持的温和有礼的,也不会刻意给人难堪。

但这影片里的塔矢亮……社清春忍不住摇头,真是刷新他对塔矢亮性格的认知了。


原来塔矢亮……这么恶劣的吗?



越智盯着屏幕里的进藤光,也难得有些同情起对方了。被完全无视的滋味……这可不好受啊。


他吸口气。好歹塔矢亮至少从未无视过他,最多也只是漠视罢了。



塔矢行洋也陷入沉吟。他对自己这个儿子十分了解,他从小教导塔矢亮谦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心如明镜,而塔矢亮也从来谨遵这几点。塔矢亮从小下棋,心思通透醇正,物欲同样淡泊。他对万事万物都一视同仁,无论遇见什么事都能淡然处之,礼数周全。


无论是对待再粗鲁、再糟糕的人,塔矢亮都能彬彬有礼,维持着温和礼貌的面具。因为不在乎,因为无所谓。


……他从未见过小亮这般对待某人失礼的样子。



绪方反倒若有所思。他也是第一次见到小亮露出这种姿态,这是他们这边这个小亮从未露出过的样子。


刻意的无视,反而显得古怪,充斥着一种割裂般的避嫌感。



就连芦原也有些不赞同塔矢亮的做法。他试探性问塔矢亮:“小亮,你对小光的态度是不是有点太差劲了?好歹停下来打个招呼也不会影响什么啊。”


塔矢亮深吸一口气。

他视线晃动着:“……我也同样无法理解。”


是啊,他无法理解。塔矢亮一瞬不瞬盯着屏幕,仿佛能隔着屏幕看到另一个世界的“塔矢亮”。


为什么要用这种冷漠的姿态。为什么要露出这么全然无视的态度。


……明明他是一路追逐着你而来的,为了你而踏入这个世界。



多么幸运。

又多么受到眷顾啊。在那个世界里,你有着这样一位足以与你匹敌的对手。



塔矢亮不确定此刻满溢在他心底的情绪究竟是什么。他的血液似乎都被烈焰所蚕食了,每一次呼吸都带来令他心绪不畅的灼痛感。


他不甘地握紧拳。如果是他……如果是他……



塔矢亮豁然警醒。他冷静下来,眼神中又重新沉淀出理性而又克制的色彩,只是淡淡道。

“芦原师兄,”塔矢亮说,“‘他’不是我。”


他从梦境中醒过来了。

塔矢亮重复了遍,“‘他’不是我。”


镜花水月,不过是梦一场罢了。



就在这时,天上又重新洒落了无数漫天的千纸鹤。白色的纸鹤堆叠着,交织成铺天盖地的大网。


一枚写有“围棋社篇”的新纸鹤慢悠悠落入屏幕中,却没有立刻显示出画面。



就在众人困惑间,和室旁边的大门豁然被人推开。那边传来嘈杂的声音,像是某人在大声抱怨道:“进藤到底跑哪里去了?真是的那家伙,大家都在等他开本因坊头衔的庆功宴呢……结果他倒好,其他人都在,他这个主角赢了后竟然直接就溜掉了!”


随着和室的门被打开,在另一个房间的景象尚未完全映入众人眼中时。一个青年摇摇晃晃地走进了观影室里,他有着一头棕发,凌乱的发遮盖住大半面容,让人看不清他的脸。青年露出的半张脸上此刻满是不爽,浑身散发着酒气,显然喝了不少酒。


他醉醺醺地走进来,当看见坐在最前排的塔矢亮时,就像找到了目标般径直冲了过来。青年激动地抓起塔矢亮的衣领,劈头盖脸就是一顿大骂:“塔矢!你怎么在这里?你刚才跑哪里去了?只是一眨眼功夫你和进藤两人就都消失了,你们是不是一起跑路了?”


和室内所有人懵了:“……啊?”


塔矢亮:“………………?”


塔矢亮也愣住了,在这么近距离的情况下他倒是看清楚了对方的脸。


这不是……和谷吗?

他和和谷关系有这么亲近吗?


他下意识往和谷所在的方向望去,却发现和谷依然好端端地坐在位置上。


两个和谷?


眼前的这个[和谷]摇头晃脑,打量了塔矢亮半天,他伸手比划着塔矢亮的头发,狐疑道:“你怎么剪头发了?你不会是在本因坊战里输给了进藤太多次所以想不开,跑去削发为僧了吧。”


而和室的门又再度被其他人推开,有声音从门那边响起,带着疑惑:“和谷,你在对谁说话,塔矢不是在这边吗?”



随着这句话的落地,隔着和室的这堵墙轰然塌陷。滚滚尘土中,浮现出远处密集的人影。


其中一人明明站在人群之中,却也显得格外显眼,带着完全无法让人忽略的鲜明存在感。如苍林远山般的翠绿深发顺着颈侧蜿蜒,垂至腰侧,恰似勾勒出美妙的弧度。而那漂亮精致的眉眼,乍一看让人难以分辨性别,但那微微上挑的沉沉眼眸所透露出的锋利和凛然,使得明明长发及腰,却完全不会让人错认他的性别。



——他长得和塔矢亮一模一样。



但和穿着和服的塔矢亮不同,他身上穿着一身笔挺的白色西装,西装内衬的口袋中还插着一朵鲜艳欲滴的红色玫瑰。


满身酒气的[和谷]懵了,他呆滞地往前看了一眼,又往后看了一眼,失声道:“怎么会有两个塔矢?”



他环视一圈,又看到了人群中坐着另一个和谷义高。


[和谷]立刻被吓得脸色青白,他惨叫道:“鬼、鬼、鬼啊……!”


原本好端端坐在位置上的和谷对这一幕也猝不及防。他原本还在感慨是哪位猛士,竟然敢揪塔矢亮的领子,这下子突然看清楚对方的脸。


他震惊地睁大眼,惊恐地说:“卧槽,这怎么是我自己啊?!


(TBC)


是的,为了写完院生篇,这张爆字数了,两万四千字。我越写越在想我怎么废话这么多()太能说废话了()

不过我这么起劲一口气写完的原因大家也看到了!将将将,因为这章有我特别想写的情节,原著世界的众人也要登场了!

另外再次重申一件事:每个人关于cp和角色的关系性都有不同的解读,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人或多或少都会有OOC之处,如果你不认同我对角色的表达,和我的理解不一样,可以不看。不要来强行跟我说你的想法。

——这段话不针对任何在上一章留言的小天使,看到大家认真的留言我都很开心,所以爆肝写完这章了。谢谢大家,比心。也希望大家看到这章能开心!

另外不知道有没有小天使看出了我观影片段设置的用意,一开始先放北斗篇是为了让大家看到光的实力,然后放院生篇是为了让大家看到光的努力,产生情感上的认同感。

接下来,就准备开始慢慢公开处刑塔矢亮了(你)这也是我写这篇文的最大用意和目标(?)

评论(103)

热度(1602)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