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猫打滚

冬眠中。

【亮光】嫉妒心(一发完)

一句话简介:塔矢亮发现自己第一次拥有了嫉妒这种情绪。

CP:亮光only亮光only亮光only,全文2.2w字一发完。


1.


塔矢亮抵达韩国的时候是在一个冬天。彼时夜明星稀,机场内亮着星星点点的光,像是雪夜中的火炬。而远处灯火通明,家家户户彻夜不歇。

有小雪覆盖在他的手背上,像羽毛落下了个毛茸茸的亲吻。塔矢亮动了动手指,活络着已经僵硬了的指关节。


汉城在大雪中呼吸着。

韩国棋院的人早已在机场等待许久,天色已晚,他们脸上都染着几分疲惫,但眼睛依然熠熠生辉。领头的人是安太善,他热情地迎上来:“塔矢名人,欢迎你这次前来交流访学。”


塔矢亮温和一笑,说出了流利的韩语,“谢谢。”




塔矢亮是在今年获得名人称号的。在头衔挑战赛中,他正面击败了自己的师兄绪方。塔矢亮还记得当时绪方的眼神,那种古怪的、奇妙的目光,就像枝头的青梅坠落在地上,啪的一声绽开皮肉,酸涩的汁水撑破外皮满满地四溢涨开。果肉饱满却又腐烂,连核中都挤出了苦涩的香气。


是叹息。是畏惧。

——是嫉妒。


自幼看着他长大的师兄第一次在他面前流露出这种神情。那是从时光长河遥遥望来的眼神,带着对未来的嫉妒、不甘、却又无可奈何。


他们站在彼此对视着。绪方唇张了张,似乎想说些什么。最终却又只化为三个字。

“……我输了。”


塔矢亮依然微笑着,彬彬有礼的。他没有因为对面是自己的师兄而流露出任何特别的情绪——他知道绪方也不愿如此,“承让。”


任何胜利者的安慰和怜悯都是无用的,只会让败者更深地坠入深渊。



塔矢亮夺得名人头衔之事引起了日本棋坛的轰动。

他那时尚且还没满十八岁,打破了名人头衔最年轻获得者的记录。


报纸上铺天盖地地都在夸奖他、都在赞誉他。四面八方天花乱坠的赞美之词如雪片般纷至沓来,将他团团淹没。无论他走到哪里,都能听到别人的恭喜和庆贺。所有人都在不遗余力地吹捧他,将他捧成日本围棋界的希望、捧成世界棋坛冉冉升起的太阳。


他好似获得了全世界的宠爱与认可。那些同龄的职业棋手们看向他的目光越发遥远而又歆叹。他们像是连与他竞争的勇气都失去了,眼中再也不含任何斗志。



明明成为了全世界的宠儿,看着网路上那些对围棋一窍不通却跟风追捧他的人。塔矢亮笑了下,将鼠标扔回桌上,却感觉到了索然无味。


他不需要这些陌生人的追捧。



《围棋周刊》的记者在一次访谈中,满面红光地问他:“塔矢名人,在获得名人头衔的那一瞬间,你一定很兴奋吧?”


“兴奋?”

塔矢亮琢磨了下,笑容完美无缺,“可能有吧。在意识到我成功获得了名人头衔后,那一刻,我确实有点难以抑制的心潮澎湃。”


“是因为高兴吗?”记者不遗余力地往下深挖,“在这之前,你一直生活在父亲和师兄的光环之下,而在这之后,你成功把自己的名字和他们并列了。”


“不。”

塔矢亮摇摇头,说到这事时,他漂亮的墨绿色眼底像燃起了一簇星火。滚烫的细沙之下,他神情中透露出了些不自然的愉悦和狂热。


他说:“是因为我知道有人在看着我。”


塔矢亮知道。

那时候,那个人肯定在看着他。那个人肯定在用那种不甘的、令他浑身发烫的、执着的眼神看着他。


塔矢亮手指微微蜷紧,无意识捏紧了手指。


他想追逐我、他想超越我。但是我依然走在他的前方,所以他只能继续注视着我,每时每刻都想着我,想着该如何超越我。


他只会想着我。只会看着我。

我是他唯一想追赶的目标。



记者愣了下,“诶?你是指对于其他人关注着你这点,使你感到满足吗?”


“可以这么理解。”

塔矢亮模棱两可地说。但他需要的不是某个群体或是泛泛而谈的关注,他需要的只是特定某个人的注视。


“哦,我明白了,”记者会意地说着,塔矢亮知道对方所理解的和自己所说的定然不是一回事,但他也懒得去纠正。记者继续问下个问题,“那么在取得名人称号后,塔矢名人有发现自己的生活出现什么变化吗?”


“变化是有的吧,”塔矢亮的回答完美无缺,“最大的变化就是一下子变得忙碌起来了,各方都在向我发出邀请,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访谈以及棋院的赛事。”


“这样啊,那生活发生变化之后,你感觉最不习惯的地方是什么呢?”


塔矢亮顿了顿,才回答:“最不习惯的……大概是我这段时间行程太多,所以已经很久没能去围棋会所下棋了。”


“是吗?”记者莞尔,“塔矢名人还真是热爱下棋啊,这大概就是你年纪轻轻就能取得如此成就的原因了。”


塔矢亮只是不置可否地笑了下。



在夜深人静时,塔矢亮偶尔也会想起绪方师兄输给他时的眼神。平心而论,从理性角度上,塔矢亮能理解绪方情绪的来源。但是从感性的角度上,说他真的能与绪方感同身受却又是骗人的。


在输掉名人头衔后,绪方足不出户,神隐了三天三夜。


三天后他再度出现后,已经表现得毫无破绽。他能微笑着恭喜塔矢亮获取头衔,但塔矢亮注意到对方眼底深处的复杂情绪,却突然意识到:


已经回不去了。


他们客气地彼此恭维。塔矢亮注意到绪方发尾处隐隐多了根白丝。那一刻他或许本该感叹时光、怅然长叹师兄的衰败,英雄迟暮,美人白头,但是塔矢亮却又偏偏无法对此生出多余的情感。


他像是客观、游离地看着这一切。塔矢亮这时候只是在想:太好了,是他走在前面。


进藤还要一直追逐他。

一直看着他的背影。


所以他也必须不断往前,始终走在最前方。



塔矢亮再度回到围棋会所,已经是在获得名人头衔一个月后的事情了。


他到的时候,进藤坐在窗边的位置上,低头摆着棋谱。那一刻对方的脸被阳光映照着,脸上细小的绒毛都清晰可见,漂亮的琥珀色眼睛里融化着温暖的光。像只懒洋洋而又惬意的猫咪,皱起了可爱的鼻头。


岁月静好,恍若隔世。


他注视着这样的进藤,心却骤然漏跳了一拍。塔矢亮久违地感受到了轻松和愉快,好似满身压力都消失殆尽。


似乎察觉到了他的到来,进藤抬起头朝他灿烂一笑,说:“下棋吧。”


“好。”

塔矢亮发现自己的声音似乎有些太过于柔和了,他毫不犹豫地走过去,“下棋吧。”



2.


来韩国棋院交流的行程是不久前定下的。这次交流会准备已久,虽说塔矢亮拥有头衔,但毕竟他年龄尚小,日本棋院方由仓田厚作为领队。


仓田厚刚落地就和安太善两人吵了起来。塔矢亮兴致缺缺地听着,一回眸,就在韩国棋院的队伍里看见了熟悉的人。


是洪秀英。


虽然接触不多,但毕竟在北斗杯上也做了两次老对手。塔矢亮弯起唇,礼貌地笑了下。可没曾想,对方似乎把他的笑容当成了某种友好的讯号,径直走了过来。


“塔矢君,不对,现在应该叫你塔矢名人了,”洪秀英挠挠头,“还没恭喜你获得名人称号啊!恭喜了!”


他们用的是韩语交流,塔矢亮点头说:“谢谢。”


“啊,这次进藤没来好可惜啊……”洪秀英遗憾地说着,仍然不死心地往塔矢亮背后看了又看,嘟囔着,“虽然早知道他不能来,但是还在想说不定能见到呢。”


进藤因为要参加国内赛事的原因,不得不缺席这次的日韩交流会。


塔矢亮问:“是进藤告诉你他不能来的吗?”

他是知道进藤光一直和洪秀英维持着联系的。


“对,”洪秀英撇撇嘴,“前几天他就说了,还特地拜托了我在韩国要好好照顾你,别让你走丢了。”


塔矢亮不由感到啼笑皆非,他有些好笑、又感到有几分高兴。只是自言自语般喃喃着:“什么走丢了……总是迷路的人是他吧。”


他说话时的声音很小,再加上用的是日文,洪秀英没听清:“塔矢君,你说了什么吗?”


迎上对方疑惑的眼神,塔矢亮的笑容毫无破绽。

“不,我什么都没说。”


他不喜欢把自己和进藤的事情分享给别人,也没有说给别人听的癖好。把这些珍贵的记忆小心折叠起来,锁在他心底的保险柜里就足够了。



日方下榻的位置是在距离韩国棋院不远的酒店处,在前往酒店的路上,洪秀英也很自然而然坐在了塔矢亮身侧。这个比他还小一岁的孩子,似乎第一次受到别人的请求,铆足了劲要好好关照塔矢亮,态度十分热情。


一路上,他叽叽喳喳不停对塔矢亮介绍着韩国的美食、特产和各种各样的名胜。塔矢亮只是听着,时不时点头,插上几句话,以表示他确实听进去了,充分扮演了一个最好的倾听者。


而说着说着,洪秀英的话题就又跑偏了。他开始说起韩国棋院的趣事,吐槽他那个连续几次降级的前辈、吐槽那严格又苛刻的老师、最后绕来绕去又说到了高永夏身上。


“……你是不知道,上次有人想找永夏哥下指导棋,永夏哥就当没听到一样头也不回地就往前走。太没礼貌了吧!我感觉那个人都要气疯了,最后还是我追上去跟他道歉的……”


洪秀英气冲冲道,“永夏哥什么时候能表现得成熟点!北斗杯那时候也是……”


北斗杯。塔矢亮自然没有忘记那时候的事情,他眼前闪过了进藤光那双积蓄着怒火和水光的——漂亮的、闪闪发光的眼睛。他喉结微微鼓动,扯开唇角笑了声。


他和进藤共参加了两届北斗杯。第一届日本垫底,而第二届日本队成功雪耻击败了韩国队。进藤作为主将战胜了高永夏,成功复仇。


而耳边,洪秀英还在不断念叨着:

“……那时候进藤还真是够生气的啊,我还以为他一辈子都不会原谅高永夏的呢。不过让我很意外的,他们似乎现在关系还挺好的。”


塔矢亮重复着:“关系好?”


“对,最近永夏哥和进藤好像联络很多,”洪秀英大大咧咧地说,“之前进藤还特地找我要永夏哥的联系方式呢。”


塔矢亮:“……”

他表面上还是不动声色,只是淡淡地说了句:“是吗?”


洪秀英的话茬很快又进展到了下一个话题。这次塔矢亮却完全听不进去了,他望向窗外,鹅毛的雪点纷纷扬扬落下,冻结了流动的街景。他无端心浮气躁起来,手指屈起按在膝盖上。


关系好……吗。



3.


入住酒店后,晚上洪秀英又敲响了塔矢亮的门。


“要去吃夜宵吗?”洪秀英态度很热情,“我可以请你去吃烤肉。”


“不,太晚了,谢谢,”塔矢亮摇摇头,委婉拒绝,“而且我没有吃夜宵的习惯。”


“欸,你也不去吗……”

洪秀英闷闷不乐说着,掏出手机,“今晚永夏哥也说有事,那岂不是只能我一个人去吃了?自己一个人吃也太没意思了。”


他滑动着手机屏幕,突然气愤起来:“混蛋永夏哥!没空和我去吃夜宵,发推特倒是挺起劲的!”他咦了声,又摸着下巴露出颇感兴趣的样子,“咦,这是摆的什么棋谱,对手看起来也很强啊。”


“其中一个人是永夏哥,他的对手是谁……”


塔矢亮兴致缺缺,只是随意看过去了一眼。然后他的视线定格住了。


“……是进藤。”


“进藤?”洪秀英愣了下,“永夏哥怎么突然会摆进藤的棋谱,他们除了北斗杯好像就没交过手啊,这局我之前也没见过……”


“很晚了,我准备睡了。”

塔矢亮也没有保持社交礼仪的心情了,直接下逐客令。把懵逼的洪秀英送出门之后,他却没有如自己所说的入睡,而是同样掏出手机。


他看向sns的置顶,进藤和他的对话还停留在今早。


进藤:[你今天就要去韩国了吧,一路顺风呀。哎呀真可惜我不能去,韩国棋院肯定有很多强者……而且这可是公费旅行的一次机会啊!!!]


塔矢:[你到底在想什么啊,还想公费旅行,来韩国当然是要认真交流学习。]


进藤:[我知道的我知道的啦!我只是说说而已!这你都能挑我的刺,可恶混蛋塔矢,早知道就不祝你一路顺风了。]



聊天页面最后的是塔矢亮最后的一句话:


塔矢:[我上飞机了。]


进藤没有回。

聊天界面依然空荡荡的。塔矢亮收起手机,长长吐出一口气。许久后,还是又发过去一条消息。


塔矢:[今晚要来下棋吗?在网上。]


他等了大概有一刻钟,才等到进藤的回复。


进藤:[今晚应该不行啦~下次吧。]


下次。

塔矢亮盯着这个词,平心静气敲字:[今晚有什么事吗?]


进藤:[嗯嗯嗯……有点事……]


塔矢亮想盘根究底到底是什么事,他也想问清楚进藤和高永夏那局棋是什么时候下的。但忍了又忍,他最后还是只回了一个字。


塔矢:[嗯。]


退出sns界面,塔矢亮下载了推特,在搜索栏里输入了高永夏的id。他之前没有用过推特,同样也没有在社交平台上营业的打算——进藤也不用。


高永夏的主页跳了出来。


塔矢亮手指往下滑,第一条就是高永夏和进藤的那局棋,高永夏还配了行很嚣张的字:[哈哈哈,某人果然还是下不过我。想赢我等下辈子吧~]


配图是棋盘上摆的谱,出境的是一只修长、白皙、柔软的手。塔矢亮很熟悉那只手的温度,他也曾小心翼翼地去牵起对方的手。


而那张棋盘同样也很眼熟。

是进藤卧室里摆着的那张,塔矢亮送给进藤光的十八岁成年礼物。一副新的四脚棋盘和白石黑子。


这是进藤照的照片。

而这局棋,他同样也没有见过。但他对进藤了如指掌,一眼就认出了这是进藤的棋风。


塔矢亮闭上眼,长长的睫毛颤动着。接着他又睁开眼,面无表情地点开评论区。高永夏被誉为韩国围棋界的超级新星,在韩国人气很高,关注者也众多。这条刚发出不久的推下面已经有了不少评论。


大多评论都是在好奇高永夏所说的某人是谁的、还有少数在吹捧高永夏怎么可能输给别人、是对手太不量力。而塔矢亮飞快滑动着评论区,很快注意到了一条画风不同的评论。


Hikaru:[混蛋!下次我会赢回来的!这次不过是你运气好罢了!]

没有头像,用的是机翻后的韩语,笨拙而又生涩。


塔矢亮点进这人的头像,里面一条推特都没有。他面无表情地盯着那空白的头像许久。


进藤说过他不玩推特……

那进藤这是为了某人而特地注册的吗?



塔矢亮突然想起了很多事情。这段时间他邀请进藤来围棋会所时,进藤总是视线躲躲闪闪的,语焉不详地说自己没空,推拒了他的邀请。


有次进藤告诉他:自己去森下老师那边的研究会了。


第二天塔矢亮特地找上和谷,却从和谷口中得知,那天森下门下根本没有研究会。



塔矢亮越发心烦意乱起来。天花板上的吊灯洒下冷炽的光,飞蛾扇动翅膀靠向灯火,噗的一声坠落下来,翅膀在朱红中燃为灰烬。他拿起棋谱想打谱,翻了两页却又读不进去。


睡吧。他蒙住被子,没过几秒却又爬起来。睡不着。塔矢亮打开电脑,打算在网上下几局棋。汉城的夜依然繁华,是和东京截然不同的另一种喧嚷。塔矢亮的账号有不少人都知道,他刚上线就收到了一堆对战申请。


塔矢亮随意接受了一个邀请。在下了两盘棋后,他感觉血管里沸腾着的血液总算稍微平息。


他拒绝了其他人的邀请,点开在线名单……尽管知道那人这时候不可能在,但宛如寻求着某种心灵慰藉,塔矢亮称得上是渴切地寻找着那人的名字。


……

Hikaru.


然后他真的找到了。


进藤光在线。

这一刻无端的,盯着电脑屏幕上那个名字,塔矢亮感觉浑身血液都在逆流。好像有一道惊雷掠过了他的耳畔,Hikaru显示正在对战中,他点击观战。


棋盘格跳了出来。

纵横的黑白里,双方棋子互相角力着,互不相让。白子灵动,棋风天马行空,谋定而思动,而黑子力战为先,咄咄逼人,攻势均衡。


双方实力明显旗鼓相当。


……网上能和进藤下到这种程度的人并不多。塔矢亮看向对战的另一个id:Yong-ka。



塔矢亮想起了进藤回他的那句话。有事。原来这就是进藤所说的有事吗。


和高永夏对局的优先级比他更高吗?



砰的一声。

电脑电源线被切断,屏幕骤然黑下。


塔矢亮一拳狠狠砸在了枕头上。

柔软的棉絮四溢,如窗外的雪般飘扬着。他像是被洒了满头的盐,发上染上白霜,连睫毛上都挂了冷霜。



4.


在几个月前,塔矢亮曾和进藤光发生过一次争吵。


他们平时经常吵架,因为一步棋而争得面红耳赤、像小孩子一样攀比对方说了多少次同样的话、为今晚究竟是去吃拉面还是和食而吵嚷……


对他们来说,吵吵闹闹更像是日常,是彼此相处模式的一部分。如果哪天不吵上几句才会奇怪。这并不会真正影响他们间的关系,反而对塔矢亮来说,这证实了他对进藤而言的特殊性。



但他们也有过动真格的冷战。


几个月前,塔矢亮去围棋会所时,正好看到进藤在复盘高永夏之前的对局。对方复盘时的神色太过于认真,让塔矢亮忍不住刺了句:“比起研究远在韩国的高永夏,你还不如多复盘和我的对局。下周我们又要在正式比赛里碰面了吧,这次希望你不要输得太惨。”


“我又不是没有在正式比赛里赢过你,”进藤咬着牙,“你别说的你赢定了一样,这次我肯定会赢的!”


即使这样进藤还是没有收起高永夏的棋谱,塔矢亮心中那种不舒服更强烈了。他不冷不热说着:

“需要我提醒你一下,我已经拿到第一个头衔了,而你还在为头衔挑战权而努力吗?”


“头衔啊……”塔矢亮本以为进藤会跳起来不服气地和他吵架,但进藤反而露出若有所思的样子,沉吟着,“说起来高永夏也拿到韩国名人头衔的决赛了,不知道他这次能不能取得头衔呢?”


高永夏。又是高永夏。

塔矢亮心情糟透了。他忍不住扬起唇,唇线锋利似一把富有攻击性见血封喉的利剑,咄咄逼人地挑衅道:


“当年北斗杯的耻辱你没有忘记吧。如果他比你先拿到头衔的话……进藤,这次你就又输给他了。”


进藤脸蹭得窜红了,他愤怒地跳起来。他生气时的模样总是生机勃勃而又鲜活亮丽,脸颊涨红得宛如熟透了的苹果,从中绽出春天的初芽来。又像是伸出爪子张牙舞爪的小狮子,朝人袒露出粉嫩的肉垫。

“塔矢亮!我第二年北斗杯也战胜了高永夏!我又不是没赢过他!”


塔矢亮手指动了动,他为这样鲜活、生机勃勃的进藤而着迷。但心中的烈焰却仍不住灼烧着,风助火势,愈演愈烈。


“如果第一年主将是我的话,我能赢高永夏。”

塔矢亮冷冷道,“你当时那一步飞下得太莽撞了,完全掉入了高永夏的陷阱里。”


“我知道了,塔矢亮,你这么多年还一直在对当年的事情耿耿于怀对吧?”进藤光不怒反笑,“你也太自信了吧!你怎么知道你对上高永夏就一定能赢?”


“……那也比你的胜算大。”塔矢亮重复道,“进藤,你不如我。至少现在——你还不如我。”


“好好好,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了,”进藤光冷笑着,“塔矢亮,你就是觉得我不如你对吧!我不如你也不如高永夏,我是高永夏的手下败将对吧!”


他不甘心地大声道:

“你别以为你拿了个名人头衔就有多了不起了,等着吧,早晚有一天,我会超过你的!”


“赶上我?就凭你吗?”塔矢亮不屑地笑起来,“进藤,就你现在这个样子是永远也不可能追上我的!”


就你现在这样……眼里只有高永夏,是不可能超越我的。


“……混、混蛋!塔矢亮,这么多年,你还是和以前一样的混蛋!”


这么说着,进藤被气得夺门而出。在他闯出去的时候,塔矢亮愕然发现进藤的眼眶都红了。他张了张嘴,想拦住对方,但进藤跑得太快了,如一阵风就消失在他眼前。


塔矢亮连忙追出去,焦急地四处眺望,却哪里都找不到进藤的身影。


他低头看着自己的手,突然感到了极度懊悔。

他知道自己说错话了。


……他不该说得这么过分的。多年前他对进藤说过同样的话,同样是出自情绪失控下的口不择言。


塔矢亮扶住额头。好像无论是多年前……还是多年后,他在进藤面前一点成长都没有。尽管外面的人都说他谦逊、低调、温和有礼,但在进藤面前,他的情绪无时无刻不被对方所牵动着。


有时候他会觉得自己变得连自己都感到陌生。

进藤把握着他情绪的遥控器。


多不公平啊。进藤掌控着他。掌控着他的每一丝焦躁、烦恼、不安、愤怒。塔矢亮知道自己满盘全输,为了与对手平起平坐,他必须得表演得天衣无缝。在棋盘下,他也不愿承认自己是输家。


而在进藤面前,他总是更有好胜心。


他竖起一层厚厚的铠甲,投下了全部赌资。不公平。如果进藤掌握了他的全部情绪的话,那么进藤的所有喜怒哀乐也都应该只为他而起伏才对。


他需要、他必须去抓住进藤。他要让进藤的视线只停留在自己身上。为此,塔矢亮不会停下脚步。他要往前、在往前,让进藤追逐他。


他要抓住这阵捉不透的风。




这次关于高永夏的争吵是前所未有的激烈。

而且进藤难得动了真格。以往他就算表现得再生气,拿起书包冲出会所,第二天还是会准时来到和塔矢亮约定的地方。


但这次进藤没有。


他整整一周都没有来过围棋会所。哪怕是在大手合中碰巧会面了,进藤也对他视若无睹,就像没看到他般无视地往前。



他们冷战了一周。

这期间,两人都没有说过话。


直到一周后,塔矢亮再也忍不住。他在棋院里拦住了进藤,进藤看着他,冷嘲热讽:“哦,这不是伟大的塔矢名人吗,找我有什么事吗?”


“……”塔矢亮唇张了又张,最后只化为一句低低的话,“你好久没有来过会所了。”


“我以为某人拿了头衔那么了不起,就看不起我这种普通棋手了。”


“进藤,你知道的……”塔矢亮话都磕磕绊绊起来,“我是说,我不是那个意思。”他懊恼地说着,“今晚,来会所吗?我想和你下棋。”


进藤光只是面无表情地看着他,然后头也不回地和他擦肩而过。


塔矢亮叹了口气,就在他以为这次和好计划破裂了的时候,他听到了进藤的声音。


“……今晚不行,但是明天我有空。”



塔矢亮怔住,随即笑起来。

“好,我在会所等你。”


他们的关系又恢复如初。短暂的一次争吵不过一周时间,就迅速地和好了。那之后他们照常地下棋、吃饭、交流、外出,就像之前的事从未发生过般。



但塔矢亮依然清楚记得那次争吵的每一个字——他对进藤的所有事都记得很清楚。


高永夏。

又是高永夏。


此刻站在酒店里,想起先前的那一次争吵,塔矢亮总觉得如鲠在喉。他不喜欢高永夏。出于同为棋手的角度,他欣赏高永夏的棋力和棋风,但并不认同高永夏的品性。


他不喜欢进藤光看着高永夏的目光。


第一次北斗杯那个时候,从头到尾,进藤光的视线都注视着高永夏。他始终注视着进藤,而进藤却似乎完全没注意到他,甚至没有看过他一眼。


那望向高永夏的眼中燃烧着蓬勃的战意和愤怒。


而塔矢亮心中的野草也疯狂蔓延生长起来。他不喜欢进藤光这样的眼神——他是喜欢的,前提是这是进藤对他露出的。能够撩拨进藤情绪、能够掌握进藤欲望的人只能是他,也应该只是他。


而不是其他任何人。


……进藤是为了和他对局而成为职业棋手的不是吗?进藤认可的劲敌也只应该是他吧。


一直以来塔矢亮都有恃无恐着。他知道自己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是和进藤同处一室,进藤的眼睛都会看向他。充满战意的、渴望的、燃烧着的目光。他享受着、又着迷于这样的视线,他能在那里面感受到进藤强烈的感情。


那是仿佛燃烧着生命般的、执着而又热烈的视线。


塔矢亮想让那样的目光永远在自己身上停驻着。他不会把那样的注视让给任何人。



……塔矢亮深呼吸了几次,重新打开了电脑。之前的网页依然开着,进藤和高永夏的对局已经结束了。


他手指轻动,向进藤发出了对局邀请。

然后被秒拒。


塔矢亮:“……”


手机上传来消息提示声,他心情糟糕地解除锁屏,上面是进藤的消息:“已经晚上十二点了啊,这么晚你怎么还没睡?塔矢,我记得你作息一直很规律啊。”


因为你。


这三个字停留在输入框中许久,又被塔矢亮逐字删除。他是不会在进藤面前流露出丝毫弱势或者说疲态的,这是他与进藤的一场战争。


他说:“还不困。你怎么也还没睡?”


进藤:“我复完盘就睡了!塔矢你早点休息,我记得你明天一天行程都很满。”

进藤:“晚安!”


塔矢亮看着对方的头像变灰,视线停留在晚安这两个字上,像是得到了某种慰藉,心情又诡异地变好了。至少进藤还会和他说晚安。


……进藤会对高永夏说吗?


他指尖动了动,输入进藤两个字,删除。晚安两个字,删除。我很快会回来。删除。最后只发送成功了一个字。


——嗯。


塔矢亮翻了个身,在心里自言自语。

进藤,晚安。


5.


在韩国棋院交流的期间,塔矢亮见过几次高永夏。


第一次见面是在棋院门口。高永夏双手插兜走出来,看到他后,态度古怪地冷哼了声。塔矢亮心中不快,表面上还是礼貌地笑了下。


但他的招呼还没打完,高永夏就不屑地与他擦肩而过,全然无视了他。


塔矢亮神色也一瞬间冷了下来,眼底闪过一丝戾色。但很快,他又重新露出笑容,和旁边的人微笑着继续交谈。




如果说第一次见面是一场毫无硝烟的战争的话,那么第二次就是彻头彻尾的灾难了。


起因是韩国棋院和日本棋院两方的人进行抽签对决,塔矢亮正好抽中了高永夏。


高永夏却直接甩脸色,指着他:“不,我不想和他对局。”在所有人愕然的视线里,他强行抢过洪秀英手中的号码牌,把自己的给塞过去,“秀英,我们换一个对手吧。”


洪秀英慌张地看向塔矢亮,塔矢亮依然淡笑着,表情却是冷的。

“我们来下吧。”


他意有所指,“正好,我也没兴趣和高永夏先生对局。”


那次比赛期间的氛围极其尴尬而又僵凝。塔矢亮能察觉到不少人把视线落在他和高永夏两人的身上,估计在暗自琢磨他们俩究竟有什么过节。


他心无旁骛地下棋,而洪秀英估计心头惦记着这件事,方寸大乱,下得一塌糊涂,惨败给了他九目。


“真不愧是塔矢君呢……”洪秀英投降,感慨道,“比我厉害太多了。果然还是只有永夏哥能做你的对手啊……”


“不。”


塔矢亮打断了洪秀英的话。他声线温和澄澈如泉水,却透出入木三分的狠厉。

“我从未把高永夏当成过我的对手。”


他此生的劲敌只有进藤一人。



当天晚上,安太善来找他道歉。对他苦笑着说:“非常抱歉,塔矢名人,请原谅高永夏的无礼。他一贯都是这个德性,棋院这边也管不了他。”


“安太善先生不必向我道歉,”塔矢亮平静道,“这是高永夏的问题。当然,我也没有因为他这句话而生气。”


塔矢亮没有撒谎。他的不满从来不来源于高永夏的态度——而是取决于进藤的态度。

他不会去在意与自己无关的人。


安太善闻言松了口气,“那就好,我还担心你生气了。对了……”他小心翼翼试探道,“你和秀英发生什么事了吗?他晚上一直魂不守舍的样子。”


“可能是我和他的第二局棋把他吓到了吧。”

塔矢亮彬彬有礼地微笑。他还记得那时候洪秀英苍白的脸色。在第二局棋的时候他没能控制好情绪,杀气太重,直接兵戈相交,一味进攻,屠了洪秀英整条大龙,杀得洪秀英狼狈不堪,中盘就落子投降。


也不知道洪秀英会不会对他产生什么心理阴影……

不过这又和他有什么关系呢?塔矢亮事不关己地想着,很快就不再去想。



但是显然,这件事对塔矢亮还是有影响的。


因为当晚进藤光一个电话就打了过来:“塔矢亮!!!!”隔着电话线都能感觉到他的激动,“秀英跟我说,你今天跟他下棋了?”


“对,”久违听到了对方的声音,塔矢亮唇角溢出了点笑意,“今天我抽签和他对局。”


“秀英现在水平怎么样?”进藤光碎碎念着,“我和他也就两年前下过一次,然后就再也没下过了……他现在进步大吗?”


塔矢亮客观评价:“和北斗杯那时候比进步很大,但是还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间。”


“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见秀英一面,他说假期可能来日本玩,那时候也不知道我能不能抽出空来……”

进藤在电话那端喋喋不休着秀英的话题,塔矢亮忍不住打断道,声音也低了几分:“你给我打电话,就是为了说洪秀英的事情吗?”


“诶,不是啊,”进藤光愣了下,接着又愤怒地扬高音调,“我是听秀英说你今天和高永夏那混蛋吵起来了?”


塔矢亮握紧手机,淡淡:“……我和他没有吵架。”


“可恶,总之我都听秀英说了,高永夏那家伙把自己当什么了,拽什么拽……该死的……”

进藤光咬牙切齿气呼呼说着,“塔矢你等着,我现在就去找高永夏麻烦!他竟然敢当众给你下脸色!”


“啊?”

塔矢亮愣了下,电话就已经被挂断,只传来嘟嘟嘟的忙音。他盯着被挂断的通讯界面,垂下眼睑。


这通电话里,进藤提了五次洪秀英的名字,三次高永夏的名字。却只叫了两声塔矢。


他根本不想听进藤提起高永夏或是洪秀英。为什么他们的对话间总要出现其他人呢?


塔矢亮面无表情地发消息给进藤:

[我跟高永夏的事情你不要参与,这与你无关。]


——他不想再给进藤任何和高永夏接触的机会了。


回他的只有六个点:

[。。。。。。]


这之后,整个晚上,塔矢亮都没有再收到进藤的消息。




和高永夏在韩国的第三次会面是一场偶遇。


那天塔矢亮看着路边的日式拉面店,突然就怀念起了多日未见过的某人。于是他原本要迈出的脚步收了回来,踏入拉面店中。


但可能冤家路窄。

塔矢亮刚坐到位置上,就看见高永夏坐在前方不远处。塔矢亮并没有刻意躲开对方的打算,心平气和地翻着菜单,点了份进藤平日最喜欢的口味的拉面。


等待拉面端上来的时候,前方正好爆发出一阵强烈的嘲笑声。


“哈哈哈哈……你喜欢的就是这种东西啊,”好吵。塔矢亮望去,看见是高永夏一边大口吸溜着面条,一边打着电话,“切,难吃死了,也不知道你为什么会喜欢吃这个。”


“谁说不正宗了?这可是首尔风评最好的日式拉面馆之一,”高永夏不爽道,“等哪天你来韩国,我请你吃你就知道到底正不正宗了。”


“哼,你这个态度也真是够差劲的,求人就要有个求人的样子好不好……对我好言好语几句说不定我会答应哦?”高永夏调笑着,尽管语气没那么好,但脸上却是笑着的。他看起来就像是在与关系甚好的友人打着电话。


塔矢亮拿出手机,拨通了进藤的号码。

嘟嘟嘟,占线中。


……手中的筷子被掰开,他豁然站起身,服务员恰好端着拉面走过来,疑惑地看着他:“这位客人,怎么了?”


“没什么,只是突然想起我吃过了。”

塔矢亮没有温度地笑了下,依然是平时的彬彬有礼。他付完钱,转身走出拉面店。


远离身后温暖的灯火。

他再度只身走入漫天风雪之中。


快点回去。塔矢亮想快点回去日本。他一秒都等不下去了。他想见到进藤。



但第二天,他又偏偏与高永夏在韩国棋院狭路相逢。四周之人莫不避散,高永夏审视般前后左右打量着他,挑剔地扬起下巴,勉为其难地说着。


“……行吧,我就和你下一局棋吧。”


对方那高傲的姿态烙入塔矢亮视网膜中。他再也维持不住平时的风度和礼数,不屑地笑起来。


塔矢亮积攒许久的情绪在此刻终于爆发,火山的岩浆喷涌而出,让他心口发烫。

“呵?”


他冷笑着看高永夏一眼,锋利的眼神如染血的刀刃,凌厉无匹,“是进藤让你来的?”


高永夏愣了下,面上涌出一丝猝不及防被揭穿的慌张。这恰好证实了塔矢亮心中的猜测。


塔矢亮气到手指都在发抖,声音中带上了前所未有过的严厉:“让进藤不要再管我的事情了!我和你的事情与他无关!我也不需要他来掺和!”


说完,他毫不犹豫转身就走。



当晚,塔矢亮和进藤光又在电话里大吵一架。两人吵得很凶,隔着电话都让耳膜隐隐发颤。


“……行,塔矢亮!我以后再也不会管你的事情了!你就当我自作多情好了!”

进藤光赌气地丢下这句话,接着猛地挂断电话。塔矢亮冷笑着把手机狠狠砸在床上,握紧双拳砸向桌子。


墙壁被震得嗡嗡作响。



直到离开韩国前,塔矢亮都再也没和进藤光联络过。



6.


从韩国回日本的飞机上,其他同行的棋院的人都在闭目养神。只有塔矢亮心事重重,支着下巴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


飞机划过天空,留下一道绚烂的白色尾羽。像在空中绽放的鸟雀。



塔矢亮看向手机。和进藤的消息定格在五天前,在那之后,他们就再也没有联络过了。


抵达日本机场。仓田厚问他要不要跟着回棋院,塔矢亮摇了摇头,还是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不。”


他说:“我有其他更想去的地方。”



和其他职业棋手告别后,塔矢亮打车立刻赶往进藤家。坐在出租车上时,窗外的风景飞速掠过。明明离开日本也没有多久,他却无端觉得恍若隔世。塔矢亮想起了进藤之前说过的话,进藤原本说他回来时要来接机的。


但是进藤没来。


塔矢亮哑声笑了下,自嘲道。也是,现在这个情况,进藤真的来了才奇怪吧。



东京今天路况不好,马路上堵得厉害。出租车自然也被堵在了路上。塔矢亮心急如焚,干脆直接打开车门,一路跑到进藤家里去。


他敲了敲门,开门的人是进藤的母亲。

“啊?这不是塔矢君吗?”进藤的母亲露出了意外的表情,“找小光有事吗?”


……不是进藤啊。

塔矢亮感到失望,却又觉得松了口气。他露出对待长辈的礼貌笑容,“对,伯母,我是来找进藤的。进藤现在在家吗?”


“他在自己房间里呢,估计又是在下棋……”进藤母亲打开门,让他进屋,“塔矢君,你直接去他房间找他吧。”


“谢谢伯母了。”

塔矢亮道完谢,脱去鞋,迫不及待地上楼。他站在进藤房间门前,忍不住咽了口口水,手放在门把手上就是不敢拧开。在此刻,塔矢亮无限体会到了近乡情怯这种情绪是什么。


手心处渗出些微的汗湿,就在塔矢亮内心挣扎许久,准备推门而入时,隔着房门屋里传来了声音。


“是……对,你答应了?”

“所以你什么时候来日本?”

“好,我知道了!天啊,高永夏,太好了——当然,你放心,我会把一切都给准备好的。”


房间里传来丁零当啷的声音,似乎进藤激动到从地板上跳了起来。塔矢亮自然能听出,进藤声音里所传递出的真诚的开心与喜悦。


塔矢亮浑身僵硬。

他沉默地站在门口许久,一时间感觉自己像是个自作多情的小丑。又或者只是舞台下旁观的观众。他的尊严、他的从容、他的有恃无恐……在这刻都被撕得粉碎。


塔矢亮不记得自己这天是怎么离开进藤家的。最终,他还是没有推开进藤的房门,只是如幽魂般浑浑噩噩地下楼。


进藤母亲问他:“怎么了?塔矢君,是要回去了吗?”


“对,”塔矢亮露出不自然的笑容,虚弱地低语,“我突然想起我还有东西没拿,我就先走了。伯母,麻烦别告诉进藤我来过的事情。”


“啊?”进藤母亲明显不理解,但是还是答应了,“好的。塔矢君,欢迎下次再来玩哦。”


“……嗯。”


他逃跑了。


这天塔矢亮丢兵卸甲,从进藤家中狼狈地落荒而逃。

——为了捍卫自己仅剩的颜面。


他不会轻易落子投降,割地认输。


7.


塔矢亮曾经一度认为。

赢就是赢,输就是输。这世间,唯有胜利才是永恒的证明,也是社会上唯一的通行法则。


但他逐渐发现,不是所有事都像围棋那样非黑即白的。比如感情,人的情绪往往总是不受自己控制。


他情绪的缰绳把持在另一人的手上。



这天从进藤家离开后,塔矢亮想了很多。他想,从一开始,北斗杯那时候,进藤对高永夏的态度就很特别。在那次比赛上,进藤无视了他,一直把注意力放在高永夏身上。


……进藤之前想追逐他。难道现在转移了目标,想追逐高永夏吗?


他就不再是对于进藤来说特别的那个唯一了吗?



进藤会和高永夏像朋友那样正常交流,会互相在推特上斗嘴,会交流哪家的拉面好吃。和他不一样,他总是不知道如何对进藤流露出善意。


他们总是争吵。

他总是习惯在进藤面前穿上一层铠甲。他不肯放下身段,也不肯表现出弱态。他怕进藤一旦看出他的色厉内荏,就会毫不犹豫地转身离开,再也不会回头。



塔矢亮一直逼迫着自己,在进藤面前维持着从十三岁以来的高姿态。他不能软弱、不能彷徨、不能迷惘。他必须始终走在进藤面前,让进藤为了追逐他而不停奔跑。如果他一直是最强的、一直站在顶端,那么进藤就只会看着他了吧?


……他不能接受进藤看着其他人。

他只想进藤永远地看着他。




塔矢亮无端想起了绪方师兄输给他时的那个眼神。那个时候他无法理解对方眼神中的含义,但在此刻,他却突然觉得喘不过气来。


他猛地望向镜子,镜中的他流露出和那时绪方一模一样的神情。


就像伊甸园里的蛇吐出信子,苹果砸在了牛顿的头上。酸涩、饱胀的果肉撑开皮囊,流出湿淋淋的汁水,让他整个人也变得狼狈而又混乱不堪。


他看清楚了自己的眼神。



是嫉妒。是恐惧。


塔矢亮喘息了两下,捂住自己的心口。他的心脏像是被蛇给缠住了,蛇在他的血肉里蜿蜒爬行,只留下了跗骨之蛆般的毒液。纠缠不休,摆脱不了。他的皮肉被撕开,裸露出下面鲜血淋漓的心脏,那里面刻满了他对进藤的欲望。

是真实的、赤裸的欲望。


他体无完肤,无所遁形。



塔矢亮从小下棋,心思通透醇正,物欲同样淡泊。他对万事万物曾经都一视同仁,无论遇见什么事都能淡然处之,礼数周全。父亲教导他谦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心如明镜,他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但在遇见进藤后,他却一次又一次地失控,一次又一次地表现出连自己都陌生的姿态。


……原来这就是嫉妒啊。

宛如心魔。



8.


在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塔矢亮都没有和进藤见过面。他甚至连赛程和活动都刻意避开了进藤,就怕眼神暴露出自己的内心。


但有一天,塔矢亮下完指导棋准备离开时,却被进藤给堵住了。


进藤直接挡在他面前,堵门问——

“塔矢亮,你怎么了?”


许久没有直面对方,那灿金的发如一缕阳光般照在他身上。塔矢亮的心在此刻融化了,他像是追寻着太阳的伊卡洛夫,连翅膀都是由蜡烛所打造的,所以才会如此轻易被阳光软化。


塔矢亮忍不住想。他真是拿进藤完全没有办法。

因为在看到对方的这一刻,他竟然觉得心底的全部烦恼、纠结都变得没有意义。


取而代之的是几乎燎原的渴望。


进藤光目光炯炯看他,直截了当问道:“这段时间去会所找你你都不在,只要有我的活动你就不去……你是在躲我?”


“……我没有。”

塔矢亮眼神飘忽了下。他看到进藤光的手上拎着大包小包,于是不自然地转移话题,“你手中提的这都是什么?”


进藤光脸色微变,语焉不详:“喔……高永夏说要来日本,这是给他准备的。”


塔矢亮:“………………”

他头也不回,转头就走。


进藤光茫然地在背后看他,“喂,塔矢?”




第二天的比赛里,塔矢亮意外爆冷门地输掉了。


无论是媒体,还是他的对手都很震惊。塔矢亮笑了下,按住太阳穴,“是我输了。”


他看向棋盘上那乱七八糟的棋子,几乎不敢相信这是他自己下出来的。但这确实是他下出来的。


不是因为对手太强。

是他的心太乱了,所以他输了。



塔矢亮一向心性坚定。无论面对怎样强大的对手,他都能保持沉稳平和心如止水,冷静地寻找一线胜机。


但今天他的心乱了。



比赛结束,塔矢亮谢绝了所有人的安慰。他扯着领带,往棋院外走去。


这时候一个人气势汹汹地冲了上来,指着他大骂:“塔矢亮!你今天下的这都是什么!你下棋的时候在想什么啊!”


是进藤光。

他气喘吁吁的,明显是一路跑过来的,金色额发上不断往下滴着汗。此刻他面颊泛红,看上去满脸愤怒。


塔矢亮定定看着进藤光许久。

半晌,他才张口:“……高永夏。”


进藤光愣住了。


塔矢亮又低低说着:“……在你眼里,我不如高永夏吗?”


进藤光无措的,“啊,我当然不会这么认为……塔矢,你突然的这是在说什么啊?”


塔矢亮闭上眼,“……我不想看见你。对不起,这段时间可能我状态不太好。进藤,让我冷静一段时间,我们过段时间再见面吧。”


他怕自己再和进藤说下去,会说出更伤人的话。在刚才那一瞬,他差点脱口而出,想让进藤不要再和高永夏那么亲近了。


说完,塔矢亮面无表情地转身离开。


进藤光在后面看着他的背影,脸色也变了,大喊:“所以你这么介意高永夏的事吗!”


塔矢亮短促地笑了下,“当然。我当然介意他,我怎么能不介意他?”


进藤光攥紧拳,手指都捏得咯咯作响,情绪也失控了,“……所以你之前都是装的吧!你真的这么在意高永夏!”


他自嘲地笑了声,背过身,走向和塔矢亮完全相反的方向。


一道光将他们分割为两个世界的人。塔矢亮忍不住侧过头去,发现自己的半边身子都浸在黑暗中,而进藤光则径直走向光明。


他心口无端一空。

他们俩背道而驰。



9.


塔矢亮开始自我反思。


他是不是应该以更友善、以更温柔的态度去对待进藤。不再那样一点就炸,不再那样因为一点小事就争吵起来。他看过进藤和和谷他们的相处,和跟他在一起时完全不同。


他总是不能像和谷他们那样和进藤自然而然地亲近。就连今年进藤过十八岁生日时,他也只能别扭地找个借口送出自己准备已久的礼物。



这是塔矢专门去定制的。

他不知道进藤有没有发现,在棋盘底端极隐蔽的位置刻着他们的名字。


Akira&Hikaru。



但塔矢很快也再也没工夫去想这些事。紧接着他的赛程排的很满,都是紧张激烈且重要的对局。塔矢完全投身于围棋和比赛中,可能也是想借此麻痹自己,让自己忘记关于进藤的事情。



10.


棋院的人最近奇怪地发现,塔矢亮和进藤光两人竟然冷战了。


这平日里都焦不离孟孟不离焦的两人竟然会冷战吗?他们惊奇地发觉,这两人甚至就连碰面时也互相不搭理,塔矢亮身上的低气压也越来越重。



有时候活动需要两人共同出面时,两人之间的气氛也无比微妙。进藤光总是皮笑肉不笑地叫塔矢名人,而塔矢亮干脆不去看进藤光的脸。



“你是不知道,他们俩现在有多离谱……”

棋院内,午饭的时候,和谷大声地对伊角吐槽道,势要说尽自己的辛酸泪,“上次他们俩之间就隔了一米的距离!一米啊!结果非要我传话!他们自己走个两步不行吗!”


伊角苦笑一声,“看来进藤和塔矢这次吵的真的挺凶的呢。”


“你还没习惯他们吗,”和谷不以为意地撇撇嘴,“我都懒得掺和了,他们吵的就算再凶,没过几天就又和好了。”


“老实说不是亲眼看到,我还真是无法想象塔矢和人吵架的样子……”

伊角感慨道。


“所以我说塔矢那家伙,外面那些夸他谦虚低调温和脾气好的人都是瞎了吧,”和谷扒拉着便当盒里的饭菜,幸灾乐祸说着,“一旦被人看到他和进藤吵架时的样子,估计他棋坛贵公子的称号就保不住了。”


“说起来最近进藤是在忙什么事吗?”伊角问,“好像有一段时间没见到过他了。哪怕是在棋院碰到他也来去匆匆的,都没能说上几句话。”


“当然了,他最近忙死了。”

和谷咬着筷子,“都说塔矢亮这人麻烦,我看高永夏要比塔矢亮给麻烦个一百倍。高永夏不是来日本了吗?进藤最近跑前跑后的,高永夏可真难伺候,各种使唤进藤。我看着都想给高永夏一拳。”


砰。

身后传来了一声重响,接着是玻璃丁零当啷碎裂的声音。和谷和伊角吓了跳,连忙往后看去。


俊美温和、风度翩翩的少年正站起身来。他的每一分长相都像是比着标尺刻画出的,完全符合人类世俗意味上对于好看的认知,透着清隽的温雅。

墨绿色的发垂在脸侧,掩住了那双同样色泽浓郁的瞳眸。他垂着头,歉意地说着:“不好意思,我不小心失手把杯子给碰到地上了。”


是塔矢亮。

他脚下一片狼藉,玻璃杯和便当盒全都摔碎在了地上。菜品和玻璃渣混作成乱七八糟的样子。


塔矢亮脸上罕见地没有带着笑容,眼神如剜人的刀般凌厉凛然。眉峰上挑,便难掩那阵肃杀之色。他看向和谷,彬彬有礼地说着。

“和谷,你下午还有对局吧。午休间还是专心思考棋局比较好,不然容易影响下午的对弈状态。”


说完,塔矢亮转身离开。


伊角:“……”

和谷:“???塔矢亮今天吃枪药了?”


看着对方匆匆离开的背影,和谷咽了口口水,颤巍巍道:“他、他刚才是不是听到我说的话了?”


“……我觉得是。”

伊角沉重地拍了拍和谷的肩膀,“和谷,下次还是别在背后说别人坏话了吧。”


“靠,谁知道他会来食堂啊,他不是平时对局中都不吃饭的吗,”和谷欲哭无泪,“刚才他那浑身一副杀气的样子,显然心情糟透了。完了完了,我不会被他暗杀吧?”


“放心,塔矢亮再怎么说也是守法公民。”

伊角完全不像是宽慰地宽慰道,“另外你情报该更新了。自从被进藤骂过以后,他现在中午一般还是正常进食了。”



11.


[高永夏不是来日本了吗?进藤最近跑前跑后的,高永夏可真难伺候,各种使唤进藤。]

[天啊,高永夏,太好了——当然,你放心,我会把一切都给准备好的。]

[高永夏说要来日本,这是给他准备的。]

……


各式各样的声音回旋在耳边。有和谷的声音、有高永夏的声音……但更多的还是进藤的。


进藤进藤进藤。

无处不在的进藤。无论塔矢亮走到哪里,都能听到进藤的声音。进藤眉飞色舞的声音、进藤爽朗的笑声、进藤别扭的关心。进藤无处不在。


他始终能看到进藤的影子。


他和进藤已经认识六年了。进藤占据了他人生中的三分之一,并且是最浓墨重彩的部分。而今后,进藤还将继续在他的生命里延伸着。


……


塔矢亮没办法从自己的人生中剔除掉进藤的存在,进藤早已被他放入了对未来的规划之中。为了让自己不再烦心于此,塔矢亮接了更多棋院的工作,并且接受了很多之前拒绝过的访谈。


他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工作、投入下棋中……把自己的每一点空闲时间都填充得满满当当。


但即使如此,进藤依然无处不在。



这天从棋院离开,绪方师兄难得等在门口接他。塔矢亮上了绪方那辆高调的红色跑车,疑惑地问道:“师兄?你今天怎么来接我了?”


绪方看他一眼,眼中带着了然,“果然,就知道你已经记不得了。”


“记不得什么?”塔矢亮在脑中思索了会儿。


“算了,”绪方摇摇头,“等你到家就知道了。”


塔矢亮茫茫然然地哦了声。


等到抵达塔矢公馆后,塔矢亮推开门,扑面而来的先是几乎要炸开的彩带和礼花。同时是响亮到几乎震翻了天花板的恭喜声——


“Surprise!”

棋院的职业棋士们、围棋会所的市河小姐和客人们、编辑部的记者和摄影师们……芦原先生,绪方师兄……形形色色的人簇拥在一起,大家都戴着生日礼帽,穿得喜气洋洋。


但是,少了一个人。


塔矢亮一眼望去,几乎感到眼花缭乱。而这些人都带着祝福的眼神看着他,真挚地恭喜着:“塔矢,生日快乐。”


生日。今天原来是他的生日。


塔矢亮没有过生日的习惯。今年他父母并不在日本,他也就更不放在心上了。


而在房间最中央放着一张棋盘,棋盘对面高永夏正倦怠地翘着腿。他不耐烦道:“来对局吧。”


塔矢亮对他的话视若罔闻,重新扫视一遍客厅内,依然没有找到最应该在这里的那个人。

于是他转头看高永夏,“这是怎么回事。你怎么会出现在我家,为什么又要突然和我对局?”


“……啧,还不是进藤那家伙。”

高永夏砸了咂嘴,打了个哈欠,“从几个月前开始就一直磨我,千方百计请求我到日本来,就是为了给你一个生日惊喜。我真是被他磨得受不了……”


他叹息一声,又看向塔矢亮,直言不讳:“说实话,我不喜欢你。你这人太过聪明又太过危险,让人完全看不透。但进藤太喜欢你了。”


“……如果你想要对手的话,比起我,还是多看看你身边的人吧。进藤才是一直陪伴着你的人。”


高永夏难得语气平和、苦口婆心地劝诫道。他想他可真是为了进藤的感情操碎了心……和进藤成为朋友真是他这辈子做过的最亏本的买卖。


“对,”和谷插嘴,“今天你的生日宴会也是进藤策划的啦,他说要给你的十八岁生日不留遗憾,从几个月前就开始准备了。”



塔矢亮感受到了一阵眩晕,心口处炸响的烟花几乎让他整个人都站立不稳。他咬了咬牙,毫不犹豫地拔腿就往外跑——


“塔矢?!”

“小亮!”


身后有人似乎在惊讶地叫着他的名字,但那些声音却全都传不进塔矢亮的耳中了。



塔矢亮只是不断往前奔跑。

奔跑着、他一路奔跑着、他正向着太阳、向着光明奔跑着。


他的翅膀在太阳下融化,化作蜡烛落下的眼泪。



不需要用任何言语去叙述。因为他是这世界上最了解进藤的人,所以他知道进藤现在会在哪里。



他奔跑着。


从他们漫长的六年里奔跑着。跑过了最初的眼泪、跑过了那场大雨、跑过了围棋社三将战时的决裂、跑过了网吧外的转身、跑过了职业棋手时的你追我赶、跑过了北斗杯时的执手相行。



他奔跑着。


跨越了他们间的隔阂、猜忌、彼此间的忐忑不安。他在时光的长河,光阴的尽头奔跑着。



然后他停下了脚步。

他推开了起点的那扇门,那是他们初遇的地方,同样也是新生的开始。


他推开了新世界的门扉。



“……进藤。”

塔矢亮气喘吁吁地推开围棋会所的大门,第一眼就望向窗边。今天市河小姐不在,围棋会所歇业,店里也没其他客人,只有进藤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位置上。


见到他来,进藤似乎愣了下,神色恹恹:“你们下完棋了吗?你怎么跑出来了?”


塔矢亮却笑了起来,他一步步走过去,想要按捺住那过于明显的心跳声。


“没有下。”

他说。


“啊?为什么?”进藤茫然道,“你不是一直耿耿于怀我抢了你北斗杯主将的位置、导致你没能和高永夏对决吗……”


“我从来都不介意你顶替我做了主将。我也并不执念于高永夏对局,相比之下,我更愿意看到你的成长。”

塔矢亮摇了摇头,“对我来说,唯一的劲敌是你。”


他动情地说着:“比起高永夏,我更愿意在今天与你对局。不,应该说,我想以后的每一天、我人生中未来的所有时间,都能和你在一起。”


塔矢亮的声音温柔,就像一首缓缓从岁月长河里传出的动人情诗。进藤光呆呆地看着对方,几乎要在那过于温情的视线下融化了。他脸色涨红,连忙移开脑袋,结结巴巴说:“塔、塔矢……你这么说,我都要误会了。”


“不是误会,”塔矢亮站在他面前,执着地牵起了他的手,“就是你理解的那个意思。”他深吸口气,一口气飞快地说完,“如果你真的想送我什么礼物的话,就把你自己送给我。”


“答应我,那你的眼里也一直只看着我,你唯一的劲敌也只会是我。”


进藤光愣住了,接着小小声说着:“……我不看着你的话,还能看着谁啊。”


他也笑起来,迎上塔矢亮的视线,坦然地剖白道:“从我决定踏上围棋这条道路后,我眼里所看着的、唯一想超越的背影就只有你。你是我前行的动力,也是唯一的目标。”


塔矢亮感觉自己的脸上也在冒热气。他吞吐着说:“其实我之前一直以为你在看着高永夏。对于你来说,他才是你更想战胜的对手。”


“欸?!”进藤光大惊失色,“你怎么会这么想?”


塔矢亮垂下眉眼,自嘲般说着:“也许是我在恐惧着吧。我恐惧着你哪一天超越了我,然后就再也不会注视着我,会笔直地往前走,然后就再也不会回头。”


“塔矢……”

进藤光笑了起来。他的笑容灿烂、爽朗,不夹杂丝毫阴霾,那是塔矢亮最喜欢的笑容。

“不会的。”


“如果真有那天的话,我走在了你的前面,我也不会头也不回地往前走。我会转过身……”

他笑着牵起塔矢亮的手,与对方紧紧十指相扣。两只修长的手嵌合在一起,宛若天生一对。

“……像现在这样牵起你的手。”


他们对视着,说出彼此最真切的心声。


“我们会始终并肩同行。”




围棋会所外的阳光撒入室内,在他们身上照下温暖而又和煦的光。


冬天即将结束。

春天……马上就要到来了。


(END)



【彩蛋①】


第一届北斗杯,进藤光抢了塔矢亮主将的位置。


而在第二届北斗杯上,塔矢亮主动把主将的位置让给了他。那时候塔矢亮说:“我不在意和高永夏对局。但这是你的必经之路,进藤,如果没能赢过高永夏,你会很不甘心吧。”


那时候进藤光感动的说不出话来,千言万语最终只化为了一句话,“这次,我一定会赢的。”



……为了佐为、也是为了塔矢。

这次他无论如何都要赢。


而进藤光这次也成功了。他战胜了高永夏,赢得很漂亮。



塔矢亮没有对他的这局做出什么评价。但在背后,进藤光悄悄看到他在复盘这局棋,他听见了塔矢的自言自语,“如果坐在对面的人,是我就好了……”


进藤光心口一颤。

他想起来了发布会上塔矢亮的视线。那时候塔矢亮看着高永夏。



第三届北斗杯进藤光和塔矢亮没有参加。他们的实力已经远超出了同代年轻选手,而高永夏也没出场,他们都让位给了年轻人。


此后,不知是不是巧合,还是出于某种诅咒。哪怕是在国际比赛上,塔矢亮也没对上过高永夏。



进藤光愁眉不展,愧疚了很久。这事像是梗在他心头的刺,让他觉得自己抢走了塔矢亮一直渴望交手的对手。


恰逢塔矢亮十八岁生日,他想不出自己可以送塔矢亮什么,塔矢也似乎什么都不缺。



进藤光思索良久后,决定送给塔矢亮一个厉害的对手。


在那次关于高永夏的争吵结束后,进藤光更意识到了一件事:塔矢亮似乎一直执着于和高永夏对局。


所以他决定了,无论如何,他想方设法也要圆塔矢亮的心愿。他要送塔矢亮一份最好的十八岁成年礼物,给塔矢亮一个惊喜。



【彩蛋②】


高永夏觉得自己真是倒了八辈子霉才和进藤光做了朋友。


他恨铁不成钢地想,进藤光那家伙成天对塔矢亮那么殷勤,难道看不出塔矢亮根本在不冷不热地吊着他吗?



韩国某匿名论坛内的神贴:


[帖子:急,我的恋爱脑朋友被他暗恋对象玩得团团转怎么办]


0l 楼主:

如标题。我的朋友太恋爱脑了,我看着都恨不得上去打他两拳。他压根看不出对方就是在不冷不热地吊着他吗?还老是剃头担子一头热,眼巴巴地贴上去。



5楼 楼主:

从头说起吧。我朋友H是个彻头彻尾的恋爱脑,我见过几次他和A的相处,A对他态度不冷不热的,还老是和他吵架。

而且A对其他人都很温和彬彬有礼,只有在H面前态度特别差。

最过分的还是,H在业内是个很优秀的精英。我们的行业性质偏竞技类吧,我曾和他对局过两次,第一次我赢了,第二次我输了。


他两次都表现得非常精彩,尤其是第二次赢我的那局。哪怕我们这是国际性的竞赛,我们这些竞争对手都在忍不住为他叫好,我也觉得他表现得太出色了。


但是我当天晚上去找他时,却听到A在H今天的胜利吹毛求疵。不是挑剔这有哪里做的不好、就是说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如他好,换做是他肯定不会轻易放过H。


……妈的,西八,撕碎,听得我在外面都感到火大。



11楼 楼主:

是啊,你们说的对。

这都不分还留着过年?



20楼 楼主:

怪只怪我这个朋友太恋爱脑了。我后来听说,我朋友决定踏上这个行业都是为了A,然后一路追赶就是为了让A的眼里能看到他。


……


120楼 楼主:

妈的气死我了,我朋友又来找我了,竟然是想请求我和A对局。他说A一直耿耿于怀当初没能和我交手,他想了却A的心愿。

啊啊啊啊啊我要崩溃了!我为什么会认识这么恋爱脑的人!!!!!



170楼 楼主:

你们说的对,我要怎么做才能让我朋友知难而退?



188楼 楼主:

妈的A也真是渣啊,明明身边有H这么优秀的对手了,为什么还这么执着于和我对局啊。



220楼 楼主:

好,你们的建议非常有用。

我会努力刁难折腾我朋友的,尽量让他做到知难而退。


我的小傻逼啊!你别再对A那么殷勤了!

A的眼里根本看不到你啊!我单纯又傻乎乎的朋友啊,你完全被A那个男人给玩弄于鼓掌间啊!



330楼 楼主:

A是真的性格很糟糕的人,我不骗你们。虽然好像在外面风评很好,但他性格真的很差。

就我之前和H对局那次比赛时,我朝他打招呼他也很冷漠。而且中途A看了我好几次,那眼神凉飕飕的,我一开始怀疑他是不是在盘算什么暗杀计划。


后来听我朋友说,才知道他大概是想与我对局——大哥啊,比个赛而已,你至于杀气那么重吗?



400楼 楼主:

我的朋友真是太执着了。我已经想方设法刁难他,比如让他每天和我比赛,照他们当地的美景美食给我看,但他还是锲而不舍,每天对我死缠烂打。


我问他:你真的有这么喜欢A吗?

他回答我:?你说什么,我才不喜欢A,A那个混蛋!


然后他气呼呼地跟我讲了他和A因为我而吵架的事情。A对他说出了特别伤人的话,那一刻他是真的再也不想理A了,但是最后还是心软了。


哦,好像A以前也对他说过类似的话,在五年前。




420楼 楼主:

有多伤人,就是真的很伤人。

A是天才,在我眼里算是能与我勉强并驾齐驱的天才了,H也是我眼中的天才。


但是A对H说,H一辈子也别想追上他。

但是H踏入这个行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追上他,超越他。


他这是完全否定了H啊。


……唉我的小傻逼朋友啊,你怎么会喜欢上A这种无情的家伙呢。



470楼 楼主:

靠啊,A来我们公司交流学习了。

但是我不得不说,A还真tm是个天才。他年纪轻轻就拿到了我们行业堪称国内最高的成就,甚至比我还先了一步,各方面条件也很优秀。H死心塌地看上他我也能理解。



578楼 楼主:

妈的这么多年不见,A还是和以前一样混蛋。竟然敢欺负我后辈,我后辈今天和他比赛完整个人都都不好了,A太tm不是人了。



650楼 楼主:

啊啊啊气死我了,H这个小傻逼啊!!

起因是我们抽签对决,原本是我该与A比赛的,但是我看他不爽就公开拒绝了,然后和我的后辈换签。A这家伙狠狠在比赛中欺负了一顿我的后辈。


更让我气不打一处来的是,晚上我刚到家里H就打电话杀了过来,他直接质问我今天为什么当众让A下不来台。

妈的这小白眼狼,我这不都是为了他出气吗!



688楼 楼主:

不准攻击H。

我可以骂他,但你们哪里来的资格骂他?



768楼 楼主:

我被H磨得没脾气了,行吧,我答应和A对局了。

再这样彼此折磨下去,早晚不是我死就是我死。



840楼 楼主:

我真的恨不得把A打一顿。

之前H磨了我很久,希望我能和A对局。今天我去找A,对他说我们比赛吧。


结果A反问我:是H让你来的?

然后他说了非常过分的话,让我告诉H,不要再管他的事情了。他的事情与H无关,也不需要H来掺和。


说实在的作为旁观者我听到都感觉心凉,不敢想象如果H听到的话会怎么想……



888楼 楼主:

他们吵架了。但是H还是缠着我,希望我能去他们公司一趟,当面给A过生日。

他说要将与我的对局当做送给A的生日礼物。



999楼 楼主:

受不了我朋友了,算了,就当也过去旅游一趟。我同意去他们公司了。

但是就算过去,我也不是为了和A对局去的。我会继续试图刁难H的,让他早点放弃讨好A这个想法,学会什么叫知难而退。



1214楼 楼主:

今天A生日,我还是耐不住我朋友的磨跑去给A庆生了。

结果他妈的A听我说完话就跑了!!!!


他跑了!!!!

我的对手呢!!!我那么大一个对手呢!!!


草他妈的,A,我果然还是讨厌你这家伙!!!!!!



1520楼 楼主:

他们在一起了。

我完全想不到,我也很绝望啊,我怎么会知道A和H双向暗恋都三年了啊!!!


认识他们俩我简直倒了八辈子大霉!

双向暗恋都能搞的这么坎坷曲折,我看着都替他们累,他们俩也真是绝了。


此贴终结!

我要去隔壁开贴了!


……


于是,今日匿名论坛又多出了一个爆料贴。


《惊!日本围棋界塔矢名人私底下竟然做出这种事……》


(END)


这篇文是昨天突发奇想冒出的一个梗,然后今天一口气写了两万多字给写完了。算是我对亮光关系性的一种解读,亮的心理活动可能有点太多了也很ooc,不过我写爽了就是啦~

亮光天生一对,他们太好磕了

全文最佳工具人:高永夏

全文有一些作者知道不合理的地方,例如那个年代可能没有sns和推特,日本人成年也不是18,为了剧情需要所以这么写了,大家不要在意!

评论(90)

热度(5078)

  1. 共4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