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猫打滚

冬眠中。

【亮光】竹马未成年(一)

一句话简介:塔矢亮重生后,和小光竹马竹马的成长故事。大概会是小甜饼。


0.


你带来了属于我的那个夏天。


1.


夏日是什么?

对进藤光而言,夏天代表着凉爽的西瓜、小火车般嘟嘟嘟响的橘子味气泡水、林间振动的蝉翼,以及——


令人讨厌的塔矢亮。



进藤光第一次见到塔矢亮是在八岁时。那天教室里嗡嗡作响,其他小朋友都在七嘴八舌地讨论今天有个新来的转学生。闷热窒湿的空气里,他汗流浃背,脖颈处滴落的汗水几乎要蒸发。他像是只坐在桑拿房里的小动物,只能不停伸出舌头哈气。


转学生就是在这时候走进教室的。


对方脸上带着礼貌的笑容,周身都是与年龄不相称的沉稳与温和。如苍林远山般的翠绿深发顺着颈侧蜿蜒,恰似勾勒出美妙的弧度。而那漂亮精致的眉眼,乍一看让人难以分辨性别,但那微微上挑的沉沉眼眸所透露出的锋利,却让人绝不会将其错认成女孩子。

像是为夏日带来了一场清爽的风,压下了满屋的燥热。


“大家好。”

转学生彬彬有礼地说着,转身在黑板上写下几个清隽大气的字,宛如游龙惊凤、刀刀见血。


——塔矢亮。

“我是塔矢亮,请多指教。”


班里为突然转学来的塔矢亮炸开了锅。进藤光这才把注意力从桌上的漫画移开,抬头去看对方。


然后他对上了塔矢亮的眼睛。塔矢亮似乎一直在看着他,接着张开唇角露出了个温柔而又友善的笑容。


进藤光愣了愣。

背后还依稀传来其他同学们的窃窃私语,但遥远得像是来源于另一个世界。


“哇,他好漂亮啊。”

“听说他很会下围棋!”

“呜呜呜,如果能和他一起玩就好了……”


显然,新来的转学生不到三分钟就捕获了小孩子们的心。进藤光却突然就不满起来,他暗暗咬住后槽牙,不服气地想:这家伙不就是看起来显得有礼貌点长得好看点吗,为什么会这么受欢迎啊!


“老师,我能坐那里吗?”

塔矢亮声音响起。他指着的正好是进藤旁边的位置,得到老师的许可后,他便走了过来。起初步伐还是不紧不慢的、到后面便带上了几分说不清道不明的急切。


最后,他停留在进藤光旁边,笑着伸出手,“你好,我们能做朋友吗?”


进藤光看了塔矢亮三秒。

接着他哼了声,转过头,硬邦邦地拍开了塔矢亮的手。


“当然不行!”

进藤光大声说着:“我才不想和你这家伙做朋友!”


2.


不得不说,塔矢亮确实很受欢迎。

仅仅转学过来一天,他就已经成为了班上最受欢迎的孩子。


进藤坐在塔矢亮旁边,看到一堆人每到下课时就蜂拥而来,把各种各样的小零食和牛奶塞入塔矢桌中。而面对其他人的好意,塔矢却都只是笑着摇头拒绝,简单地说了句谢谢。但即使如此,还是有很多小朋友不由分说塞过一堆零食,把塔矢亮抽屉都给堆满了。


进藤光不甘地撇了撇嘴,趴在桌子上,这家伙,还真是够装模作样的。


他盯着塔矢亮被塞得满满当当的课桌,下意识咽了口口水。


塔矢亮注意到他的视线,抬起头,“想吃吗?”


“想……不,不对,”进藤光连忙改口,他才不要在塔矢亮这家伙面前示弱呢,“我才不想吃!”


塔矢亮显然看出了小朋友的言不由心,忍不住笑了下。

“零食吃太多了对身体不好,里面有很多工业色素和糖精,”他认真说着,“所以这些不能给你吃。但如果你想吃的话,明天我会从家里带巧克力过来。你喜欢吃巧克力对吧?”


进藤光挠挠头:“我确实喜欢吃巧克力……但是,你是怎么知道的?”


塔矢亮像没听到他的话,只是往下说着:“我爸前段时间托人从国外带回来了进口的巧克力。你想吃吗?……我可以全都给你,但我有一个要求。”


“什么要求?”


塔矢亮定定看着进藤光,苍翠的眸底尽是认真,“进藤……君,你能跟我一起下棋吗?”


“下棋?”进藤光茫然,“五子棋吗?”


塔矢亮摇摇头,“不,是围棋。”


“哈?围棋?”进藤光一口拒绝,“那种只有老爷爷玩的东西我才不玩呢!”


“不是只有老爷爷在玩的,”塔矢亮纠正着,“有很多和你同龄的小孩都在学习围棋,他们热爱着围棋,在向着成为职业棋士的道路上不停奋斗。”


“……职业棋士?”进藤光更懵了,“这又是什么?”


塔矢亮:“……”

他放弃了解释,只是又问了遍:“所以进藤君,你能跟我下棋吗?”


“我才不要!”

进藤拒绝得比上次更坚决。正好下课铃响起,他从课桌里拿出书包,拔腿就往外面跑,“哼哼,这种我爷爷才会玩的东西,塔矢你一个人玩吧!”


塔矢亮没有追出去。

他看着小孩消失在门边的背影,书包上鲜红的高达吊坠晃来晃去,像一块飘扬的鲤鱼旗。


他沉吟着想。

……虽然他早有预料到进藤对围棋的态度。不过他真的没想到,小时候的进藤表现出的态度会有这么抗拒。


塔矢亮无奈地摇了摇头。


看来路漫漫其修远兮啊。


3.


进藤一路风风火火跑回家里。刚踏入家门,就被母亲给拦住了。


“你这孩子,全身都是汗,快去冲个澡吧。今天怎么这么急一路跑回来?”


进藤冲向浴室,大喊:“妈妈,今天我们班上来了个转学生。”


“转学生?”妈妈问,“是什么样的孩子?”


进藤光停下脚步,掰着手指头开始数:“嗯……很受欢迎,也很受礼貌,长得很好看,好像还很会下棋,脸上总是带着笑容……”


“这么优秀吗,”妈妈抚着脸,“那小光一定很喜欢他吧?”


“才不呢!”

进藤光气冲冲地跳起来,像只鼻孔冒烟的小牛,强调道:“我特别、特别讨厌他!”


“你这孩子……”

妈妈看着进藤气呼呼的样子,忍不住笑了起来。看小光这个样子,难道不是非常喜欢那个转学生吗?


4.


“父亲,母亲,我回来了。”


庭院里流水潺潺,檐下的风铃随风舞动。叶影稀疏,映照在水池上,惊起了院中的鸟雀。尾羽抖动着,翅膀一振,就飞向空中。


放学回家,塔矢亮先和父母打了个招呼。塔矢行洋朝他点点头,问:“小亮,要来一盘棋吗?”


“好。”

塔矢亮跪坐在父亲对面,把崭新没有半点磨损的书包小心放在角落里。他说:“父亲,这次你让我两子就够了。”


塔矢行洋意外地看了他一眼,但是没有说什么。他们安静地对弈着,直到日色下沉,塔矢行洋收起棋子,才感慨道:“小亮,最近你的棋力进步很多。”


“过奖了,”塔矢亮谦逊道,“距离父亲你还差得很远。”


“不,”塔矢行洋盯着塔矢亮,意有所指般,“下次,让我看看你的真正实力吧。”


“……是的,父亲。”



复盘完这局棋后,天色已经彻底黑沉。塔矢亮和父亲告辞,回到自己的房间里。他摊开今日的作业,上面都是些简单到不值一提的题目,他用了几分钟就轻松做完。


做完后,他难得没有开始打谱或者看棋谱,而是盯着窗外,怔怔地发呆。


夜色暗沉。但无论在现在,还是未来,月亮始终都是一个样,高高悬挂在天上。


“如果拿真正实力和父亲对局的话,或许会吓到父亲吧……”他自言自语般喃喃着,“还是先别这么做好了。”


塔矢亮盯着外面,小桥流水上漂浮着木制的竹筒,随水流起起伏伏。他眼前不时闪过那双碧绿的眼睛。


有时候那双眼底盛满了光,像是融化了的柔软砂糖,甜的他心口发甜。有时候却又盈满了战意,充斥着不服气的斗志,灼灼其目到让人无法移开视线。


……但有时候,那双原本生气勃勃的眼睛却会黯淡下来,就像富有生机的绿宝石蒙上灰尘。


塔矢还记得那个人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对不起啊……塔矢……』

那人躺在病床上,原本带着点婴儿肥的脸已经变得瘦削,整个人也形销骨立。皮肤凹陷下去,隔着青白色的皮肤,甚至能摸到下面奔涌着的血管。


那人的生命正在不断流逝着。

不为任何人所动摇、也不为任何人而停留的时光正从他身上飞速地逝去。


很痛吧。

塔矢那时候在想。他的手颤抖着,却不敢伸手去碰哪怕一下。他怕自己稍微用力一点,就会把那人给碰坏了。


但是对方却依然努力地、朝他露出了个灿烂的笑容。

『对不起,塔矢。以后没办法再当你的对手了。』


他伸出手,『在最后,要来下一盘棋吗?』


但这盘棋最终也没能下完。


看着对方的手垂落下来,苍白如纸般的面孔染上熟睡般的宁静与微笑。塔矢亮只是愣愣地低下头,看着棋盘上未尽的那局棋。


有透明的水渍顺着他脸庞滑下。


滴答、滴答、滴答。棋盘上染上光滑的湿痕,起初还是几朵幼小的水花,但逐渐的越来越多,如一场永远不会停止的大雨。


这一刻,塔矢心知肚明。

他心中的这场雨永远都不会再停息了。


照亮他世界的太阳已经陨灭了。


——


塔矢闭上眼,慢慢将思绪从遥远的记忆里收回。他垂下头看着自己的手,只是久久地沉默着。


塔矢亮有个秘密。


他并不是真正的八岁小孩。在二十四岁时一次闭眼又睁眼后,他发现自己重生回了十六年前。


(TBC)

评论(57)

热度(1134)

  1. 共7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