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猫打滚

冬眠中。

【亮光】致你所不存在的世界(二)

一句话简介:

进藤光不存在的平行世界里,众人一起观看原著的故事。原著故事顺序打乱,会含原创情节。我流另类观影体。

预警和其余篇章走:① 北斗杯篇     ② 院生篇(上)   ③ 院生篇(下)   ④ 职业考试篇   ⑤ 围棋社篇(1)  ⑥ 围棋社篇(2)


————


现在的你,全力支持着我。

而现在的我,也有了能够支撑着你的能力。


3.


屏幕暗下,接着又迅速亮起。

最终出现在屏幕上的是明显比之前要年幼不少的进藤光,不同于少年时尖尖的下巴,他脸上还残留着些许婴儿肥,圆圆的脸像颗诱人的苹果,因为紧张而泛起晕红。


观众们咦了声。


“这应该是更年轻时的进藤光?”伊角说着。


“之前有提到他当过院生,这应该就是他当院生那段时间吧?”和谷来了兴趣,“这样的话,伊角学长,说不定会有我们这些人出场呢。”


“好年轻啊……”桑原摸着下巴,“看起来完全还是个小孩子呢。”


而正如众人所想,影片里进藤光的下方打出了一串字幕——进藤光,十三岁。


【影片开始缓缓流动起来,宛如从时光长河中被拉扯出的默片。进藤光同手同脚地踏入和室内,满脸都是紧张。

而负责院生考试的老师说:“请坐对面。”

进藤光咽了口口水,走过去,看着榻榻米呆了下。接着他苦着脸,用一种很别扭的姿势端坐在了榻榻米上,看上去似乎非常不习惯跪坐。】


“这孩子……”塔矢行洋摇了摇头,“之前没有端坐过。”


“看到榻榻米时好像吓了一跳呢,”藤崎明莞尔,现在已经二十二岁的她完全是以对待年幼的弟弟、或者小孩的态度去看这个叫进藤光的孩子。看到对方这么别扭不适应的样子,她忍不住捧起脸,惊叹道:“这孩子真可爱啊。”


塔矢亮盯着进藤光那拘谨的姿势,忍不住拧了拧眉。

……身为抢走他主将位置的人,在十三岁时竟然连正坐都不会。他不禁感到有些命运作弄般的啼笑皆非感。


【院生考试的老师说:“拿报名表和棋谱给我看看。”

在看到棋谱后,他皱起眉:“棋谱上的……你三局都是白子吗?”

这三张棋谱也同时展现在了屏幕上。】


屏幕外的人都忍不住微微皱眉。

在座的大多都是职业棋手,就算在职业圈里也是最顶尖的那批。他们自然看得出这几张棋谱上的内容有多杂乱无章,简直到了让人不忍直视的地步。


“这是进藤光的水平?”和谷没忍住质疑道,“他北斗杯完全不是这水平啊!”


绪方点评:“下得太差了,思路也很粗糙加混乱……”


“这个水平,根本考不上院生吧。”越智冷哼一声,嘲讽道,“哪怕是二班的院生也不至于下得这么糟糕。”


唯有塔矢行洋盯着这三张棋谱,露出若有所思的样子。

旁边的塔矢亮目光一凝,随即又舒展开,他说:“父亲,你也看出来了吧。”


塔矢行洋沉着地点点头:“嗯,这是三面打,他同时和三个人下的。”


他们谈话声音不大,只有近处的人听到。而绪方和仓田厚听到后,也豁然开朗,重新去认真审视这三张棋谱。


【显然老师也对这棋谱的乱七八糟感到头疼。他分别询问对局的三个人是谁。

“三谷和简井是围棋社的老会员和朋友。”

“……这个加贺是……?”

进藤光老老实实回答:“他是将棋部的会长。”】


“噗,”和谷没忍住笑出声,他捂住肚子笑得猖狂,“哈哈哈哈哈这里怎么还有将棋部的人啊!”


“喂喂喂,你在瞧不起谁,将棋部的人不能下围棋吗?”加贺不爽道。


“不过简井和三谷、加贺这三个名字……”伊角望向和室边缘座位上的几个人。和室内大多数人都是职业棋手,成天隔三差五时不时就能碰面,彼此就算说不上熟也至少熟悉互相的名字。而相比之下,最初出现在座位上的三谷加贺藤崎明等人就显得格格不入,或许是觉得插不上话吧,也或许是完全不认识在座的人,他们表现得十分拘谨,一直保持着沉默。


“……虽然我是下过围棋,”三谷抱着胸,“但我没有加入过什么围棋社。”


简井扶了扶眼镜,苦笑道:“我在初中时确实成立过一个围棋社,但因为无论如何都招不到人,后来就被校方给取缔了。”


“和进藤这个世界的发展完全不同啊,”和谷说,“看来这唯一的变数就是进藤了。”


简井盯着屏幕里的进藤。

他一时间有些恍惚,然后又紧张地舔了舔唇上干燥的皮。


在这个世界里,他的围棋社真正办起来了吗?参加了初中生围棋联赛吗?叶濑中学有没有夺冠呢?


简井苦笑了一声。在初中毕业后,他就放弃了围棋这条道路。或许是意识到了自己才能的缺失,也或许是因为他意识到了——自己就算再怎么努力,也始终只是一个普通人。


他不是天才。

所以他放弃了围棋。


他放弃了自己曾经热爱着的围棋。

……在进藤光的世界里,他又是否一直保持着对围棋的热爱呢?


进藤光介入其中,到底充当的又是什么角色?


三谷盯着屏幕,不理解自己为何会加入围棋社,他从来对这种无聊的社团过家家毫无兴趣。他撇嘴切了声,不爽地踢了踢前面的地板。


……真是无聊。

但是如果他真的加入了围棋社的话,在那个世界里,他和进藤的关系应该不错吧。


【而屏幕里,院生考试进入了下一阶段。

老师和进藤开始实战,老师贴三子与进藤进行对弈。

而在对弈中,进藤额角全是汗水,整个人紧绷着。他的心跳声响的湍急,看起来无比紧张。】


“还是太紧张了这孩子。”座间摇了摇头,“年轻人,果然还需要锻炼。”


“这个水平……”绪方皱眉,“和北斗杯时的他差距太大了,不像是一个人下的。”


伊角猜测:“是因为太紧张了吗?”


【而老师似乎也看出了进藤太过紧张,提醒进藤输了也没关系。

进藤猛地放松下来,却一个脚麻,像乌龟般摔得四脚朝天。“呜哇……你怎么不早说……”】


越智:“……”

越智:“……这就是在北斗杯里顶替了我的人吗?”他双拳攥紧,牙咬的咯咯作响,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羞辱感。


“不是挺可爱的吗,”奈濑眼睛发亮,“是可爱阳光系小弟弟呢。”


塔矢亮突然开口了,他平淡地看着屏幕里的人:“他很专注。所以在脱离对局状态之后,才意识到自己身体上的不适。”


“专注吗……”仓田厚乐呵呵的,“专注也是一种天赋啊。”


【对局结束,老师又拿起进藤的棋谱开始看。从进藤口中得知,进藤这是同时下棋,并且是第一次一对三。

老师感叹道:“没问题了,你下个月来上课吧。”

进藤光眼睛骤然亮起,高兴得差点跳起来。


这时候,老师叫住他,又问:“不过看你报名表上写只学了一年棋,你真的没有指导老师吗?”

进藤光愣了下,磕磕巴巴回复着:“哎……没有。”】


“竟然是三面打?还是第一次?太厉害了吧!”


“而且只学了一年棋?”和谷惊道,下意识望向仓田厚,“这岂不是进步速度不亚于仓田老师?”


仓田厚脸上一直挂着的笑容敛去,锐利地盯着屏幕中的人,“只学了一年……这可真是了不得。”


“一年……”森下也神情凝重,“他被选中代表日本参加北斗杯时也才十五岁,算下来的话,那时候他才学了三年棋。”


“三年时间达到略逊于高永夏的程度……”

奈濑喃喃着,咽下一口口水,“天才,这是绝对的天才。”


他们紧紧盯着屏幕,几乎看到了那快要溢出棋盘的才华横溢和天赋异禀。那是平行世界中——日本棋坛的另一个希望。


也许是能和塔矢亮并肩的……天空中另一轮太阳。


“呵呵,小亮,”芦原调侃塔矢亮,“有没有感受到危机感,或者说被追赶的压力呢?”


塔矢亮的表情仍然很平淡,似乎完全没有动容。和室内配置了种类繁多的茶饮。他从面前端起一杯茶,浅浅啜了一口,笑容依然彬彬有礼,“芦原师兄,进藤光并不存在。”


他目光如刀般剜向影片中的进藤光,浅笑着,语气却凛然而又理智到无情的地步,“无论影片里的他有多么优秀,又或者说有多么天才,对我而言都毫无意义,亦毫无影响。我对他的任何评价也是建立在看待后辈的基础上所给出的,因为实际上我并不认识进藤光这个人,他在我的人生里也从未出现过。”


“这还真是……”芦原愣了愣,哑然道,“小亮,你始终这么理智啊。”


在芦原印象中,塔矢亮从小到大都是如此。礼貌乖顺,温和懂事,不争不闹。他永远以最严苛的标准去要求自己,无论在哪方面都致力于做到最好。

芦原甚至不记得自己有没有看到过塔矢亮任性或者说撒娇的样子……塔矢亮一直都是别人家的孩子,从没有表现出过同龄人身上的天真或者孩子气,总是懂事得过了头。


自然而然,塔矢亮也没有过同龄的朋友。他总是一个人遥遥走在前方,孤身一人,孑然一身。

无人能与他同行。


……芦原无端有些怅然。他看向屏幕上的进藤光,恍惚地想:如果进藤光真正存在的话,是否又能成为与小亮并肩同行的那个人呢?


【进藤光被录取成为院生,去参观院生的教室,和伊角以及和谷两人搭上了话。】


和谷精神一振,“好,我出场了。我就说我们肯定是朋友吧!这个叫进藤光的家伙,性格特别合我胃口。”


伊角也点点头,“看来我与他的关系也不错了。”


【院生教室里,三人聊起来。

和谷笑着说:“这家伙在走廊上……说过要打倒塔矢亮!”

伊角同样笑起来,“哈哈,我刚进这里的时候也说过同样的话。”

和谷愤愤道:“我参加职业考试的时候,曾经跟塔矢亮下过两局,那家伙真可恶!”】


和室里爆发出一串憋笑的声音。


和谷面色泛红,他尴尬地挠头,不敢抬头去看其他人。虽然他确实不喜欢塔矢亮这个人,但是明确被对方本人听到了还是很尴尬啊。


尤其是在他无论是实力还是荣誉都远远比不上对方的情况下。可恶……太羞耻了吧……这完全就是公开处刑吧!和谷掩面,都想找个地缝钻进去了。


——此时的他并不知道,未来的塔矢亮会比他被公开处刑的还厉害。


“连我都下不过的人,就别想击败塔矢了吧。”越智鄙夷地看了和谷一眼。


“喂,”和谷不服气道,“我又不是没赢过你,你表现得这么高高在上干什么。”


“噗,”芦原笑着调侃道,“不愧是小亮呢,同龄人中的大魔王,大家都很想打败你呢。”


塔矢亮面色丝毫不改,就像没听到和谷在影片里骂他一般。他浅笑着,做出了无比官方的答复:“嗯,我很期待有人能够战胜我。”


和谷抬头看塔矢亮,明明他应该松口气的。但看到对方这般完全轻描淡写的样子,他却无端感觉更心梗了。


……这不是完全不在意吗?

还真是目中无人啊,塔矢亮这混蛋。和谷攥紧拳,牙咬得咯咯作响。


【影片还在继续播放着。而听到和谷的话,进藤光一瞬间感兴趣了,“原来你跟塔矢下过棋啊。”


和谷不以为意反问,“那你呢?你在哪里跟他下过棋吗?”


所有人都以为进藤光会摇头,但进藤光却出乎意料地点了点头,“嗯,有哦。”

“我代表围棋社参加校际团体赛的时候,他是海王中学围棋社的代表。”】


和室里人发出了和片中伊角一模一样的质疑:

“塔矢亮会参加围棋社?不可能吧?!”


“小亮怎么会参加围棋社……”绪方意外道,“老师从不让他去参加业余比赛。”


其他人吐槽:

“喂喂喂,塔矢亮参加围棋社,这不是降维打击吗……”


【伊角说:“如果是围棋社比赛的话,一定是主将战了。一个是准院生,一个是塔矢亮啊。”

“不,那次是三将赛,”进藤光摇摇头,“当时我的棋艺还不够资格当主将。”


“你当然会不够资格……但塔矢亮无论如何都会是主将吧!”


进藤光脱口而出:“他为了跟我对局,硬要做三将!”

其他人目瞪口呆:“哈?”

进藤光哼哼着:“他就是这种人啦,他之所以要加入围棋社,也是为了跟我对局。”】


片中所有人都呆滞了,正如和室内的众人也沉寂了几秒。


随即,越智差点跳起来,气汹汹大吼:“这个进藤光也太可恶了吧,满嘴谎言……”他厌烦地道,“就算是为了抬高自己,也没必要造这种谣啊。”


他一口咬定,“塔矢根本不会在意他这种人!怎么可能为了他跑去当三将!”


“果然还是个小孩子……”座间摇着脑袋,“小孩子就是喜欢说大话,等他长大后看到自己小时候说的话都会脸红吧。”


和谷挠脸打圆场,他还是很喜欢进藤光的,“嘛,只是小孩子的戏言而已,越智你那么生气干嘛……别放在心上啊,别较真。”他用一种夸张的语气开玩笑,“我小时候还觉得自己能娶山口百惠山呢。”


围棋之道贵以诚。

虽然知道这只是小孩的笑言,但大部分在座之人还是对进藤光的印象降了几分。


【而进藤光是塔矢亮的劲敌这件事,也很快就在院生内部传开了。不过进藤光第一天连输两局,充分展示出了他的真实棋力,也让其他人发觉他根本不可能是塔矢亮的竞争对手。】


“所以说还是少说点大话比较好……”和谷抽了抽嘴角,“这不马上就被拆穿谎言了吗?”


“……说实话,我看着都有点替他尴尬。”社心有戚戚焉地说着,“这也太社死了。”


【路上,和谷和伊角也对进藤光提出质疑。

而进藤光依然坚持着之前的答案:“千真万确!他视我为劲敌,我也以他为对手!”

和谷一针见血,“可是你们水平相差太远了!”

进藤光不服气道:“我迟早会追上他的!”


和谷问:“那塔矢亮为什么视你为竞争对手?”

进藤光额角冒汗,欲言又止,“唔……他看出我有围棋天分,所以就视我为竞争对手了!嗯!”

和谷仍然满脸怀疑:“……不过这事真的可疑,主要是你水平太低了。”】


和室内人又陷入了静默。


“围棋天赋……”越智嗤笑着,越来越看不顺眼片中的进藤光,“满口胡言,这家伙还真是张口就来啊。”


“无论有着再好的围棋天赋,只要没能转换成实力,那也不值一提。有时候努力比才能更重要,”塔矢亮开口了,“我也不认为我会因为一个人的天赋而把他视为竞争对手。”


芦原挠脸,“所以进藤光的确是在撒谎吧……”


塔矢亮点点头,压下眉间淡淡的不悦,只是平静道:“他的表情中也透露出了心虚。”


“原本我挺喜欢这孩子的,”仓田厚拍了拍肚子,打了个嗝,“这进藤光确实挺有潜质,但是满口谎话可不好啊。”


“成天为自己的天赋而感到沾沾自喜,是走不远围棋这条道路的,”森下摇头叹息,“围棋特别需要静下心来。进藤光还是太浮躁了。”


【进藤光虽然成为了一名院生,但刚考进来就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他创下了六连败的惨淡成绩。

而在他终于第一次顺利击败对手,双眼发亮后——


进藤光一回头,就看见塔矢亮走入门中。

塔矢亮也是年少时的模样,和先前北斗杯时少年的秀气不同,此时他身上还残留着几分稚嫩。但那周身的气势却完全不输给成年人,透露出一种强烈的压迫感,眉目锋利得宛如一柄开过刃的刀,刀口淌血。


进藤光愣住,大叫:“塔矢亮!”


塔矢亮的表情异常冷漠,眸底是尚未化去的坚冰,底下沉淀着咄咄逼人的锐气,锋芒毕露。他只看了院生教室一眼,就扭过头,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墨绿的发飞舞在他脸侧,被风微微吹起,就像宣战时的旗帜。】


“哇这个塔矢亮,”和谷砸了咂舌,忍不住抱住胳膊,和伊角交头接耳,“怎么感觉比我们这边的塔矢亮还不好相处……也太冷漠锐利了吧。”


他只是隔着屏幕看,都仿佛被那锐气所刺痛了眼,能感觉到喉间阵阵干渴灼痛。


“小亮……十三岁的小亮是这个样子的吗?”芦原回忆着,“怎么和我印象里不太一样。”


但塔矢行洋也点头,认同了点,“……气质不太一样。”


桑原愉悦地眯起眼,“这才更像是年轻人嘛,年轻人就应该有朝气一点。不像我们这边这个塔矢亮,整天暮气沉沉的,和我们这些老头子差不多了。”


塔矢亮只是温和一笑,对桑原的话视若罔闻般。他眼底同样凝着一层薄薄的坚冰,隐去下方的新绿,显出几分疏离与淡漠。


他看着屏幕上消失的自己,无端有些恍惚。

尽管同样有着“塔矢亮”这个名字,但他们像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


【塔矢亮扭头就走。和谷困惑:“那家伙来干什么?”他自问自答,“可能有事来找老师吧。”


“不是……”进藤光的语气却很坚定,“他是来看在不在这里的。”

和谷嘲笑起来:“胡说八道,他根本看也不看你一眼!喂!这也算是竞争对手吗?”


进藤光咬牙:“他明明说过不会在我面前出现!”

年幼的孩子脸上浮现出坚毅,那坚定的神色就像是山顶升起的旭日般生动而又认真,灼灼夺目:

“他在等我,等我赶上他的那天!”】


越智冷笑着:“这家伙能不能不再嘴硬了?塔矢很明显完全没看他一眼吧。还等他追上他……这话太可笑了。”


“完全的无视态度啊……”阿福挠头,“这也说明进藤之前果然都是在说大话了吧。”


“还不够明显吗,”越智目光阴沉,“塔矢怎么可能把他那种人当成竞争对手!”就连他自己,塔矢都从未放入过眼中。


“而且要赶上塔矢,这明显不可能吧。”

森下叹了口气,哪怕是多年来一直想与塔矢门下争锋,但是他也不得不承认同辈人甚至没有能看见塔矢亮背影的。


在日本棋坛,塔矢亮是天空中唯一闪烁的太阳。

他光芒万丈,周身的光辉压倒了日本围棋界的所有人,是完全无可比拟的超级天才。


其他人与之相比,宛如萤火之光比之旭日。


在名人的头衔挑战赛中,十八岁的塔矢亮正面击败了他的父亲塔矢行洋。

从此,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又是一个新时代的冉冉升起。

旧时代的旗帜被打倒,名为塔矢亮的人遥遥站在金字塔顶端,成为了新的传火人,新的神祗。


……要追逐、甚至是超越塔矢亮,这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


显然在座的所有人也都是这么想的。他们太过于习惯塔矢亮的时代,习惯于被压倒在塔矢亮的光芒下喘不过气来。


但这时候却偏偏有人出言反驳了——

“不是不可能。”


出声的人是塔矢亮,他正一瞬不瞬盯着屏幕,“和高永夏下棋时,他所表现出的棋力和潜质都十分惊人。”


绪方跟着赞同:“他的成长速度也很快。”


塔矢行洋点头,“单论潜力来说,我觉得他并不逊色于小亮太多。”


和谷愣了下,不确定地想……塔矢亮这是在认可进藤光吗?

认可这个口口声声说要追赶他的人?


【镜头切换,来到塔矢亮这边。绪方对他说:“你不知道……他做院生了吧?”

塔矢亮态度冷淡倦怠,“你说有东西让我看,就是指他?他做了院生又怎么样?”

绪方颇感兴趣地一笑,“他可能在追赶你啊!”


“哈哈……”塔矢亮垂着头,发出了两声夸张的冷笑。走进电梯,他眼神一瞬间宛如凌厉的刀般刺出,见血封喉。

“简直是笑话,凭他的水平居然想追赶我?”


他笑起来,笑容中满是讥嘲和凛冽气势。

“既然这样,我就向前走得更远,让他望尘莫及!”


宛如被触怒领土的国王般,年幼的国王高傲而又凛然地宣判着处刑,眸中的深绿几近泛滥成灾。


塔矢亮厉声道:

“不容他走近一步!”】


“哇啊,这气势还真是惊人啊,”和谷抱着胳膊,忍不住打了个哆嗦,“好吓人啊,塔矢亮这是真的生气了吧?”


绪方的笑容也褪去了点,“我还从没看过小亮这个样子……”


“太有攻击性了,”和谷吐槽,“隔着屏幕都感觉他眼刀子能戳死我。”


“不过看样子进藤和塔矢之前应该是认识的?”伊角摸着下巴,“两人应该有过什么渊源。”


“肯定是进藤做了什么得罪塔矢的事情,”越智撇撇嘴,“看塔矢这么生气的样子,他肯定很讨厌这家伙。”


“不会是单方面传自己是塔矢劲敌的谣言被听到了吧?”奈濑不确定道,“不过感觉塔矢也不像是会在意这种事情的人。”


“不论如何,塔矢很讨厌进藤这家伙是一定的。”


仓田厚摸头,“不应该啊,看北斗杯时候他们不是相处的还挺好的?”


“也不算好吧,”社回忆着,“仔细想想,北斗杯里塔矢对进藤这小子态度也确实有点怪异。这么一想,北斗杯里日本队没有内讧还真是不容易啊……”


“都是年轻人,年轻气盛,”桑原不以为意,意味深长,“有时候产生矛盾反而能让关系更近一步。”他笑呵呵地说,“围棋,可是需要两个人下的呢。”


塔矢亮一言不发,只是垂下眉又饮了口茶水。


【影片继续往下播放。

进藤光的院生生活仍在继续着。和刚开始的挫败不同,进藤光已经偶尔能赢上个几场。

他和和谷伊角等人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一天,几位院生谈论起学业的事情。进藤光眨眨眼,突然道:“塔矢应该也没有时间复习功课吧?不过海王中学成绩很好啊!”

和谷气冲冲道:“肯定是因为他聪明嘛!那家伙真叫人生气!”】


第二次被公开处刑,这次和谷已经和淡然处之了。


“小亮确实很聪明,”芦原点点头,“没花太多时间在学习上,但从小到大的成绩都很好,而且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这还真是人生赢家,不愧是塔矢亮啊。”饭岛感慨着,隐约感觉舌尖有点化不开的苦涩,这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吗?塔矢亮不仅能那么轻易考上职业,而且在学业上也同样出色。


反观他……饭岛闭上眼,这么多年依然是一事无成,甚至至今都没能考上职业棋手。


“不过塔矢亮,这个叫进藤的小子还真是够在意你的。”

仓田厚乐呵呵的,“你看,这都没你什么事了,他突然就要硬提你一嘴。”


伊角沉吟:“塔矢亮应该是他努力的动力、或者说目标吧。”


【而从和谷口中,进藤光得知了塔矢亮马上就要参加新初段赛。在路上,他们正好与座间偶遇,而进藤光似乎根本不知道头衔是什么。】


“天啊,想要成为职业棋手,竟然不知道头衔是什么吗……”和谷抽着嘴角,“这还真是,他到底为什么想成为职业棋手啊?!难道哪天心血来潮就冲来报名了吗?”


“原来还有这么缺乏常识的院生……”座间黑着脸,周身盘旋着低气压,气恼道,“竟然连我都不认识。哼,这个院生还真是无知。”


【当天便是塔矢亮的新初段赛,对阵的对手正好是王座座间。

进藤光迫不及待想赶去观赛,但是下完棋后却被老师拉着复盘,他不得不苦着脸应付老师。

进藤光满脸焦虑和急不可耐,影片中第一次出现了他的心声:塔矢亮的对局,不知道下到哪里了!?但愿还没下完吧!听说他的对手是王座……王座这头衔,到底有多厉害?啊……大概跟塔矢亮的爸爸差不多吧。说不定那个王座逼得他走投无路方寸大乱……那么,可能塔矢亮已经投降了。不会的,他这个人太执着了!


总之进藤光的脑里不停盘旋着这些内容,全部都是关于塔矢亮的形形色色的事情。】


“哇,”芦原夸张地惊叹道,“小亮,这个进藤光真的很在意你啊。你看看,他满脑子都是你的事情,而且很担心你会输呢。”


塔矢亮镇定自若。

关注和喜欢他的人一直很多,他早已对此习以为常。也不会去过多在意他们。但不知为何,看到屏幕里进藤那闷闷不乐的样子,他心底却掀起了一层浅浅的涟漪,有陌生而又奇妙的感觉如水花般缓缓扩散着。


他只是垂下眼睑,长长睫毛如鸦羽般颤动着,谦逊地微笑。和那谦和的笑容不相称的,是他吐出的笃定话语:

“但是我不会输的。”


宛如诉说定理。

而事实上,塔矢亮也确实是在陈述事实。在新初段赛上,他胜过了前王座座间,虽然仅仅只赢了一目半,但依然也是胜利。


这次他的胜利有着贴目和让字。但在两年后的正式比赛中,哪怕是互先,塔矢亮也胜过了座间。


……他赢得很漂亮。


“确实啊,”越智不屑道,“这个进藤竟然还怀疑塔矢会输吗?真是的,他是有多小瞧塔矢啊。”


“喂,”座间脸色铁青,怒吼,“你这小子,是有多小瞧我啊?”


越智身体一僵,连忙道歉,“不好意思,座间先生,是我得意忘形了。”


座间气愤地看了他一眼,视线移到塔矢亮身上,又化为了复杂和怅然,最后只是轻拿轻放地叹息一声。

“罢了……”他的身影从后方看竟然透露出了些许萧瑟,“江山代有才人出,一波后浪推前浪啊。这时代,早已是你们年轻人的了。”


从来不服输的座间苦涩而又释然地说着,“我这老头子,也早该让位给年轻人了。”


他没有输给任何人。

他只是输给了岁月与光阴。


【好不容易复盘完毕,进藤光便立刻赶往了观战室。他急匆匆地推门而入,径直问道:“塔矢亮怎么样了?”

真柴看不起院生,和谷不服气地说:“他可不是普通院生啊!他是塔矢亮唯一承认的竞争对手!”

进藤光慌了,“喂,和谷……”

伊角也附和道:“是真的呀!他虽然刚考上院生,现在还在第二组……”


其他人呆滞地看着进藤光。《围棋周刊》的编辑抽了根烟,“小亮的竞争对手?他在采访中没提过这件事啊!”】


社清春不住抓头发,眼神飘忽就是不敢看屏幕:“完了,我这替人尴尬的毛病又犯了。”


“真是连观众都替进藤感到社死呢,”奈濑嗔怪地看了和谷一眼,“下次你说话时记得看场合,你这不是把进藤架在火架上烤吗?”


和谷不服气地反驳了句,“但是这都是他自己说的啊……”在奈濑的眼神下他败退了,“好吧好吧,确实是我的错。不过平行世界的我那时候也才十几岁嘛,不像我现在这样成熟稳重。”


“确实,自吹自擂的本事和脸皮的确不如现在的你。”越智扶了扶眼镜。


【进藤光来之后立刻关注塔矢亮的情况。

而同时,塔矢亮的这局棋也暴露在了和室内所有人眼中,这行棋间所透露出的杀气与一往无前让大家都不由侧目。

黑子宛如一柄锐利的刺刀,拨云见月、把天都给捅出了个窟窿。】


“为什么还要进攻?!”和谷愕然,“塔矢亮是这种性格?”


伊角发出了和影片中进藤光同样的感想,“他不防守吗?这样进攻固然精彩……可是万一被白棋趁虚而入。”


“小亮的这局棋,完全没有防守啊,全都是进攻、进攻、进攻。就像拿着刀直接和座间白刃战般,非要拼出个你死我活来,红刀子进白刀子出,单刀直入。毫不退却,一往无前。”

绪方目光凝重,“小亮,这不是你一贯的风格。”


“侵略如火,杀气太重,也太激烈和危险了。”


“确实不是我的风格,但是,是那个世界的我的棋风,”塔矢亮若有所思,“北斗杯上,‘他’的棋也是这般咄咄逼人、杀气磅礴。”


“一个人的棋风是能看出他的性格的,对弈者的每一招棋都在讲述着他们的内心世界。”仓田厚摸着下巴,“塔矢亮,看来你和他差别很大呢。”


“如果可以的话,”社清春目光炯炯地盯着屏幕里的塔矢亮,眼中满是战意,“真想和他下一盘。”


【观战室里,大家也对塔矢亮这次的下棋风格始料未及。

芦原喃喃着:“明明稳守就可以赢,可是他还要进攻!莫非有什么东西在驱使着小亮?”


听到芦原的话,进藤光愣了下。接着他捏紧拳,眼中绽放出了前所未有耀眼的光芒。

他会心地笑起来,就像收到了某封只有他能读懂的情书般。】


“所以,这里面的小亮,这时候究竟是在想什么呢?”绪方同样自语问道,他从小看着自己这个师弟长大,自认为自己对塔矢亮很了解。但他现在看着屏幕里这个塔矢亮,却发现自己似乎从未真正看透过塔矢亮,接近过塔矢亮的内心。


既然这是平行世界里的某一种可能性。那这样极端、而又疯狂的性格,定然也隐藏在塔矢亮性格的某一面中。

而他从未发现过塔矢亮的这一面。


“进藤光似乎想到了什么,”和谷沉吟,“他是找到了什么答案吗?”


“哼,我估计进藤这家伙是觉得塔矢在想他,”越智哼哼着,“但这怎么可能,塔矢眼里才不会有他呢。”


“不可能是想单独某个人吧,”和谷感受到了牙酸,“如果在下棋中还一直心心念念着某个人,下棋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他看到——先不说这究竟是不是塔矢亮的画风,而且这也太痴汉了点吧。”


“也确实,所以小亮这时候到底在想什么呢,”芦原同样苦恼道,问向塔矢亮,“小亮,你有什么思路吗?”


塔矢亮微微摇头。

他只是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声音清润温和,“……抱歉,我也不清楚他在想什么。”


……所以你到底在想什么呢?‘塔矢亮’。

进藤光所猜到的答案,会是你心中真正在意的事吗?


【而就在众人议论间,棋局上形势突转。

姜还是老的辣,座间很快就逆转了形势,让塔矢亮居于下风。


有人问:“会不会不分高下就终局呢?”

进藤光一个激灵,立刻大喊:“肯定不会!”他激动地站起来,“塔矢亮不顾一切地进攻,他绝不会让棋局轻易结束的!如果现在不分出高下到了最后关头,就很难击败对手了……”


但尽管进藤这样一力为塔矢申辩着,但由于塔矢亮太深入敌阵,也没能看透王座的反击,他最终还是败下阵来。】


“虽然输了,但是小亮这局勇于进攻,表现得很出色啊。最后关头依然一鼓作气,可惜功败垂成,实在太可惜了。”芦原叹息。


“我记得塔矢你新初段赛是赢了的吧?”伊角说,看向塔矢亮,“但这里面你输掉了。”


“……嗯,不过我那时候没有进攻,”塔矢亮垂下眼睑,双手交叠在腿上,“我一直保持着守势,最后侥幸赢了座间老师。”


“虽然小亮当时那局赢了,但是……”绪方顿了顿,看着屏幕,毫不掩饰夸赞之情,“你的那局平平无奇,不功不过,远没有平行世界的你这局来得精彩。”


塔矢亮捏紧拳。

他自然也发现了这点。但无论如何——


“我胜利了,不是吗?”塔矢亮指着屏幕,脸上的笑容褪去,他面容清隽,不笑时就透露出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淡,“而他输了。”


塔矢亮的声音仍然是不疾不徐的,那双深绿的眼底却似乎沉淀着一缕火焰,带着凛然之意,“胜利才是最好的证明,也是唯一的资格证书。”


“能靠进攻把王座逼到这个地步,已经很了不起了,”塔矢行洋淡淡道,“小亮,即使是你十三岁的时候,也不一定能和座间下到这个地步。”


塔矢亮咬了咬后槽牙,差点破功,“父亲——”所幸他最后还是镇定下来,只是深呼吸了两下。


和谷茫然挠头,和伊角说悄悄话,“伊角学长,我不懂了。这里面的塔矢不还是塔矢吗,别人夸他,他怎么还不乐意呢。”


伊角眸光微闪,“嗯,我倒是能猜到一点他的心情。”


“不过这进藤光,该说是太了解你呢,还是说完全不了解你呢,”社清春对塔矢亮啧啧称奇,“他好像一直觉得你会赢。”


塔矢亮眉目上染上一丝烦躁,又飞快散去。

“……他不是我,”顿了顿,他平静地强调道,“我也不是他。”


社清春没明白塔矢亮的意思,困惑道:“啊?不都是你吗?都是塔矢亮啊?”


塔矢亮唇张了张,最后又放弃般地闭上了。他就像没听到社清春的话般转过头去,也没有继续纠正社清春的打算。


奈濑倒是接着社清春的话说道:“我想,也许他只是非常信任塔矢吧。”


“或许塔矢在他心中是一个非常高、又非常厉害的形象,”奈濑视线柔软地看着屏幕,“所以哪怕塔矢身处劣势,他也依然坚信着,塔矢最后会赢。”


“——这是他对塔矢毫无保留的信任呢。”


塔矢亮怔了下,手指微颤。


【塔矢亮的棋局结束。其他人都三三两两离开了,进藤光却留在观战室内看了许久。

“塔矢亮想和对手一决胜负,但最后还是败给了对方。不过,我不会忘记他今天的对局的。”


进藤光露出了灿烂的、开朗的笑容,像是没有丝毫阴霾的阳光,柔软而又坚定。

“我觉得很兴奋啊!”


他走出棋院,在飘着大雪的街道上独行着。

“那家伙对围棋那么认真。逼得我不得不认真学习,实在是可恶!那次的事真是气死人了!”

进藤光自言自语般说着,不知道想到了什么,眼神又变得坚毅起来,“所以我才想让自己变得更厉害!”

“哈哈哈!全靠塔矢亮呀!那家伙拼命往前跑!所以,追赶他才有意思!”


进藤光快乐地往前奔跑着,像只在雪中撒欢的快乐幼犬,眼角眉梢间都是飞扬的笑意和喜悦。

那神采中的飞扬与少年意气甚至感染了外面的观众,似雪中燃烧着的火炬般闪闪发光。


“哈哈——”

他大笑着,冲向雪中,一往无前。】


“果然啊,这孩子努力的动力是你呢。”桑原笑眯眯地看着塔矢亮。他看出了塔矢亮不喜欢别人把他等同于影片中那个“塔矢亮”,但是他老爷子最喜欢做的就是逗弄年轻人——谁叫塔矢亮从他手里抢走了本因坊这个头衔,这也算是小小地出了口气吧。


因此他坏心眼地故意去戳塔矢亮雷点,“那孩子,非常喜欢你呢。”


“将一个人当做自己努力的动力和奋斗的源泉,多么美好而且纯真的感情啊,”芦原感动地说着,“小亮,对于自己成为了别人的榜样这件事,你有什么感想吗?”


塔矢亮心平气和地又重复了遍:“我没有任何感想。进藤光追逐的人并不是我。”


“进藤也很喜欢围棋啊,”加贺盯着屏幕,笑着摇头,“之前还以为他没那么喜欢,看来是我想错了……”


“你这说的不是废话吗?”三谷不耐烦反驳,“如果不喜欢围棋的话,又为什么要走上职业这条道路。”


“嘛,或许是为了某个人也不无可能。”加贺耸耸肩。


绪方说:“小亮,他确实是铆足了精神想追上你。从后面北斗杯来看的话,他也确实成功了很大一部分。”他笑着调侃,“至少他把主将的位置从你手里抢过来了。”


“哈哈哈哈,”仓田厚一拍地板,“这小子不是真实做到了吗?”他竖起大拇指,“好,我越来越喜欢这小子了!”


其他人七嘴八舌地讨论着此事,话题大多都离不开对塔矢亮和进藤光两人。


塔矢亮听着这些议论,努力克制住自己的情绪,想让自己继续心如止水。

但是他看着屏幕上金色刘海的少年,眼神却又无端地恍惚了下。


……当做前进的动力和支撑着自己的力量吗?


追逐着、向往着、前进着。


芦原先生的那句话还回荡在塔矢亮的耳畔:

[多么美好而且纯真的感情啊。]


是啊。

塔矢亮没有温度地笑了下。多么美好而又纯真的感情啊,他在心中重复了一遍这句话,最终闭上了眼。


但这与他无关。

仅此而已。


(TBC)


本来是想一口气写完院生+职业考试篇的,但我发现这段原著内容越看越好品,虽然看似互动不多但其实处处都是糖,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么多,也一万多字了所以就先发了(躺)

呜呜亮光彼此间真的是太the one了,眼里完全是只有对方啊!

另外想要评论,评论是更新的动力~呜呜


评论(68)

热度(1260)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