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猫打滚

冬眠中。

【亮光】致你所不存在的世界(三)

一句话简介:

进藤光不存在的平行世界里,众人一起观看原著的故事。原著故事顺序打乱,会含原创情节。我流另类观影体。

预警和其余篇章走:① 北斗杯篇     ② 院生篇(上)   ③ 院生篇(下)   ④ 职业考试篇   ⑤ 围棋社篇(1)  ⑥ 围棋社篇(2)


4.


和室外雨声渐歇,廊下风铃阵阵作响。风声稀疏,雨打芭蕉,如湍急而又急促的行军曲。假山湖景,好一副气派景象。


而和室内,屏幕上依然继续播放着影片。


【进藤光成为院生的第二个月,成功摆脱了最初连输十局的成绩,晋升为了二组第18名。

他十分开心,和谷却摇头打击他道:“2月才升上第18名,而且头一天只有两胜两败?”】


“确实,他成为院生已经第二个月了……”塔矢行洋沉思着,“按照进藤光北斗杯所表现出的水平而言,他现在的水准不应该如此。”


和谷跟着点头,“对,我成为院生那时候比他年纪小,也没多久就升上一组了。”


“如果进藤十五岁能参加北斗杯的话,那他应该成为院生第一年或者第二年就考上职业棋手了,”仓田厚拍拍肚子,“在第二个月还是二组十八名,这个进步速度太慢了。”


伊角手虚握了下。

他视线恍惚,在十八岁那年他依然没有通过职业考试,被一个叫做门胁的人给淘汰了。他那年通过的三个人是越智、和谷和门胁。而在去中国进修了一年后,伊角成功矫正了自己的心态,在第二年以全胜的战绩成为职业棋手。


而在进藤光的那个世界,如果进藤光成功在今年通过职业考试的话,他顶替的又是谁的名额?


门胁吗……亦或是和谷?

伊角表情复杂地看了眼旁边的和谷,他不知道和谷有没有想到这个问题。在职业考试中,哪怕平时关系再好,他们依然只是竞争对手的关系。


围棋是竞技类的运动。竞技就是这样残酷,永远只有赢和输。赢家登上王座,而输家坠入地狱。


【影片继续播放。和谷问进藤平时怎么练习围棋。

进藤迟疑了下:“每天都在家里……”

奈濑笑着:“光看围棋书或者一个人打棋谱吗?的确有同学这样做。”

和谷正色告诉进藤,多跟高手对局是提升自己最好的方法。他邀请进藤加入自己老师的研究会。

进藤似乎太激动了,猛地跌倒在地上,“啊……没什么……麻烦你拜托老师了!”

和谷站起来,爽朗道:“好吧!你星期二下课后,你直接来吧!”】


“森下先生,看来在那个世界里进藤也算是你的门生之一?”绪方推了推眼镜。


森下也颇感意外:“没想到啊,他在那个世界竟然是我的学生吗?”他大力拍了拍和谷的肩膀,“你这小子有时候也挺靠谱的,拉来了个好苗子啊。”


和谷被拍的感觉自己背要断了,满脸苦色,“老师……!你拍的太重了啦!”


【今天院生的课程结束。奈濑和其他人约着去唱卡拉OK放松,进藤看着那边的热闹,却垂下眼流露出了罕见的安静神色。

他总是生机勃勃、热闹而又活泼的,像颗发着光的小太阳。但此刻他眉眼低垂,显得消沉而又沉静,让人看着就莫名发堵。


“……我没有兴趣唱卡拉OK和打保龄球。”

他缓缓走到叶濑中学的门口,“不过,有时候……”


进藤笑起来,怀念而又怅然的,“真想回围棋社下棋啊。”】


屏幕外。

和谷不懂了:“他想回围棋社下棋就直接回去呀?为什么一副纠结的样子?”


听到围棋社这个关键词。简井手指动了动,他目光几乎是瞬间就亮起,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生怕错过接下来的任何镜头。

果然……在进藤的那个世界里,他的围棋社没有被取缔,并且如此焕发生机地延续下去了。


这一刻简井几乎想流下泪来,他捂住脸拼命忍住眼泪。


“他是不是与围棋社发生了什么矛盾?”伊角提出,“毕竟他提起围棋社的样子不太对。”


【但显然影片并没有打算回答大家心中的疑惑,因为接着镜头一晃,直接掠过了围棋社这段,重归进藤的院生生活。

下周二,森下的研究会即将开始,进藤却紧张起来,站在大厅的鱼缸前不断磨蹭着。

“我有点紧张啊。不知道研究会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他自言自语着,“但那些职业棋手好可怕啊!”】


在座大部分职业棋手都露出啼笑皆非的表情。


“果然还是个孩子啊,”奈濑噗嗤一声笑出来,“职业棋手也是人嘛,怎么被他说的像什么妖怪似的。”


“或许是比较怕大人?”阿福努力琢磨小孩的心理,“毕竟总是穿着一身西装的大人们很可怕嘛。我小时候也怕。”


“要我说,他连塔矢亮都不怕,还怕什么职业棋手——”

和谷心直口快,脱口而出,“塔矢亮不比他们吓人多了?”


其他人:盯——

一时间不少人都将视线看向了和谷。


说完和谷才突然想起来现在的场合,忍不住流下冷汗,讪讪道:“额……就当我什么都没说。”


“噗,”芦原调侃道,“你这话说的,才是真的把小亮当成大魔王了吧。啊,我也能理解,小亮确实是你们这代的大魔王。”


而被提到的“大魔王”本人仍坐在位置上。明明处于议论中心,他却只是表情淡淡地端坐着,端丽的面容看不出任何情绪,甚至都没有朝和谷看过一眼,安静得就像一樽美丽的瓷器。


……和谷忍不住恍惚了下。

在他印象里的塔矢亮总是这般淡漠沉稳,仿佛对万事万物都不在意,对任何事情都能一笑了之。哪怕当面听到其他人的诽谤亦是如此。

似人而又非人,更像是被摆在庙堂上供奉的神龛。


和谷捏紧了拳。他真的很好奇,又莫名地不甘心。塔矢亮会有失控的时候吗?会有什么事,或者什么人,能让塔矢亮脸上那张永远戴着的完美面具瓦解吗?


【恰巧这时电梯门打开,绪方走出来询问进藤光为何会在这里。进藤光弯腰,感谢绪方在院生考试中提供的帮助。

绪方这时候却突然提出,“你有兴趣来参加塔矢名人的研究会吗?”】


“真没想到,”仓田厚意外道,“绪方你似乎还挺看好进藤光的嘛,竟然替他在院生考试里做担保,而且还主动邀请他参加塔矢的研究会。”


“这可是塔矢门下的研究会啊……”

不少人都倒吸了一口冷气。塔矢门下的研究会可是职业棋手们梦寐以求的地方,光是能和名人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就无比珍贵了,更别说塔矢门下出了好几个五冠王、双冠王。


“可恶!”

越智不甘心地捏紧拳,看向进藤光的眼神越发充满敌意。当初他成为职业棋手后想方设法想加入塔矢名人的研究会,但是最终还是被拒绝了。

拒绝他的人是塔矢亮,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父亲暂时没有收其他门生的打算。


他们甚至没有给予他任何考核的机会,只是根据他过往的棋谱就否定了他。


越智又想起了北斗杯前集训时,塔矢亮对他的那句评价。简单、直接却又冷静,[越智,无论是谁都能看出来,你的棋感和社有很大差距。所以,二将让社当吧。]


他总是被塔矢亮否定着。

他想努力追赶塔矢亮……让塔矢亮肯定他。但是他们之间的距离却依旧越拉越远,大到了他再也望尘莫及的程度。越智苦涩地笑了下。



而和谷立刻急了,“喂,绪方你怎么跟我们抢人啊,那小子可是说好要加入森下研究会了。”


“但他还没有去参加过不是吗?那就不算是你们森下的门生,”绪方不以为意,“我想他自己也会意识到什么是更好的选择,而且他也可以同时参与森下的研究会。”


和谷望向森下:“师父你也说两句啊,塔矢他们也太霸道了,这不是当众截胡吗?”


出乎和谷意料的是,向来和塔矢门下势不两立的森下此刻却表现得极为沉稳,只是摇了摇头,“这是进藤光自己的选择,我无从干涉。作为职业棋手的前辈,我也支持他为了自己今后的发展去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道路。”


“毕竟比起门户之见,”他慈祥地笑起来,“我更愿意看到更多的新人站出来,新的浪潮席卷棋坛。你也一样,和谷。我希望能看到你们的成长。”


和谷怔住,盯着森下,“老师……”



塔矢行洋看向坐在自己身边的儿子。尽管对方看上去还是心如止水的模样,但他能看出塔矢亮的心乱了。


他问:“你希望他加入塔矢的研究会吗?”


塔矢亮没有回复。


塔矢行洋也没有强求塔矢亮的答案,只是笑了下。他说:“我倒是希望他能够成为我的门生。小亮,我有预感,他将能成为和你势均力敌的对手。”


“父亲,”塔矢亮终于开口了,有礼却又冷淡的,“你似乎也过于沉溺在这部影片里了。即使这是真的平行世界,对于我们,也同样仅仅是一场走马观花般的梦罢了。”


塔矢亮看向屏幕上的少年。

这是梦。

所以无论他怎么想,梦的走向都不会有任何改变。


他的期望同样毫无意义,因为选择的权利只被把握在进藤光自己的手上。


【听到绪方的邀请,进藤光连忙激动地问:“那家伙……塔矢亮也会参加吗?”

绪方会意一笑:“小亮也在场啊!你们可以互相激励!”

进藤光却毫不犹豫地答道:“我不去!”


他目光灼灼,似燃烧着充满战意的火焰,亮得摄人,“我不去!我不想跟塔矢亮一起学习,只想跟他一决胜负!他是我的……”

他似乎想说什么,但是迟疑了一下没说出口。这时候放出了他的心声:竞争对手!可是……我现在是2组的18名,太丢脸了,这话说不出口。而且以我现在的水平,怎么可能跟他一起学习啊!混蛋!】


“竟然拒绝了啊这小子,”和谷也愣了,就连他自己也知道这是个多么千载难逢的机会,但进藤却能毫不犹豫地拒绝,“他应该是不知道塔矢研究会有多显赫吧……毕竟他可是个连头衔是什么都不知道的围棋笨蛋。”


“我想,就算他知道了这个机会有多难得,他同样也会拒绝的,”芦原笑起来,“因为对于他来说,更想战胜小亮吧。这是他对小亮下的战书呢。”


“他拒绝就是因为塔矢亮在那里吗……”

和谷撑着下巴琢磨,“嗯,说不定进藤很讨厌塔矢亮吧。毕竟他单方面把塔矢亮当做劲敌,塔矢亮却完全无视他。”


“讨厌吗?”桑原一副过来人的语气,“我敢打赌,进藤光绝对不讨厌塔矢亮。”他意味深长说着,“而且,围棋是两个人下的啊。身边的朋友可能会有很多个,但坐在对面的对手却只能有一个人。”


听到讨厌这个词时,塔矢亮手指动了动。他眉眼低垂,依旧一言不发。


森下倒是颇为赞赏地看着进藤光。

“好!”他拍着前面的地板,大声叫好,“这小子,真不错!我看好他!”


老实说,之前虽然目睹了对方在北斗杯的精彩表现,也得知进藤可能在那个世界是他的门生。但森下对始终对此毫无实感,也对进藤的表现心存疑虑。只怪这小子看起来太跳脱了,他总觉得不像是能静下心来钻研围棋的。但进藤这次大无畏的拒绝,却让森下看见了他身上的风骨——那种属于棋手的坚持与对对手的执着。


进藤于他而言,不再只是影片中一抹简单的、象征着天赋的符号。

而像是成为了真正的、有血有肉的人。


他能看到进藤那颗燃烧着的心脏,里面充斥着对塔矢亮的战意和野心。

这份野心将化为前进的动力。


“这小子的脾气还真对我胃口啊,包括那么想打倒塔矢亮也是……”森下遗憾地摇摇头,叹口气,“唉,可惜他是另一个世界的人,不能真正成为我的弟子。不然收个小徒弟也挺好的。”


“不,你们不觉得你们可能想多了吗?”

越智仰头望天,感觉只有自己看穿了一切,他无语地吐槽,“进藤光很明显只是单纯觉得自己水平太烂,不好意思和塔矢一起学习吧。”


【听到进藤光下的战书,绪方露出了有趣的笑容:“你想跟他一决胜负吗?好吧,我就耐心等待这一天吧!”

他告诉进藤幼狮战在三个月后,到时候进藤光说不定能与塔矢亮对决。

绪方问:“你应该会参加吧?”

进藤光毫不犹豫答道:“参加!当然参加!”】


“额……我没记错的话,”和谷挠头,“幼狮战只有一组前十六名才能参加吧。”


奈濑感慨:“他得在一个月内升到一组前十六名啊……以他现在的棋力,感觉可能性不大。”


【果不其然,和谷也告知进藤光,只有一组前16名才能参加比赛。进藤立刻大受打击。

他跟着和谷来到森下的研究会,大声说出自己要参加幼狮战、打倒塔矢亮。

而进藤光的话也让森下大为欣赏,“打倒塔矢亮,说得好!在我这里好好学习增强实力,朝着你的目标前进吧!”

在研究会上,进藤得知了森下与塔矢门下的宿怨,森下将塔矢门下视为劲敌。】


“诶?”芦原茫然,“原来森下先生把老师当做劲敌吗?”

绪方和塔矢行洋同样愣了下,似乎从未听闻过此事。


森下咳了咳,当做没听到,扭过身去。


和谷沉默了几秒,抽了抽嘴角:“果然!只有我们森下门下单方面把塔矢他们当成竞争对手啊!”


【进藤光为了升上1组而努力奋斗,但依然连连受挫,战绩始终不尽如人意,甚至排名还在不断下降,2月份的成绩惨不忍睹。】


“不太对劲,”塔矢行洋观察他的棋路,沉思着,“进藤光大局观很好,整体的布局虽然稚嫩但也很有章法,视野开阔,时不时神来一笔——看得出受过良好的熏陶和高手的耳濡目染。这不像是一个没有名师教导的人能下出来的棋。”


“他的棋里能看出秀策的风格,”桑原笑眯眯的,“这孩子应该打了很多秀策的棋谱吧。”


“他的水平是有的,但是为什么会一路连败呢……”伊角跟着看了不少局棋,也陷入困惑,“光论对形式的判断和胜负感,很多1组的院生也不如他,怎么会跌到2组最后一名。”


一直沉默着的塔矢亮突然开口了。

“恐惧。”


他的视线如一把雪亮的刀,从进藤光的脸上掠过,“他在恐惧着。”塔矢亮笃定地说着,“我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但是他很多时候下棋都畏畏缩缩的、无比怯懦,不敢力破。”


“原来如此!”越智恍然大悟,很快又不屑道,“切,不知道这个进藤光在怕什么,这么畏前畏后的。”


塔矢亮目光一瞬不瞬看着屏幕。


他想。进藤光,你不会就这样停留在这里吧?我知道你不会在这里一蹶不振的。

站起来,拿起剑。朝那个“塔矢亮”劈斩过去吧。


……你很想超越“他”吧?


那就站起来。拼尽全力去追赶、去战胜“他”。


【显然,进藤似乎很快也意识到了自己这个问题。在摆脱了之前的畏手畏脚后,他展现出了非比寻常的棋力,就像一柄初绽光华的宝刀。他不再害怕对手的攻势,反而会用更强劲的招数反击对方。

进藤很快连战连胜,以连胜的成绩升上一组。在升入一组后,他更是取得了四连胜的佳绩。而在跟和谷对局中,和谷提到了sai这个名字,逼问进藤是不是sai,却被进藤光给否认了。】


“sai是谁?”阿福挠头,“你们听过这个棋手吗?”


四周的人陆陆续续摇起头来。

“不知道。”

“完全没听过。”

“有这样一个人吗?”

“看和谷的反应,似乎是个高手?”


所有人都看向和谷,和谷同样满头雾水,不住摇头:“别问我啊,我也不认识sai。”


没有人认识这个人是谁。

“估计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棋手吧……”


大家不再关心这个问题,继续往下观看进藤光的院生经历。


【虽然刚开始加入一组后连战告捷,但好景不长,进藤光很快又接连惨败,直到4月底才小胜一场。

而他的排名也恰好刚刚升入1组的第16名,成功获取了幼狮战的参赛名额。

幼狮战当天,进藤光干劲满满地来到比赛场地。他正左右眺望,“塔矢亮呢?怎么还没有出现……”


就在这时,他的肩膀被人撞了下。进藤光愣愣地看去,塔矢亮正好与他擦肩而过。

塔矢亮墨绿的发在空中飞扬。少年的相貌本是继承了母亲的纤细美丽,但那双上挑的眼角却显出锋利凛冽的气势,如秋风般肃杀。他连看都不看进藤光一眼,就头也不回地往前走,甚至没和院生这边打一声招呼。


而走到职业棋手那边后,塔矢亮就像从冬天到了春天般,浑身的冷漠褪去。重新露出温和的笑容,和其他人互道早安。

和谷抱怨道:“不仅仅是你一个人注意塔矢亮啊!他们完全不把院生放在眼里!”】


“这家伙,”和谷满脸不爽,“怎么感觉比我们这边的塔矢亮还高傲啊?!这是完全无视了院生们吧?”


伊角同样回忆着,“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记得那时候幼狮战有院生和塔矢亮说话,塔矢亮态度也很温和,完全没有这么冷漠和排斥的感觉啊。”


“答案难道不明显吗,”越智哼了声,推了推眼镜,“显而易见,他讨厌进藤,所以也连带着不想和任何院生说话。这充分说明他对进藤嫌恶到了什么地步。不过也确实,进藤老是自诩为塔矢的劲敌,仗着塔矢不会出来拆穿就胡说八道,拉虎皮扯大旗,塔矢能不讨厌他吗?”


“……我有个问题,”奈濑说着,“越智,如果塔矢像你说的这样讨厌进藤的话,那他为什么还要故意从进藤身边走过呢?会场内还有很多路啊。”


“那、那是……”越智憋红了脸,才挤出一句,“进藤在他眼里太渺小了,他根本没看到进藤站在那里。”


奈濑挠了挠脸,“这个答案感觉不太合理。”


“那你觉得什么答案才合理,”越智冷笑一声,“你总不会觉得塔矢是故意从进藤身边走过,就是为了让进藤注意到他,刷存在感的吧?”


其他人同时噤声,看向坐在座位上的塔矢亮。

对方就像没听到他们的讨论般,只是专注地看着屏幕。


好吧……和谷摇摇头,比起塔矢亮故意刷存在感这种猜测,还是没有看到进藤更加合理。


前者压根不是塔矢亮的作风啊。

他清楚塔矢亮到底有多么的目中无人。


奈濑张了张嘴,欲言又止,最后还是咽下了口中的话。她还是觉得有哪里不太对劲,但又具体说不上来究竟是哪里不对。


【幼狮战正式开始。

进藤的比赛中,绪方前来观战。而进藤光专注于比赛没注意到绪方的到来,但可能是由于紧张,进藤光下出了一招恶手。

但他很快巧妙利用了刚才那招坏棋,枯木逢春,下出了一招妙手!棋盘上的局势也出现了变化。

他的对手也认真起来,收起了脸上轻松的姿态,脱去了外套。】


“这一手妙啊,”森下对进藤这招妙手赞不绝口,“这小子下棋真的很有灵性,这一手简直是神来之笔。”


“化恶手为妙手吗……”塔矢行洋同样淡淡点头,“下得不错。”


仓田厚满意地点头,“这才对嘛,这才像是那个北斗杯里能和高永夏抗衡的进藤光。”看着盘上的局势,他又遗憾地摇了摇头,“可惜现在进藤棋力还不够,前期劣势太大,最后应该还是会输。”


“是,他很难挽回前期输掉的目数,只能尽力去追了。”


【进藤的战局仍在焦灼中。

而他身后,塔矢亮赢过了对手。在不紧不慢收拾好棋子后,缓缓转过身,看向进藤这边的棋。

静静看了一会儿进藤的棋,塔矢亮转身离开。】


“咦,塔矢怎么来看进藤的棋了,”和谷挠脸,用鼻子哼了声,阴阳怪气,“我还以为他那么目中无人的样子,眼里根本看不上院生下的棋呢。”


“塔矢的座位就在进藤后面,”越智反驳,“他下完棋随便过来看一眼而已,谁叫进藤离他最近呢。而且你看他不是很快就走了吗?只是顺便看两眼而已,你们不要多想。”


和谷表情一言难尽,“越智,你是塔矢亮的粉丝吗?”


越智被戳中心事,恼羞成怒:“别开玩笑了!我们都是职业棋手吧,向往棋艺精湛的人不是很正常吗?塔矢那么强大,当然应该作为我奋斗和努力的目标。”


和谷默默在心底吐槽:……所以你其实就是粉丝吧。


他看向塔矢,却发现塔矢亮连看都没看越智一眼,心无旁骛看着屏幕上进藤的棋局。好吧,看来越智的一片痴心注定得不到回应了。


【幼狮战结束,进藤光虽然最后力挽狂澜,但是还是难掩颓势,最终输给了对手。但他感觉经过昨天的比赛,自己变强了。

“我想不断下棋!我希望变得更加强大!”

他的语气坚定,“和更多的对手下棋!多下几场昨天那样的棋局!”


进藤光捏紧拳,少年脸上的灼灼战意就像初升的旭日那般热烈夺目。那是决意、那是笃定、那是自信。

“我一定能变得更强!”】


“这小子……”和室内的人也被进藤光身上那股灼灼的气势给感染到了。森下感慨道,“他真的很热爱围棋——我收回之前所有说他心性不坚的话。”


“靠着这股拼劲,”绪方点头,“他一定能在围棋道路上走得很远。”


“不愧是年轻人啊,”桑原笑眯眯的,“真是有朝气,看的老头子我都热血起来了。”



塔矢亮怔怔盯着屏幕里的进藤光。


那双金色的眼底仿佛融化着太阳、又像是烈日熔金的烛火,那般炽热,那般滚烫。他的心口像是也被烫伤了,雀跃地跳动起来。


他下意识地伸出手,想要触碰那缕金色的额发。


但刚伸出手时,塔矢亮就意识到了不对,硬生生把手抽了回来,压在膝盖上。他端坐在地上,宛如经历了一场激烈的战斗般,急促地喘息着。


塔矢亮恍惚地低头,用手背遮住眼。

他还记得进藤光奋斗的目标、努力的动力。战胜塔矢亮……战胜“他”。

这份动力化作了最为热烈的染料,将进藤光渲染的这般夺目而又辉煌。



……好耀眼。



而影片还在继续往下播放,无人察觉塔矢亮和“自己”的这场战争。


【夏天就快来了,职业棋手的考试也即将开始。

进藤光的成绩不断进步,在院生中的名次也逐渐提高,在职业考试前他已经升上了1组第七名。

但是要在三个月内平均排名前八名才能免试,所以进藤光还是需要参加职业考试的预选赛。


预选赛的第一天,进藤光干劲十足,早早来到了棋院。在进入棋院前,他遇上了一位毛发浓密、长着大胡子的壮汉,被吓得满头大汗。


他心头大震:这……这个大胡子也来考试?】


“进藤还是缺乏锻炼,”绪方点评道,“他很容易受到对手和环境的影响。不像小亮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心无旁骛。”


“如果进藤的对手正好是这个人的话……”森下摇摇头,“情况可能不妙。”


和谷同样沉吟:“盘外招啊……进藤,你能应付得了吗?”


但一语成谶。

正如森下和和谷所担心的那般,进藤的对手正好是这个大胡子。


【大胡子有个很文雅的名字,叫椿。他从进入棋院后就不停地大呼小叫,影响所有考生的心情。

而在发现自己对手是椿后,进藤光心脏狂跳,紧张得不行,拘谨到坐立不安的程度。


而对局刚刚开始,椿就推门出去,整整过了三十分钟才回来。】


和室内所有人都看得出来,进藤光的状态明显受到了很大影响。


“可恶啊这个大胡子,”藤崎明愤愤地骂道,“这也太阴险了吧!怎么能这样对待小光!”


其他人不约而同看向她:“……小光?”


突然成为视线的焦点,藤崎明浑身僵硬。她认识这里面不少人,很多都是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的大人物,她没什么底气地说着:“唔……我感觉叫进藤好像太生疏了,叫小光似乎亲切一点,不可以吗?”


“没有,小光听起来很可爱哦,”奈濑眼睛也弯成了月牙,“那我也跟着叫他小光吧。”


其他人也对藤崎明友善地笑了下。芦原说道:“小光听起来确实很可爱啊,而且和小亮很配嘛。”


塔矢亮扶额:“……芦原先生,这种时候就不用提到我的名字了吧。”


“不错,”和谷跟着赞同,“那我也这么叫好了,毕竟他比我小了将近十岁——叫进藤更像是对同辈的叫法。但看着这里面这个小孩,我叫着实在不太习惯。”


众人你一言我一语的,不知不觉都跟着把称呼改成了小光。


“小光确实太年轻了,”绪方沉思着,“对于从未接触过的选手类型,他就显得手足无措。”


“还是需要历练,”森下正色道,“他需要更多与人交手的经验,也需要更多去磨炼应付这些盘外招时的心态。”


塔矢行洋点点头:“嗯,小光归根结底还是要多与人下棋。”


塔矢亮默默看向塔矢行洋:“父亲,你怎么也叫他小光了?”


“嗯,”塔矢行洋不动如山,“因为小光听起来确实很亲切,会让我联想到你小时候。不过你小时候太懂事了,虽然很省心,但是有时候还是希望你能多流露出一点小孩的样子。”


“父亲——”

塔矢亮无言道:“我现在已经二十二岁了。”


“我知道你二十二岁了,也知道你已经超越了我,年纪轻轻就成为了五冠王。我很高兴能看到你的成长。但在一个父亲心底,你永远是我的孩子。”

塔矢行洋温和地说着,“无论你多少岁,在遇到困难或者挫折时,都可以尽情向我撒娇。”


塔矢亮微微愣住,但很快又笑起来,“父亲,我早就已经过了会撒娇的年纪了。”


他早早地摆脱了同龄人幼稚而又天真的阶段,在十二岁成为职业棋手后就踏上了社会。他没有同龄的朋友,和他打交道的更多是那些圆滑而又世故的成年人。他从未被温室庇护过,而是自己走出了象牙塔。


比起有人为他遮风挡雨。他更宁愿冒雨而行,哪怕浑身会被淋湿,他依然会在狂风暴雨中禹禹独行。


塔矢亮看向屏幕里的进藤光。是的,他和进藤光不同,进藤光会因为面对陌生的大人而方寸大乱。


但他永远不会。


塔矢行洋看着自己这个从小就过于优秀、同时也过于懂事的儿子,心中骄傲的同时,又忍不住默默叹了口气。


【进藤光显然从未遇上过椿这样的对手,慌了手脚。他害怕椿的大胡子,在椿面前表现得手足无措,中午时还被椿强行拉去共进午餐。

椿用各种言论干扰他。

而理所当然的,第一次接触椿这种类型的对手,进藤光彻底失去了平常心。他发挥失常,在对局中输给了椿四目半。】


“还是输了……”社清春吐出口气,恨铁不成钢,“对手棋力那么差都能输,小光的心态还需要磨炼啊。”


“社你好意思说小光吗?”和谷吐槽,“北斗杯时你不是更紧张吗?”


“……我那也是因为国际比赛,”社清春立刻反驳,“我才不会因为遇上大人就方寸大乱!”


“不过这样对比的话,和椿站在一起,小光还真是好小一只啊,”奈濑伸出手比划着,“真的好小啊,还是个小小的孩子。”


“别对小光太苛刻了,”森下出言,“人是需要一点点进步的,他还有很多可以成长的空间。”


【而预选赛的第二天,进藤光依然没能恢复平常心,同样发挥失常。他越下越急躁,手法变得生硬牵强。最后输给了对手。】


“完了,”奈濑忧心忡忡,虽然影片中她与进藤光同为职业棋手的竞争对手。但通过进藤光的视角去看,她忍不住代入了进藤光,担心起了对方的情况,“小光已经两连败了……他不会通过不了预选赛吧?”


“还是心态问题。”

桑原笑眯眯的,“不过这只能由这小鬼自己去解决了。”


“第三场比赛,不能输了啊……”和谷盯着屏幕,喃喃,“小光,再输你就要打道回府了。”


【第三天为了避开那个大胡子,进藤光特意蹲在外面的椅子上,打算等到考试开始时再进场。】


“噗,这个馊主意是怎么想出来的,”社清春抽了抽唇角,吐槽道:“亏他能想出这种方法,这脑回路也太清奇了。”


“不过很可爱不是吗?”奈濑莞尔一笑,“蹲在椅子上小小一只的,像只小动物。”


社清春盯着屏幕三秒,移开目光,不得不承认:“……确实可爱。”


【所幸第三天,进藤光所对上的对手正好是他的老对手,同为院生的同学阿福。

这次他全神贯注,凝神静气,恢复了原有的状态,顺利胜过了阿福。】


所有人都松了口气。


“我知道我这个话有点伤人,但是阿福,我真的得说,”和谷感慨道,“幸好小光第三天遇到的对手是你,不然我觉得他可能就过不了这个坎,直接被淘汰了。”


阿福也不生气,仍乐呵呵笑着:“是啊,希望那个世界的我和小光都能顺利通过预选赛。”


【幸运的是,第四场比赛进藤光对上了另一名院生,这次进藤光正确应对,对手早早认输。

而第五天,剩下的考生们重新进行分组抽签。

进藤抽到空签轮空,判作不战而胜,成功通过了预选赛,晋级正式考试。


他激动地挥舞起胳膊,“不用对局就赢了!运气太好了!”】


“这反而不算运气好,”绪方摇头,“他现在需要的,恰好是多与人对局。多与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况下对局。”


“我真没想到,他参加个预选赛都能如此惊险……”

看到进藤光出线,和谷总算长长松下一口气来,“这只是预选赛啊!小光的实力是足够的,但他太缺乏对局的经验了。如果是我的话,肯定会把他拉去围棋会所好好特训一番。”


伊角若有所思,“说不定这里面的你真的会呢……”


“不论如何,小光也是通过了预选赛啊,”奈濑笑盈盈的,“从刚成为院生到通过了职业考试的预选赛,小光真的成长了很多。”


众人不由心生感慨。

“他很努力,几乎每天都投身于围棋上,从来没有放松过哪怕一天。就算遇到瓶颈或者困难也咬牙坚持,没有想过放弃。”


他们所有人都从屏幕外见证了进藤光的拼命。


进藤光的成长不仅是因为他在围棋上的天赋……更多的是来源于他所流下的汗水。这世间上最可怕的不是存在着天才,而是天才在比你厉害的同时还比你更努力。


成功是1%的天赋加99%的努力,尽管前者必不可少。但是如若没有后者,再怎样绝佳的天赋也不过是空中楼阁。



奈濑望向塔矢亮,很轻地说着。

“——塔矢,他这么努力,是为了你呢。”


为了追上你,为了与你并肩。



奈濑等待了许久,迎上的却是塔矢亮冷淡的眼神。


塔矢亮礼节性地弯起唇角,露出那种彬彬有礼却又生疏温和的笑容。他说:


“那又如何?”


塔矢亮笑了声,“先不说他努力的动力是不是我。就算他真的是为了‘塔矢亮’而拼搏奋斗,那又如何?”


他平静地说着。唇角带着些许的讥嘲,倒是和影片中那个塔矢亮透露出了几分相似的锋芒。

“进藤光的事情与我无关,仅此而已。”


(TBC)


真没想到院生和职业考试篇能写这么多……我一开始本来是打算一章就搞定的啊(远目)另外里面略过的部分片段后续会放进不同的篇章里描写

以及,我必须得声明一下:

① 比起十条无意义的单纯催更撒花表情包,一条只有几个字的言之有物的关于剧情的讨论会更让人有更新的激情。

② 不要用不客气的语言催更。写同人本就是为爱发电,有灵感时、想更时我自然会写。正常催更我不反感,但请不要用那种好像我欠你什么的语气来催更,谢谢。

③ 别在我任何不相关的文下面催更。别在我任何不相关的文下面催更。别在我任何不相关的文下面催更。重要的事情说三次,很败好感。

④ 已经说清楚了cp,不要评论留言或者ky任何不相关的cp。其他全部都是友情亲情向。没有拆逆、天雷拆逆。你如果看出了别的cp那就是你自己的问题,谢谢。

以上。已经尽量说得很客气了。

评论(42)

热度(1095)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